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高层调整 兼并重组下的人才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5:4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牛立志

  激荡的2009年取得了完美收官,中国车市终以1364万辆的销量提前5年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在看似“轻松”的2009年结束的同时,中国车市却以一系列“紧张”的人事变革迎来了令人向往的2010。

  “审视近期发生的人事变革,很大程度上都是此前企业兼并重组引发的‘后遗症’。比如长安、兵装的整合,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等。”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2010年兼并重组的继续推进,企业间人事变化也将继续下去。”

  吉利招兵买马

  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没有正式签约,但国内的舆论已经普遍表示了“认可”。而且在谈论此事时,语气已经由怀疑变为了肯定,由进行时变为了完成时。“这种改变很大程度上影响年底的一些列人事变动。”上述人士表示,“而且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很可能在春节前就会正式签约”。

  去年12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第二季度有望完成全部交易。

  消息发布的同时,关于“吉利的国际化人才从何而来?”的质疑声也随之减弱。因为一周前刚刚加盟吉利的童志远、深晖等高管让人们看到了吉利的“诚意与实力”。

  今年58岁的童志远大李书福一岁,两人对汽车都有强烈的执着精神,并同为浙江老乡。在吉利的内部任命书里,童志远的职位是“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这源于他在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的双重经历。据了解,从2005到2008年,作为北京奔驰中方一把手的他,相继对奔驰E级和C级豪华轿车进行了引进和国产化。这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实现国产化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就在任命童志远前两天,菲亚特集团中国区确认,菲亚特动力公司中国区CEO沈晖已离职。新东家正是吉利,“沈晖已进入吉利控股担任副总裁,负责海外项目。”菲亚特动力公司方面表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沈晖自1994年开始就在美国和中国先后服务过多家美国和欧洲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并从事高级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为“提前应对”不同文化背景所带来的管理挑战,吉利还挖来了上海海天网联公关公司总经理杨学良。作为业界知名的公关公司,海天网联曾服务过奥迪、宝马、法拉利、玛莎拉蒂等高端合资或国外品牌。他将为日后沃尔沃更好的公关中国市场做铺垫。

  在经过一些列的“招兵买马”之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尹大庆透露,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将在春节前签订最终协议,估计双方交割完成时间在5月份左右。

  长安调兵遣将

  与吉利到处招兵买马不同,新长安的人事变动更多的是企业内部的“调兵遣将”。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看,原长安和兵装之间采取了“横向流动”的形式,进行了人事变革。

  在兼并重组、结构调整的政策主导下,长安和兵装的“整合”是去年国内车企之间的重头戏。去年11月10日的签字仪式上,徐留平发布了重组的十六字原则“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梦想、成为一家”之后,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了“13人董事会”。于此同时,新长安也派出了三个工作组分别入驻哈飞、昌河和东安动力。

  其中派往哈飞的工作组组长吴雪松最终出任哈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原因是其曾担任河北长安总经理,熟悉北方业务。而哈飞的重点市场又在北方,新长安希望哈飞能守住北方阵地。

  在昌河方面,新长安汽车集团第一副总裁邹文超则出任昌河汽车董事长,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李黎出任昌河汽车总经理。据了解,邹文超此前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曾成功的完成长安铃木15万辆奥拓轿车项目以及长安福特合资企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谈判及政府报批等核心工作。因此有消息称,除了提高昌河的销量外,邹文超的另一重任就是整合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

  完成人事布局后,长安将“力争击败排名第三的东风集团,并一举缩小与排名前两位的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的距离。”

  动荡仍在继续

  如果说,吉利与新长安的人事变动都是因为“兼并重组”惹得祸的话,东风的人事“动荡”则完全是“企业内部的正常调整”。从刘裕和到陈斌波、从朱福寿到卢锋、从童东城到黄刚,东风此次人事“动荡”波及了十堰、襄樊和南方事业部的各个业务版块,可谓声势浩大。“尽管东风对外没有兼并重组,但新长安的步步逼近,不可能不让东风积极动起来。”有分析人士表示。

  而在遥远的东北,华晨被重组传言在2009年一直起起伏伏,“被辞职”的刘志刚去留还是一个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致使2009年人事动荡的这些因素,比如兼并重组、海外收购、企业上市等仍然存在。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