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GTI重新定义运动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9:5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  政

  提起运动型轿车,许多人首先想到的也许是迈腾、君威、思铂睿、马自达6睿翼这些主打运动型细分市场的中高级轿车,抑或是推出过运动版的福克斯、世嘉、嘉年华、C2……

  但是,你知道吗,衡量一款车型是不是真正的运动型轿车,看的可不只是扰流尾翼等空气动力学套件、大尺寸轮毂、加粗的排气尾管、运动型座椅以及红黑相间的内饰,而是要看它有没有优异的运动、设计和品质的属性基因以及卓越的操控性能。比如,百公里加速时间能否跻身8秒以内甚至是更少,18米绕桩测试中的平均时度是否接近了70公里,发动机有没有经过特殊的调教,底盘有没有为提升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性进行过加强和升级……

  从上述意义上讲,综观全球车市,撇开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等超级跑车不谈,真正意义上的运动型轿车,恐怕还要数宝马M、奥迪RS、奔驰AMG 、凯迪拉克V系列,以及雷克萨斯最新打造的F系列……

  不过,上述豪华运动型轿车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售价,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或许只是个难以企及的梦想。那么,有没有一款既具有纯正运动基因,又能够让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运动型轿车呢?

  当然有,它就是高尔夫GTI。

  从1976年至今,作为紧凑型运动轿车的鼻祖,高尔夫GTI已经拥有了150多万忠实用户。这款由六位大众汽车工程师出于内心对运动和速度的狂热追求开发出的“高性能运动高尔夫”,自从在35年前的第四十六届法兰克福车展惊艳亮相以来,已经成为了动力澎湃强劲、富有驾驶乐趣汽车的化身,而且代表着大众汽车超过30年对驾驶乐趣孜孜不倦的追求!

  3月7日,由一汽—大众引进国产的第六代高尔夫GTI将在广州正式上市。与前五代GTI以及进口版六代GTI相比,国产GTI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激情和驾驶乐趣,又能给中国车市带来哪些震撼呢?

  先看技术指标。极速235公里/小时,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1秒……大众汽车最先进的2.0 TSI直喷增压发动机和6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黄金组合,造就了国产高尔夫GTI骄人的“速度名片”。也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一汽—大众旗下中高级轿车迈腾,同样搭载了上述黄金组合的动力总成,为何GTI会取得更好的测试数据呢?其实,一款车运动性能的高低,动力总成只是一个方面。迈腾和高尔夫GTI虽然拥有同样的动力总成配置,但是,在车重、重心高度、轴荷分配等决定运动性能的其它关键因素上,GTI显然占据了优势。

  再看操控性能。国产高尔夫GTI在第六代高尔夫的基础上,对底盘进行了运动性调校,底盘高度调低了10mm,前后悬架减振器阻尼特性、螺旋弹簧刚度以及前后稳定杆的强度都得到增强,这使得GTI有着更好的车身刚性,过弯时有着更有韧性的支撑力。此外,GTI还搭载了XDS电子限滑差速器。作为内置于ESP系统内的一个全新组成部分,XDS可以在车辆高速入弯的时候,对车辆内侧的车轮进行小幅度的制动,以此获得向弯心旋转的力矩,这对于减少车辆转向不足的趋势,提升GTI原本就很强的过弯极限非常有帮助。

  毋庸置疑,高尔夫GTI将以其令人血脉贲张的动感外形和操控性能,成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运动型轿车。更让车迷们兴奋的是,想用最少的钱买辆真正的运动型轿车,国产高尔夫GTI无疑是绝佳的选择。

  目前,在德国市场上,第六代高尔夫GTI选装少许附件后的售价高达3万欧元。与其构成一定竞争关系的运动型轿车,主要有最大功率260马力的MAZDA 3 MPS、最大功率240马力的欧宝ASTRA OPC,以及最大功率305马力的新福特福克斯RS等。上述三款车型在德国的售价,大约分别是2.6万欧元、3万欧元和3.4万欧元。

  再看国内,当初进口版第五代高尔夫GTI的售价为39.9万元—41万元。而同样为纯种运动型轿车的进口三菱LANCER EVO 售价为45.5万元—50.8万元,最便宜的斯巴鲁翼豹WRX也要33.98万元。

  因此,如果GTI最终发布的售价,果真如媒体预测的那样,起售价仅比搭载1.4TSI发动机和七速DSG变速箱的国产六代高尔夫高10万元。那么,辅以如此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GTI不仅将在国内重新定义运动型轿车,而且一定会在紧凑级运动型轿车这个全新的细分市场中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