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震世界 北汽 吉利成功收购(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8:40  华商网-华商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取其核心技术是关键

  23日晚吉利对外宣布收购沃尔沃迈出关键一步——双方就商业条款达成一致。若吉利并购沃尔沃最终成功,那么未来3个月内,长安汽车的合作方将增加一家——吉利汽车

  ■收购或明年二季度完成

  当2008年底爆出吉利将收购沃尔沃时,国内外一片哗然,质疑声此起彼伏。然而一年后,沃尔沃这个瑞典豪华车品牌已经在叩响中国的大门,而它的新娘家,正是民营汽车公司吉利。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本月23日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第二季度有望完成全部交易。“收购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了,目前就等两国政府在政策上面的协调和批准。”一位接近吉利的人士告诉记者。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也于当日宣布,它已与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向后者出售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公司,预计于明年2季度完成交易。

  福特公司发表声明称:此次与吉利汽车的交易,将使沃尔沃能够确保资本投资等必要的资源,从而进一步巩固其业务,并建立全球性的经营网络。而出售沃尔沃也使福特汽车能坚持并执行一个福特的战略,专注于福特品牌。福特汽车同时表示,交易完成后希望继续与沃尔沃保持合作,不过福特汽车不会再持有其股份。

  ■吉利沃尔沃基地或选址北京

  据最新得到的消息,吉利沃尔沃基地将选址北京,由北京市政府和吉利共同投资19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吉利沃尔沃的国产基地将落户北京。

  有消息称,吉利控股的竞标价约20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中国银行的贷款。吉利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以及沃尔沃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及比利时的政府官员,几方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会晤。关于交易的更多细节,将于2010年第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后对外公布。

  在日前举办的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当李书福被要求讲述一下收购沃尔沃的经验以及收获时,他这样回应,“我觉得说不上经验也说不上教训,因为才刚刚开始,所以现在讲的话有点早了。今后我们真正成功了,我再来跟你们讨论这个问题。”

  ■若完成收购将具历史性意义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仍然需要走过两道门槛:一个是与福特商业上的协议的正式签署。这将在2010年第1季度完成,另外一个就是获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并在第2季度完成全部交易。若明年按照计划达成全部协议并最终完成收购,其对于吉利,以及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而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则认为,吉利可能得不到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因为福特在1999年用60亿美元买下了沃尔沃,已然把沃尔沃品牌和包括安全科技在内的一大批核心技术融入到了其自身的生产平台中。为什么明知中国公司某天会成为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却还要使用自己的技术支持他们呢?贾新光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关键要看能否得到其核心技术。 新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