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进入市场推广关隘 高补贴能否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5:5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李燕荣

  市场推广是任何新技术获得发展必须冲破的最大关隘,新能源汽车更不例外。2009年新能源投资热和政府对企业补贴都没能使之突破,业界及政府似乎已意识到这个问题。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对外称,将在本月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

  尽管仅先在5大城市试行,业界还是寄予了厚望,他们认为只有高力度补贴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走进家庭。“如果补贴力度大,市场释放的可能性就大;如果补贴力度小,可能就会像去年以旧换新政策,难见成效。”重庆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赵明表示。

  重庆观望中

  据了解,最早提及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是重庆市。2009年11月4日,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科委联合下发《重庆市购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及流程(试行)》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重庆市政府将为重庆市民购买长安汽车生产的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补贴3.6万元,以及一次性路桥费补贴6900元,数量限定为前100辆。

  时至今日,两个多月以来重庆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状况鲜有耳闻。

  “我们正在等。”赵明直言,他表示近月来重庆相关部门和长安汽车一直在为此事做准备,目前处于等待消费者起来购买的阶段。随后他又表示“似乎已经出了一批订单,但是具体几辆、何人所订他表示还不清楚。”

  日前,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朱华荣在谈及重庆该项目推广时也仅对外宣称:“私人采购上也已经突破了零销售”。

  “目前重庆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状态”,赵明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对于新事物大家还不是很放心,总要观望一段时间,期望知道产品好不好;另一方面,随着油价不断上涨,消费者会不断做比较,因为毕竟差价补回来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而且质量可靠与否也需要权衡。”

  据了解,长安杰勋是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曾服务北京奥运,售价是13.98万~14.98万元。扣除4万元左右补贴,意味着重庆市民需要10万元来购买一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

  深圳破冰在即

  如果说重庆还仅限于地方品牌和小范围补贴的尝试,那么深圳则为推广电动车进入全面备战。

  2009年12月28日,作为国内最大的充电站,首批2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

  “一直以来,比亚迪着力配合深圳政府建设充电站工作,为之提供广泛技术支持。”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投入运营的F3DM是唯一一款进入国家工信部环保能源名单的车,按照财政部去年初发布的新能源车补贴办法,每辆至少有机会争取到最高5万元的财政补贴。当然,随之纯电动车e6、电动大巴也会进行商业化推广,对个人进行实质性的销售。”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国第一批电动汽车私家车主会在深圳诞生,他们将可以以优惠的价格买到比亚迪F3DM车型,条件是给所购买的电动汽车上深圳号牌。另有消息称,深圳市将为这些购车者提供近10万元的补贴。但是比亚迪方面对这一补贴额度并未答复。

  发改委能源系统研究所主任姜克隽对记者表示:“深圳充电站的硬件建设,显而易见加快了电动车在当地的普及。而如果深圳试水能有较好的效果,明年其他城市包括重庆必将也会加快这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补贴力度是关键

  对于目前新能源车推广中遇到两大问题,尤其在配套设施成型之后,品质成为购车者的最大质疑。姜克隽表示:“鉴于此,政府更要加大力度补贴私人购买,借此向消费者展示各种新能源车,让大家认识哪些车好、哪些车省钱,才会最终选择使用。”

  尽管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的5个试点城市目前仍未公布,但有部分意见倾向于效仿公共服务领域的补贴办法,即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

  据悉,即将上市的奇瑞(配置 口碑)S18售价仅7万元,即便拿不足6万元的补贴,其售价对购车者也有足够的吸引力。很多人认为新能源车进入家庭破冰指日可待。

  据2009年12月出台的国家重点节能推广目录中显示,截至2015年,国家将投入3000亿用于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推广,其中混合动力车3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0%,电动车15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0%。

  “混合动力车实现20%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电动车达到10%就要看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目前看来为之建设的城市还比较少,但如果此次一些城市能推广顺利,扩大普及也是有可能的。”姜克隽最后说。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