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 自主车研发将迈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 10:49  中国经营报

  北京时间2009年12月11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

  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汽车企业纷纷陷入生产经营困境,美国三大车企纷纷瘦身。其中,通用公司鉴于所属瑞典萨博公司业务比重小、负担重,决定进行出售。

  与此同时,中国车企通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实力明显增强。其中,北汽克服产能瓶颈,一举跨过了100万辆规模,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第五家达到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最为称道的是,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充分抓住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调整的机遇,以富有经验的海归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按照国际规则和相关法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历经曲折,机变斡旋,最终成功完成收购和交割工作,成为2009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此次北汽成功收购萨博,可以说是一次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路径创新,可为今后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并购提供借鉴:

  一、战略目标明确。北汽提出了“走国际化道路,努力参与竞购先进汽车产品的知识产权。”从欧宝到福汽再到此次成功购买萨博技术,北汽一直全力贯彻这一战略目标,最终以成功收购萨博技术为转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策略上随机“快”变。瑞典科尼赛克集团于2009年11月25日选择了退出交易。北汽迅速调整策略,抓住萨博急需资金保持运营的迫切性,采取直接收购方式并最终与萨博汽车达成协议,保证了萨博这一世界知名汽车能够继续生存并发展。

  三、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具有国际化运作的经验和丰富的人脉关系,成为这次成功收购的重要保证。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技术,将为其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收购得到了先进的核心技术,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并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自2002年以来,北汽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汽车销量年均增长31.1%,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8.6%,大大高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同时,北汽将继续实施“北京”牌品牌战略,形成自主研发的“北京”牌中高端轿车和新型SUV也将在2010年陆续走向市场。

  在60周年国庆庆典中,北汽全新自主开发的第二代0.5/0.75吨级军用越野汽车——“勇士”在阅兵仪式中被指定为阅兵引导车和礼炮牵引车。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