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汽车的防盗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9:29  新浪汽车

    广播片花:

  临近春节不法分子急需狠捞一笔,让自己好风风光光的回家过年。因此,汽车防盗不得忽视。而防盗通常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汽车本身的防盗。另一个就是车内物品的防盗。据了解撬车、砸窗,盗走车内物品,车锁解码、电子干扰直接盗车,盗取车牌间接敲诈,卸轮胎,入车抢劫等等是不法分子最为常用的犯案手段。对于车手尤其是刚刚购车的一些涉世未深的新人们来说,学习汽车防盗知识更是刻不容缓。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汽车的防盗方法吧。

    主持人:北京交通广播梁洪 嘉宾:北京交通广播吴勇/林贺 网友:COCO  策划:新浪编辑 王延东 

    每周六上午10:00-11:00交通广播103.9同步播出,敬请收听!

  梁洪: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梁洪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今天的《车事千斤顶》,很高兴在周末的时候又能跟大家开开心心的聊聊偷东西的事儿。今天特别高兴,为什么?我一直想有机会和著名的《警法时空》一起合作一档节目,今天终于给了我这个机会。所以我们要先来介绍一下我们请到的尊贵的来宾,掌声欢迎《警法时空》主持人吴勇。

  吴勇:大家好,这个掌声再能长一点吗?我真的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我在《警法时空》给大家讲偷东西的时候往往很严肃,为什么这个节目里一说到偷东西就这么高兴呢?

  梁洪:一会儿就给你揭开谜底,是因为我们另外的三个嘉宾,为什么这么高兴呢?林贺特别高兴。

  林贺:我当然很高兴了,终于盼到这一期了。

  梁洪:COCO为什么这么高兴呢?

  林贺:你别哭,你别哭。

  COCO:我没哭,我这是热泪盈眶,我这是乐的。

  林贺:你的笑比哭还难看。

  梁洪:也是盼这一天盼了很久。阿东,阿东也哭了。

  王延东:其实我就是想借着这期节目学习学习,学习怎么防盗,不是怎么偷东西。

  COCO:我还以为你要学以致用。

  林贺:你们看你们,咱们都是老朋友了,吴老师是头一回来《车事千斤顶》,别给人家吓着。

  梁洪:对。

  吴勇:我突然发现大家对于偷这么感兴趣。

  梁洪:玩笑归玩笑,咱们说正经的,特别严肃的。我们今天是和大家来一起聊一个特别严肃的话题,大家都不许哭,我们来聊聊汽车怎么样防盗。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关乎我们所有的开车人以及未来车主最核心的利益问题。所以,我们今天把吴勇请到我们的《车事千斤顶》,一开始我想您先给我们来一个权威发布,目前北京汽车盗窃的总体情况是不是特严重?

  吴勇:其实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在全国很多城市汽车盗窃的案件的发案率一直在呈一个上升的趋势,唯独北京呈下降的趋势,这是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

  梁洪:但是我听到过这么一个说法,就在新浪网上看见的,说有一个贼说了,说车哪个我都能打开,无论你是有多么先进的所谓的防盗系统,我都能有一招给你破了。当时我看到这个帖子我就特绝望,你说他是不是吹的?

  吴勇:我觉得这个贼说的是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在我采访的过程当中,从我们看到的小面这种车一直到奥迪A6。

  梁洪:A8呢?

  吴勇:A8是刚上市的吧,现在没有听到,反正到目前最高级别就是A6,都有偷的,而且有的人专门偷奥迪。

  梁洪:因为好卖。

  吴勇:对。

  梁洪:所以我们看整体防盗的形势不容乐观。所以我们今天就要给大家提醒,第一,大家在平常日常的生活当中要怎么样注意别给别人以可乘之机。二,我们怎么来做防范。前期我们在合作伙伴新浪网上也征集了一下,今天咱们就一一的来分析一下看看灵不灵,特别要请吴勇和在这方面经验特别丰富的林贺给我们做一个点评。在网上我们看到机动车遭盗抢的6种方式,第一种就真没辙了,砸窗户,撬后备厢。你说这后备厢是不是特别不安全?

  吴勇:是这样的,针对于机动车发生的盗抢的案件分两种,一种是专门针对机动车内财务实施盗窃,比如砸车窗,撬后备厢,这往往是针对您里边有些贵重财务,但是说真的要偷车的话,可能比如说使用解码器或者配置其它特殊的工具,这样的比较多,但都是针对于机动车的。

  梁洪:贺儿,你们以前用什么方法?

