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王传福:中国将走在新能源车发展的世界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3:11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日内瓦3月2日电专访:中国将走在新能源车发展的世界前列——访比亚迪总裁王传福

  新华社记者杨伶 杨京德

  参加第80届日内瓦国际车展的中国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2日表示,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新热点,中国企业有决心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2日是本届日内瓦车展2天媒体开放日的首日。第二次参展的比亚迪公司带来的纯电动汽车e6以及汽车充电设备引起媒体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王传福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说,2年前参展时,看到的新能源概念车还不多,而现在发展新能源车已经成了业界的共识,几乎所有厂商都推出了发展新能源车的时间表,有的已经推出了具体车型。       

  他指出,“开发新能源车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何时做的问题。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新潮流”。   

  王传福介绍说,比亚迪本届参展的主打车型除了纯电动车e6,还有已在国内上市的F3DM双模混合动力电动车。比亚迪计划在2011年把这两款车投放到欧洲市场。

  在谈到新能源车市场前景时,王传福说,目前汽车市场恢复迹象已经出现,但完全恢复还需时日,估计这一过程至少需3年时间。但受打击的主要是传统车型,新能源车情况则不同。市场对新能源车有需求。比亚迪此次参展的都是新能源车,特别是e6纯电动车,一次充电能跑330公里,没有任何污染排放,车体大,适合作公务和出租车,而且这款车动力强劲,造型和四轮驱动的设计都非常符合潮流,相信这款车和F3DM在欧洲能找到市场。     至于中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前景,王传福说,对于中国车来说,最重要的是首先成功进入欧洲市场。比亚迪对用新能源车作为一块敲门砖打开欧洲市场很有信心。

  王传福透露,比亚迪日前和戴姆勒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合资在中国开发一款电动车。双方计划在中国成立一个合资技术中心,采用比亚迪最好的电池和驱动技术、戴姆勒的安全和结构技术,共同研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他强调,这款车将是由两家公司共同拥有的一个全新品牌。    

  王传福最后说,在开发新能源方面,中国一定会走在世界前列,新能源发展是一个新行业,需要政府支持和政策引导,以及有利的社会环境。发展电动车不但解决了排放问题,也是减少石油依赖的好方法。目前,中国有很多政策、法规鼓励新能源开发。这些政策和发展战略,加上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扩大的因素,使中国具备了发展新能源车最好的土壤。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能走在世界前列。    

  本届日内瓦国际车展2日和3日对媒体开放,从4日起对公众开放,持续至14日。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始于1905年,每年举办一届,目前与法兰克福、巴黎、东京车展和底特律的北美车展并称为国际五大车展。日内瓦车展历来推崇技术革新和偏重概念车,被誉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   

  2009年1月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比亚迪曾携e6纯电动车以及双模电动车F3DM和F6DM三款车参展。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