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1月北美汽车销量丰田跌15.8% 福特同比增2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日本“问题汽车”在美国压力剧增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日本车“召回门”并没有因袭击美国东海岸的暴风雪而降温。9日爆出丰田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跑偏”,本田也于10日宣布召回近38万辆轿车。日本车在美国的形象大打折扣的同时,美国国内也开始质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是否存在失职的问题。

  9日,美国运输部官员透露,监督汽车性能安全的主管机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下称“管理局”)已接到约80起投诉,称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和2010年生产的卡罗拉系列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会自动“跑偏”,转向操控困难。

  10日,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在美售出的包括雅阁(配置 口碑 论坛)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在内的7款近38万辆轿车,由于驾驶座安全气囊弹出时可能导致相关零件飞散,致人受伤,已经向“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申请召回

  现在,美国国会已经开始对“管理局”和生产“问题车”的日本汽车企业施加更大的压力,要求扩大对“问题车”的调查力度。

  8日,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要求丰田公司在本月16日之前提交报告,阐述“2010款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轿车的刹车性能问题与丰田其他车型上出现的意外加速事件之间是否存在任何联系”。该委员会将在2月25日就丰田“问题车”召开听证会,并要求丰田提供自2000年以后的内部文件。

  该委员会主席、众议员瓦克斯曼9日说,此次日本车召回行动,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他说:“我们想了解的是,丰田究竟掌握了多少汽车存在的问题?他们究竟是在何时掌握这些资料的?‘管理局’对此了解多少?‘管理局’是否足够迅速地对此做出反应?”

  众议院另一个委员会“监管及政府改革委员会”也对丰田发难。一名该委员会成员认为,丰田在不同的场合,对召回“问题车”的原因阐述“前后不一”,显然其中“仍有隐情”。该委员会原计划于10日举行有关丰田对“问题车”应对措施的听证会,丰田北美区总裁稻叶良将在听证会中作证,但听证会因暴风雪延迟至24日举行。

  按理说,“管理局”严厉处理日本“问题车”,不仅增加了美国用车家庭的安全系数,而且有利于美国国产车对日产车的竞争,应该“立功受奖”才对。但现在情况恰恰相反,“战火”已经烧到了“管理局”。

  不少美国议员、相关专家质疑,“管理局”是否早就收到有关“问题车”的投诉并掌握了相关情况?是否“足够迅速”地对“问题车”进行调查并做出处理?“管理局”是否应该采取“更主动”的步骤?

  一些议员和专家甚至指责说,“管理局”和这些世界汽车巨头“过从甚密”。因为该机构不少雇员在离开“管理局”后,被丰田等日本汽车公司雇用,这对“管理局”的公正执法“可能产生影响”。一些议员认为,在“管理局”过去的历史中,对有问题的汽车企业很少使用“传唤”或“罚款”这两种权力,现在日本“问题车”集中“爆发”,正是由于“管理局”的工作失误。

  针对这些指责,“管理局”也“很委屈”。该局为自己辩护道,人手的短缺和预算的不足,确实使该局捉襟见肘。目前该局只有约635名员工、8.7亿美元的预算,而且70%的预算都以“交通安全补助金”的形式下发给各州。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拥有4.7万名员工、160亿美元的预算额度。

  根据“管理局”自己公布的数据,“管理局”收到的有关汽车问题的投诉,每年多达3万多起。每收到一起投诉,“管理局”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就会展开调查。在过去3年中,“管理局”的调查导致汽车召回534次,共涉及2350万辆汽车

  无论是日本汽车企业,还是“管理局”受到的压力,矛头所指皆是日本汽车。不少日本人认为,目前美国失业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且美国汽车工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经越来越弱。去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中,通用和克莱斯勒已经经历了破产重组,对美国就业和经济都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面临中期选举的美国,开始拿外国企业作噱头,以争取美国选民的支持。

  但美国国内否认“召回门”是针对日本车的“阴谋”。美国著名智库“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麦克尔说:“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会鲁莽到试图刻意伤害丰田,好让政府现在持有的通用汽车受惠。”

  不过,无论“阴谋论”是否属实,经历“召回门”之后,日本车在美国的销售大受打击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福特在北美销量同比增长25%,而此前一直领先的丰田则下跌了15.8%。

  本报华盛顿2月11日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