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震世界 北汽吉利成功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8:40  华商网-华商报

  从上汽收购双龙,到南汽收购罗孚,再到北汽收购萨博,及至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国汽车企业的收购行动不断升级,收购品牌价值越来越大。貌似,中国车企的“胃口”越来越好了。

  北汽终收萨博资产融其技术发展自我

  从联手科尼赛格收购萨博,到最终的“单干”收购萨博,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收购萨博之路真可谓一波三折。12月23日,北汽在北京正式召开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发布会。在北京时间的12月11日,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包括现款萨博9-5 (配置 图库 口碑) 、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北汽收购萨博“丰厚资产”

  北汽此次收购的萨博部分资产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个发动机系列、主打的四个发动机、两个变速箱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交易的技术文件(整车设计规范、零部件子系统设计规范、试验验证方法和验证规范、分析方法);制造工艺;供应商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

  其中三个整车平台为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GM2400平台 ,每个平台均有两款以上车型;三个主力车型为现款萨博9-3 (配置 图库 口碑) 三厢、现款萨博9-5三厢、现款9-5两厢(旅行版);两个发动机系列为2.0L系列和2.3L系列共8款发动机,其中主力发动机为2.0t、2.0T、2.3t、2.3T(t和T调校有所不同);两款变速器则为F25和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5。

  ■融萨博技术 创自主品牌

  北汽此次只收购了萨博的部分资产,并未收购萨博的品牌,对于北汽来说,其在乎的并不是萨博的品牌,目的在于融合消化萨博的技术,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萨博资产以后,北汽将发展‘北京牌’自主品牌汽车,在充分消化本次购买的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基础上,北汽将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开发出3~4款轿车和2~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并成为该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

  据了解,北汽借助萨博的平台和技术将开发的车型包括三厢A级车,两厢、三厢B级车、三厢B+级车和CUV车型。此外,来自萨博的两款发动机将在刚刚落户通州的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基地生产,而北汽也将在顺义投巨资建立乘用车生产基地,预计2011年建成,一期设计产能为15万辆。

  ■消化之外 仍需提高创新力

  目前,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北汽收购萨博的部分资产技术属于过时技术,对于这些质疑声音,徐和谊表示:“我们买到了萨博积累多年的资产,这是很多汽车企业打死都不会卖的东西,并且能够节约最少5~6年的研发时间。”

  暂且不去深究北汽收购萨博的技术是否过时,这些技术确实能够大幅提升北汽的研发能力,并缩短研发时间。北汽吸收和消化萨博的技术之外,仍然有一个瓶颈存在,那就是创新能力。对于北汽而言,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萨博的技术固然能够帮助北汽,但若萨博的这些技术被北汽全部吃透、用完,北汽怎么办?因此,对于北汽而言,在消化吸收萨博的技术之外,仍需重点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萨博命运

  关闭品牌OR世爵收购 未来何去何从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18日宣布,与荷兰个性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就出售萨博的最终谈判宣告破裂,通用将分步骤逐步关闭一直亏损的萨博品牌。但世爵并没有放弃,已经提出了新的竞购方案,同时为了表示诚意世爵资金方面也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如果世爵新的收购方案不能成功,萨博依旧摆脱不了关闭的命运。

  虽然北汽收购部分资产解决了萨博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但是在最后的买家没有出现之前,萨博的未来依然不明确。通用的态度是很明确的,萨博不在其复兴战略之中,是通用随时准备放弃的品牌。本报记者 樊远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