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品牌抢夺中低端市场 自主品牌产品压力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与往年一样,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吉利、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等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继续领跑自主品牌;与往年不同,一汽、上汽、北汽、广汽、长安等国家重点汽车集团步调一致地集体发力,推出自主品牌战略车型,已然扮演起自主品牌新主角。

  在这股“中国力量”全面崛起的影响下,跨国车企纷纷快马扬鞭,加速中国市场战略转型的步伐。

  近1000万辆的市场容量和20%的年增速,让中国市场成为任何一个跨国车企都无法忽视的战略要地。北京车展亮相的全球车,都充分说明不但自主品牌在加快提升研发实力,跨国企业也在提高对这个特殊市场的重视度。汽车界的全球化竞争和资源整合,将中国推向了风口浪尖:这个市场不但是新兴的增长点,也将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环节。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代表中国汽车力量的自主品牌获得了来自各方的高度评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主品牌几年来积蓄的力量在此刻集体迸发。

  但是,著名车评人贾新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的整体表现不佳,自主品牌的未来仍然困难重重。”

  合资品牌争夺中低端市场

  与合资品牌相比,不管是新车、概念车还是在热点——新能源汽车方面,自主品牌在北京车展上的展示都毫不逊色。贾新光说:“这次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企业做得都不错。”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也向记者表示,今年自主品牌在车展上的表现比前几年好多了。他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实力展示最好的一届,足以说明它们的产品研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市场地位都大大提高了。”

  但是,在赞扬的同时,贾新光也指出,与去年仅哈飞、昌河业绩下降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多数自主品牌企业在市场上的业绩都有所下降,有些自主品牌甚至全部依靠海外市场支撑销量。“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的整体表现不佳。”他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64%,比亚迪同比增长14.28%,华晨金杯同比下降了31.82%,重庆力帆同比下降11.54%;同期一汽丰田销量增长74.42%,一汽-大众增长48.77%,上海大众增长33.8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62家乘用车企业今年第一季度销量累计增长20.41%,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速基本都低于这个平均值。

  经历了2006和2007年的快速发展,今年,自主品牌企业都纷纷宣布进入转型期是销量增速减缓的一大原因;小型车市场的萎缩也是导致自主品牌企业销量锐减的主要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中低端车领域,尤其是在小型车市场,自主品牌遭遇了合资品牌的重围。

  据李春波分析,自主品牌产品前两年靠中低端车发展起来,并在中低端车市场孤军奋战、锋芒毕露,合资品牌都针对此调整了在中国的发展思路。“今年,合资品牌的调整基本完成,它们下移产品线,争夺中低端车市场。”他认为。

  市场上的情况的确如此,今年一季度涌现出大量的合资品牌新款中低端轿车,一汽丰田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雪佛兰新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等。下半年,还有多款中低端车闪亮登场,其中不乏广州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重磅炸弹”。这些小车在配置、性能,尤其是国际市场辉煌的销售历史都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更突出的是韩系汽车企业,前两年自主品牌的低价产品首先冲击的是以性价比著称的韩系车。“经过调整,今年,韩系汽车企业又重新发力,都推出了价格震撼的新产品,这给自主品牌带来了很大冲击。” 李春波说。

  对此,自主品牌也坦言感到有压力。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感觉最大的困难就是合资品牌产品线下移与自主品牌产品重叠。

  自主品牌产品亟待升级换代

  虽然自主品牌的诸多新产品都“亮剑”北京车展,但李春波和贾新光都认为,面对目前这样的市场格局,自主品牌的未来仍然很困难,新一轮的调整又将开始。

  李春波认为,自主品牌在研发能力、产品控制、服务能力方面还都比较弱,在安全性能方面也有很多负面消息。“在合资品牌的市场压力下,自主品牌要开始调整自己,对手越强,自己就要越强。”

  在产品方面,虽然自主品牌多年打拼在中低端车市场,但却缺少战略性产品,市场仍然急盼自主品牌产品的升级换代。

  丰田这样的企业一进入中低端车市场,就推出威驰、雅力士这样的市场战略产品,不仅能够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也能成为主导市场的产品。“而自主品牌除了奇瑞QQ(参数配置 图库)可以算是曾经主导市场的产品,还没有其他类似产品。”贾新光说。

  根据统计,曾经在同级别车型中保持销量第一的雪佛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第一季度销量在轿车市场的比重达到2.33%,第一季度吉利汽车销量最多的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份额仅为1.53%,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份额为1.17%。

  “自主品牌不能影响合资品牌,产品又不能主导市场,只能看自主品牌能不能抢到合资品牌的饭了。”贾新光说。

  作为合资品牌,除了中低端产品外,还有高端产品作为品牌支撑,即使遇到小型车市场萎缩这样的不利因素,还有其他产品作为销量的补充。但很多自主品牌企业仅有小车产品,“这样的企业压力就很大了,必须升级产品。”李春波告诉记者,“虽然在中国1.3升以下的产品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还没有发展起来,不能只做小车。”

  随着产品的升级换代,对于品牌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李春波认为,产品价格越高,对品牌溢价能力的要求就越高,“还要尽快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价值。”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