  林贺:我们一般看车里边有卫生纸我们就都偷了。

  COCO:我们以前一般用方便面直接撬一片停车场。

  吴勇:其实在岁末年初的时候,《汽车天下》来关注这样一个内容非常重要。

  梁洪:谢谢您。

  吴勇:因为大家过年,带的东西比较多,走亲访友,后备厢里总是满满当当,而这个时候也是一些犯罪嫌疑人盯住你的好时机。

  林贺:对,因为他们也回家过年。

  吴勇:在以往的案件中,我们查获的一些赃物,撬到后备厢,砸车玻璃,偷车内的一些财务,这些贼什么都要。

  梁洪:就是刚才贺儿卫生纸都要。

  吴勇:有的是过去咱们送礼,送朋友送点酒、烟,包括一些礼品装的什么高级的米呀、粉丝呀,都偷,都有,放在家里。

  梁洪:那咱们给大家的第一点提示是不是就是尽量车里让它裸车,什么都不放。

  林贺:晚上睡觉把座还拆家里。

  吴勇:这倒不至于,反正我是觉得车里尽量不要放贵重物品。

  梁洪:那很难,比如说咱们台一会儿又发一箱菜,我能不搁后备厢吗?

  林贺:贼有他的心理,比如说你在你的前风挡反光镜上挂一个类似于像施华洛世奇,什么水晶之类的东西,他可能就会判断,包括根据你的车型、排量,可能就会判断你是有钱人,这样他才琢磨我撬不撬他的后备厢。但是如果你的车里糟啦巴唧的,这儿一个卫生纸,那一片什么宣传册,卖房、卖车宣传的东西,他一看你可能就是邋遢人,也不会有什么钱。

  梁洪:我还得把我那个车乔妆打扮一下。

  吴勇:反正我感觉是这样,他会针对你开的这个车来选择认为你是有钱还是没钱,这是第一。第二,你的车里放东西,先说车厢里,比如说我没放什么钱包。

  梁洪:什么都没放。

  吴勇:这些贼可能认为,你的衣服底下是不是放着钱包,你的围巾底下是不是盖了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梁洪:留一张条:  只有围巾。

  吴勇:对他们来讲是有诱惑的,反正我先砸开,有没有再说,要是有我就拿走,要是没有就算了。往往这种东西最具有诱惑性的。另外像你说的,如果台里发点菜,肯定是搁在后备厢里。后备厢里,我们经常在《警法时空》里说不要放一些贵重物品,还有最危险、最容易让贼盯上的就是你在公共场合翻你的后备厢,打开,又挪这个,又挪那个,人家一看你那里边都有什么东西。

  梁洪:那我就在一边上甩韭菜、西红柿,我让他看看就是韭菜和西红柿。

  吴勇:你甩韭菜他也认为你的后备厢里是有东西的。

  林贺:他还认为你的韭菜是无公害的。

  吴勇:还有一种,我也是听别人讲到的,比如像林贺这样爱干净。

  梁洪:他爱干净?

  吴勇:车的后备厢把尘土都擦得很干净,有的不擦车,但是你看他后边经常有小手指印,摸后备厢,摸上去的,他会认为你后备厢利用率很高,里面一定有东西,就撬开了。

  梁洪:哎呀。

  王延东:太恐怖了。以后我的后备厢上就贴一个条,人家新手贴一个“新手”,我贴一个圆圈,写着“没有”,里面没有东西。

  梁洪:我写着“裸”。

  吴勇:小偷说这个里边可以装东西。

  梁洪:而且也不能按车好车坏来分别,比如我就知道一辆普桑,虽然已经是陈年老车了,但是后备厢、手扣里面有料。

  林贺:一般人真找不到。

  梁洪:所以我们给大家第一点提醒,尽可能的让您这个车裸车,什么都甭放,车里也别放,后备厢里也别放。而且一旦有了,别在公共场合让别人看见。

  吴勇:对,尤其是比如说这样,咱们开着车去餐馆,停在一个停车场里,先且不说它是有人执守还是没有人执守的, 你说哎呀,我得拿点东西进餐厅去,然后你就在公共场合这么开,翻后备厢,有些东西你拿走,有些东西你没拿走,往往是这些时候最容易让犯罪嫌疑人盯住的地方,餐馆嘛,人多眼杂,往往会在这样的地方下手,超市门口的停车场和餐馆门口的停车场。

