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丰田章男“一章比一章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5:55   北京晚报 字号:

  中国涉及车辆去年已召回

  本报讯(记者孟环)丰田3月1日宣布为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共计大约93.4万辆车免费更换一条输油软管,原因是该油管存在漏油风险。丰田中国方面表示,中国涉及此问题车型去年底已召回

  丰田在发送给美国一些汽车经销商的文件中说,一些6缸车型的发动机橡胶输油管可能会出现小洞,致使漏油。如果未能及时修理,可能会损伤发动机。涉及车型包括:2007年至2010年款“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05年至2009年款“亚洲龙”、2006年至2009年款Rav4以及“雷克萨斯”、2007年至2008年款ES350和2007年至2009年款RX350,共计93.4万辆。

 

  平息难

  被质疑“隐瞒缺陷”

  丰田公司说,这些车款的引擎输油管可能破裂导致漏油,如果未能及时修理,可能令引擎受损。该公司强调,“如果发生泄漏,警示灯将会亮起提醒司机,不能说是缺陷”,因此未对外公布将相关车辆列为召回对象,只是个别通知车主“主动维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和美国有关处理问题汽车的规定并不相同。在日本,汽车制造商不必把这种“自愿维修”的举措通报运输部门。据了解,发生问题的是V6引擎油管,可能出现小孔,如果不作修补,可能导致漏油,损害引擎。

  媒体认为,该事件可能会使丰田高层在美国参议院有关召回风波的听证会上,再度遭炮轰“隐瞒缺陷”。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再度面临大考。

  “丰田模式已破碎”

  谅解难

  美政府态度强硬

  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2日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

  委员会成员指责丰田公司为牟利忽视安全。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已接到3300起有关丰田车突然加速的投诉,其中至少43起事故致人死亡。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在听证会上说,“丰田的经营模式已经破碎”,丰田公司应作出改变。“在丰田车安全之前,我们不会休息。”

  在预先写好的证词说:“我们的缺陷导致车辆召回,我们诚恳道歉”。

  竞争难

  市场成绩单难看

  销售量一路下滑

  丰田公司2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较1月份下跌近9%,而多家竞争对手的销量上涨。

  福特汽车公司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上涨43%,自1998年8月以来首次成为单月销量冠军。通用汽车公司销量上涨11.5%,居第二位。

  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汽车2月销量增长10%,这表明通用正“夺取”丰田的部分核心市场。日本另外3家汽车制造商日产、本田和斯巴鲁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上涨29%、13%和38%。

  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和起亚当月销量分别上涨11%和9%。

  翻身难

  三成人认为不安全

  民众认可度降低

  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所昨天发布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眼下31%的美国人认为丰田汽车不安全,55%的人认为丰田公司应对车辆缺陷行动拖沓。

  链接

  波及日本经济

  恢复难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2日从中国返回日本后在名古屋市接受了采访,对记者有关最新曝出的丰田主动维修机油泄漏隐患车一事的提问避而不答。

  此外,关于是否会前往另一重要市场欧洲,丰田章男表示“尚未决定”。

  关于访问美中两国的成果,丰田章男表示:“学到了许多。感谢听证会给予了对话的机会。”

  日本经济产业相直岛正行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担心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风波将影响到日本经济,称“丰田的销量已出现下滑,影响可能还将波及日本经济。”

  柔道选手 大学教授

  请求日本政府救丰田

  围绕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附属于该公司的柔道选手谷亮子、大学教授等1日在国会内先后拜访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希望政府能够协助解决问题,还提交了希望首相鸠山由纪夫早日与丰田总裁进行会谈的请愿书。

  请愿书中指出:“丰田的经营低迷今后将影响日本经济的GDP,并造成雇佣的大幅减少”,并表示“日本政府不应仅批评丰田应对迟缓及企业体制,为了消费者的安全,应尽早实现会谈”。本报综合报道 X152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