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动车项目已迈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8:01  信息时报

  随着国家要在全国建设充电站的计划出台,各方面议论也层出不穷。作为普及新能源车的前期行为,很多人表示了支持和赞同,但也有不少人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王培麟指出:“后工业化时代,城市人口骤增使得城市越来越不堪重负,而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因此,电动汽车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缓解这种矛盾。国家很早就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政策也一直有,而一些自主汽车品牌也已开始行动,甚至已有量产电动车上市,但一个产业的发展与成熟需要各个环节均衡发展,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一头热的状况,技术与产品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建设并没有相应发展,这使得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纸空谈。现在着手建立充电站,从数量上及技术上来看显然未达到成熟标准,但至少这是一种尝试,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而业内相对保守的人士则认为,尽管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趋势,但说中国现在已经进入电动车发展的春天还为时尚早,应该说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路要走。

  奥迪公关部南区经理刘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车和传统动力汽车的发展以及使用模式不同,应该说是一个全新的汽车应用领域,要打开这一个全新领域的市场,必然需要全新的思维和观念,消费习惯的改变,首先是观念的改变。在现在的消费观念还基本停留在传统能源汽车里面的前提下,国家电网按照加油站模式投资的充电站模式是否是电动汽车时代的最佳模式,是否能有效运行都将有待时间检验。同时,整个用车环境的改变是否就是建设几个充电站就可以了,也需要讨论。

  另外还有人认为,电动汽车的普及仍然遥遥无期,在短期内,充电站的投资无法实现良好的收益,所以,除了国家电网这样的国家力量会在初期以国家利益来推动而投入之外,还无法吸引更多的资本力量加入——而缺乏民间力量的角逐,就意味着在充电成本上很难实现大规模的降低,这对于电动汽车的推广同样面临新的压力。

  有地方官员向媒体表示,目前确定今年年底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主要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趋势,属于超前试点建设项目。对于今年充电站建成后将首先用于电力服务用车而未将家用车纳入服务范围。目前汽车市场还尚未有一款量产家用纯电动车,而今年量产的比亚迪F3DM也因为产量原因尚不能大面积销售。因此,充电站并未向家用电动汽车开展服务。

  因此,国家电网的筹建充电站,开启了电动汽车时代的第一步,但是在电动汽车的国家标准和配套设施的使用标准尚未最终确立之前,一切还充满未知。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