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分析:丰田召回 对手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7:55   新华网 字号:

  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前受累于接连不断的召回事件,声誉受损。虽然竞争对手公开声称不会幸灾乐祸,但多家机构调查显示,这些对手们正在趁丰田之危抢占市场,从降价到推出相似车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神话破裂

  “我确实喜欢丰田,但安全第一最重要,”美国伊利诺伊州沃基根市土木工程师霍默·贝纳维兹告诉美联社记者。

  贝纳维兹现年37岁,原本打算购买丰田旗下运动型多功能车“红杉”,丰田召回汽车后转而考虑通用旗下“雪佛兰”。

  美联社认为,短短数周,丰田召回事件实现美国通用、福特等汽车制造业巨头数十年来未竟之梦想,即打破丰田汽车的品质神话。

  美国汽车信息企业凯利蓝皮书在丰田召回车辆前后分别调查406名和285名计划一年内购车者。根据1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原先考虑购买丰田车的人中有27%不再考虑丰田,本就“冷遇”丰田者中,近半数表示今后不会买丰田车。

  “认知游戏发生变化,”凯利蓝皮书执行市场分析师詹姆斯·贝尔说,丰田与其他汽车品牌间已存在认知差异,差距之大以致不少情况堪称“不公”。时下状况就像“一块铁板上出现裂缝”。

  汽车分析机构Edmunds.com副总裁戴维·汤普金斯说,信誉危机如今开始波及丰田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有意购买雷克萨斯的人数过去2周减少25%,消费者转向德国奥迪、日本本田讴歌、瑞典沃尔沃等其他厂家豪华车品牌。

  对手偷笑

  虽然部分汽车制造商表示不会对丰田临危幸灾乐祸,但按贝尔说法,这些企业管理人员暗地里乐开了花。

  通用北美地区总裁马克·罗伊斯10日在美国芝加哥车展上说,丰田召回汽车对整个汽车业而言不是好事,“无人乐见对手那样受罪”,“我们喜欢拥有健康产业,能在对等的竞技台上竞争”。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