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成主要推力 电动车步入产业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7: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在国家高度重视,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协调下,电动汽车在2010年将步入产业元年。

  中国汽车业带着2009年汽车产销世界第一的喜悦进入2010年,但节能减排的压力、低碳经济的呼唤,以及油价的高企都让业内人士产生了对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忧虑。在这种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有望从2010年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期。

  但分析人士指出,电动汽车在世界范围内刚刚步入起步阶段,目前国内的电动车相关技术也还没有完全达到市场化的要求,仍然存在技术瓶颈暂难突破、市场化前景不明、消费者认可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相关产业各方充分协调、共同攻克。

  发展机遇 油价高企带热电动汽车

  怀着对原油资源不可再生性的忧虑,替代能源的研发和应用拓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油价的高企也让不少打算购车的人望而却步,多家成品油专业分析机构此前还曾表示,1月底国家或将再次调高成品油价格。这些消息在让车企头疼的同时,也给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发展良机。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消费者不再追求大排量车来“充面子”,汽车产品的丰富和汽车价格的下降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购买小排量汽车圆了购车梦,但不断上涨的油价又让“买得起车却养不起车”成为人们买车时的新顾虑。

  “长远看来,高油价将会成为阻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亚太电动车协会秘书长魏峰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节能减排的趋势不可改变,低碳经济也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共识,电动汽车大发展的机会来了,油价的不断上涨又为电动汽车热加了一把火,“尽管国内电动车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动车时代已经来临。”

  “此前中国发展电动车的步伐还是相对谨慎,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电动车将会采取‘激进’式的发展策略,并大量替代传统能源汽车”,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戴加辉大胆预测,电动汽车的发展在2010年启动后,将在2020年抢占40%左右的国内汽车市场份额。

  发展动力 政策将再成主要推力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因素是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飘红背后最重要的推手,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有关人士预测认为,在电动汽车的发展当中,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将再次成为重要推手。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电动汽车产销要形成规模,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都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同时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在大的政策框架下,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新能源车补贴计划有望在1月底出炉。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1月初透露,针对个人购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有望在1月出台。对于车企和消费者而言,这是更加贴近市场的利好消息。

  “针对个人购车的新能源补贴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还有望出台更为细化的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也会逐步提高。”魏峰说。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也于日前宣布将在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上海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关于电动汽车充电站技术标准的制订和实施企业,其承建的国内第一家电动汽车示范充电站——上海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去年就已经建设完成并对部分专业车辆提供服务。

  “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技术标准及其他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专门负责推动此事”,上海电力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相关的政策出台以后,该项技术标准将会马上在国家电网公司27个省市(区)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项目上应用。

  发展瓶颈 技术难关亟待突破

  除了政策的支持和充电站等相关设施的建设外,车企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我刚从日本参加完第一届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论坛及展览回来,各国汽车企业都集中展出了各自最尖端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魏峰表示,各大企业已经把发展电动汽车提高到战略高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但魏峰同时表示,车企必须在技术上做好准备,才能实现电动车在商业化和产业化方面的突破,“对于电动汽车而言,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依然是技术难点,距离技术完善和配套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还没有完全达到市场化的要求”。

  “大众汽车的策略是一方面通过节能发动机的研发保持在传统能源汽车上的领先地位,一方面也投入大量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增强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力。”大众中国CEO范安德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还有消息称,主管大众电动汽车开发业务的诺尔曼将接替范安德出任大众中国CEO,如果消息属实,大众对电动汽车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因为中国市场已经日益成长为大众最为重要的市场。

  拥有电池技术优势的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也先行一步,日前比亚迪首款纯电动汽车e6正式被纳入工信部新车目录。“新能源战略是比亚迪最为重要的战略,目前正在进行加速商业化和产业化的各项准备。”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告诉记者。

  吉利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和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也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但仍显示出各自为战的趋势。“我认为国内新能源技术瓶颈突破的捷径就是各大企业的联合。”董扬说。

  “中汽协领衔的电动汽车产业联盟要牵头组织制订国家和行业电动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技术标准、试验规程与评价方法标准”,董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汽协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就是联合参加联盟的十大汽车企业集团共同进行研究和生产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尽快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

  业内观点 电动汽车市场化首先要被消费者接受

  “尽管国家政策支持、企业投入加大,发展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但关键在于电动汽车的市场化前景如何”,魏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没有得到市场认可、不能获得经济效益的技术或行业是没有前途的。因此,魏峰把当前电动车的发展现状定义为电动车进入商业化和产业化的初级阶段。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认为,电动车市场化的前景取决于技术,仅就电池技术而言,目前可以满足日常应用续航里程标准的电池还没有实现小型化,而且充电难也是个问题。

  “电动汽车市场化需要技术性、经济性和市场性三方面共同决定”,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动力锂电池系统标准起草组副主任钱良国同时认为,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令人欣喜,新能源补贴将有利地推进电动汽车市场化进程。

  “对于电动汽车,消费者还有一个认可度的问题”,魏峰认为,比如通过大量的应用之后,电动汽车的性能、价格,以及充电方式等能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才能算真正实现了市场化。

  “目前上海市825路公交车有10辆纯电动汽车在运营,白天营运,晚上回厂充电,一方面减少了污染,同时也利用了电力部门晚间富余的电能”,上海电力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目前纯电动公交车晚上充电8小时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可以满足日常工作。“尽管公交车只是示范运营,但至少看到了家用电动汽车市场化的前景。”该人士表示。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