  梁洪:超市危险,因为你一定得开后备厢。

  王延东:我曾经有一个特别鲜活的例子,我们在亚运村那块跟几个朋友一块儿吃火锅,结果有一个朋友姗姗来迟,开着一个切诺基就停在路边,因为我们也催他,他就蹭蹭跑上去,我们吃得差不多,来了五分钟我们就下去了,结果下去了以后发现切诺基的三角窗被砸了,里边的笔记本电脑被人拎走了,欲哭无泪,因为笔记本存了好多数据。

  吴勇:是,我们家一个亲戚当时是开一个富康,那时候觉得刚买富康,还是挺不错的,有车一族。他是搞设计的,当时苹果的笔记本电脑也挺贵的,还有照相机放在一起,就搁车里边,他觉得无所谓,我就回家拿个东西,顶多2、3分钟,能怎么样?等一回来,能怎么样?2、3分钟这些东西全都没有了,报了案,到现在也没找着。

  梁洪:所以是不是在不被你所注意的地方实际上有很多眼睛在盯着你。

  林贺:对。

  梁洪:哟,你这声音吓人。

  林贺:当然,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当然现在有很多方法来防止,比如现在有一种汽车的太阳膜,它是一种防爆膜,当然价格会很贵,我觉得有这种需求的人,你可以去装这个,他们曾经做过试验,拿着大锤去抡它,可能平常的玻璃抡半下这玻璃准碎,但是那个得抡10下或者甚至更多20下,这个玻璃才会裂缝。如果您条件允许或者您开一个好车,可以去贴这种膜,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

  吴勇:这是林贺提的一个办法,但是我总觉得大家其实从机动车上可以衍生你生活当中的很多细节,其实我们想培养一种习惯,不论你是居家也好,开车也好,出门也好,要有一种安全的防范意识。

  梁洪:多累呀。

  吴勇:你的东西你不看管,因为你是第一责任人,那谁会主动来帮你看管。

  梁洪:我觉得太累了。

  吴勇:其实也不是很累,你要有这个习惯就行,平时稍稍注意就好。

  梁洪:COCO你觉得呢?我老觉得有点累,老得左边瞧瞧,右边瞧瞧,后边瞧瞧。

  COCO:我原来是觉得无所谓,我就弄件衣裳扔车上,好像特正常。

  梁洪:太无所谓了。

  COCO:但是前一阵我们家楼后有一个小POLO都把车窗户给砸了,然后据说好像就是因为他有半条烟,一条烟然后已经给撕开了,抽了几盒了,就有那么半条烟放在驾驶室,然后玻璃就被砸了,然后就这半条烟没了。

  吴勇:小偷也抽烟。

  COCO:我当时就觉得这小偷太不开眼了。

  梁洪:就这样。

  COCO:反正现在我的警惕性就挺高。

  吴勇:有些是你想象不到。通过这样的事例,通过我们这个节目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特别注意一点。尤其是在岁末年初,大家带在身上的钱、物品会比较多的时候,而且这个时候也是贼想捞一把回家过年的时候。

  梁洪:所以我们今天请吴勇来做一期《车事千斤顶》又有着非常深远而远大的意义。我们总结第一条,在第一时段,裸车出现,提醒大家就一个字:裸。车里、后备厢什么都别放,干干净净,有必要的时候还把后备厢打开,让他们瞧瞧,看,什么都没有。

  COCO:宁愿自己麻烦点,也别麻烦小偷。

  吴勇:其实我还想补充两句,尤其是针对后备厢盗窃的,比如说砸车窗,你当时就能发现。有的人可能生活大大咧咧的。

  梁洪:都不知道吧。

  吴勇:小偷会把后备厢,他偷完之后,会给你合在一个好像是没打开的状态,像桑塔纳、捷达以前,只有看锁眼才能看出来这个车的后备厢是不是被开过。很多人不太注意,所以他开车走,等他    用东西的时候,快后备厢的时候才发现东西丢了,这时第一现场已经没了。

  梁洪:十年过去了。

  吴勇:很多事情已经说不清楚,你再找就比较麻烦了。

  梁洪:吴勇的提醒比较对,像我和COCO这种比较大大咧咧的人以后一定要小心了,前后左右上下咱都看个遍然后再下车。

  梁洪:下车以后你们要像模特一样把四个车门全部都打开,后备厢也打开,给大家展示一下。

  吴勇:而且像两位漂亮的单身美女下车,小偷很关注。

  王延东:我们也很关注。

  林贺:我们不帅吗?

  梁洪:好,咱们先暂停一下,进一段广告之后,咱们再聊聊偷车的这个话题,怎么样防止自己的机动车被偷。刚才说的是怎么样防止车里的东西被偷,稍后继续《车事千斤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