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宴之下 合资品牌放低身段抢占低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自从2003年车市井喷以来,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乘着中国车市崛起的春风各自图强,但是双方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合资公司一般不会进入6万元以下的市场。

  合资公司开始向这个市场发出战斗的号角。但是,誓言要在世界舞台扮演角色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带来的“合资品牌、高品质、低价格”的冲击,必将更加促使目前已经盲目乐观的自主车型的警醒。

  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挺进低端市场合资车企“挑衅”自主品牌

  赵奕

新赛欧上市开始“国民小车”元年时代

新赛欧

  在10万元以上的市场对自主品牌进行10多年的压制之后,合资公司并没有停止脚步,这次它们把目光转向低端市场。

  上周一,当上海通用把价格定在5.68万元~6.88万元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总经理都不由得深吸一口冷气。

  此次重新归来的新赛欧,虽然很难复制八年之前的“十万元家轿”一统江湖的风光,但是,进入5万元市场的赛欧,会成为合资公司“蓄谋”这一自主品牌传统势力范围的“杀手”吗?

  阳谋?阴谋?

  1月11日,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5号馆,新赛欧正式亮相。这也让上海通用成为进入2010年后,第一家发布新车型的乘用车企。值得注意的是,新赛欧完全由位于上海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操刀,成为上海通用一款“全球首发”车型。

  “这款车还将销往印度以外的海外市场。”在发布会上,上海汽车(600104.SH)总裁陈虹表示。此前,上海通用旗下的产品外销仅为总量2%不到,多为乐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

  新赛欧将成为上海通用冲刺2010年销量冠军的利器。

  长期以来,5万元~8万元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交集,也是车型最多的价格区间,据不完全统计有92款各种品牌的车型,这些车型大致按照6万元做一个划分。

  在价格6万元以上的车型中,才能觅得合资品牌身影;6万元以下,则是自主品牌传统势力范围。92款车型中,6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仅仅来自三个生产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铃木,共5款车。

  因此,当2010年初,新赛欧向6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吹响号角时,合资品牌全面挤压自主品牌低价车市场空间的日子已经来到。2010年的第一款新车其背后预示着某种趋势。

  新赛欧问世,在雪佛兰乐驰与乐风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间,找到了一种接续车型,填补了价格空白,让通用的雪佛兰品牌覆盖了从4.18万元到10.79万元的广阔空间,在中低端产品上,全面向本土品牌施加压力。

  “低端”撒手锏

  2009年,国内自主品牌通过产品拓展,开始向合资品牌的腹地发出挑战,纷纷开发中高级车,直接攻击12万~15万元的价格区间。2010年,新赛欧则代表合资品牌实施绝地反击。

  低端市场中,购车者将享受到合资品牌的产品、服务以及品牌带来的尊崇感,这些正是目前自主品牌所不具备的。销售网络也正在向三线城市挺进,买车仅是有车生活的第一步,而售后服务等产生高额利润的环节,将成为合资品牌完成致命一击的关键。

  在J.D.Power公布的售后服务满意度排行榜中,除了荣威外,几乎全部自主品牌都排在榜单靠后的位置。

  上海通用从不曾掩饰它们对于这块“蛋糕”的向往,在历时4年准备之后,新赛欧不仅找到了一条产品路径,更找到了一条成本路径。

  随着新赛欧的发布,上海通用旗下也许将再诞生一款月销量过万的车型。“我们初步把目标定在了9万辆。”上海通用雪佛兰市场与营销部部长任剑琼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雪佛兰新赛欧将被打造成雪佛兰品牌下的“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该品牌带来大量基盘用户。

  这些用户将把新赛欧作为家庭的第一辆用车,随后,顺着上海通用丰富的产品线不断向上升级。合资品牌可以利用中高端车产生的效益,来贴补低端市场的进攻姿态。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相当被动,因为价格调整空间微乎其微,成本已是“不可承受之重”。同时,中高端车还未站稳脚跟,所有自主品牌培养的基盘用户,他们在换车时,几乎无一例外地投入到合资品牌的怀抱中。

  这次,真的是狼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赛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