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市政府与吉利集团联手打造百亿元汽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09:31  新浪汽车综合

    l月l5日,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在兰州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吉利兰州生产基地年产10万辆自由舰、全球鹰(自由舰改进型)轿车扩能改造及新建年产2万辆帝豪轿车SKD生产线项目,据此协议确定,吉利兰州生产基地生产能力将从原先5万辆产能扩至12万辆,并新增全球鹰和帝豪车,同时引进和培育20-30家主要零部件配套企业,到2012年,将兰州吉利汽车基地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集轿车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与汽车工程科研于一体、收入超百亿的最大汽车产业基地和吉利汽车向欧亚大陆桥沿桥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战略基地。这是甘肃省和兰州市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引强入甘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在新的一年的开篇之作,对于充分发挥兰州中心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全市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这也是吉利集团响应西部开发的号召,抓住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机遇,加快在国内和全球产业布局调整,开拓西部及中亚、东欧市场,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吉利集团实现产业整合、推进兰州吉利基地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发展

  近年来,甘肃省和兰州市全面实施工业强省和工业强市战略,毫不动摇地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特别是去年底,省委省政府提出

  “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着力发挥兰州中心带动作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创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引进战略投资,以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清洁能源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甘肃和兰州经济发展步伐。汽车产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近年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在国家扩内需政策的拉动下,汽车消费需求明显高涨,兰州市和吉利控股集团公司抓住机遇,在2005年底,引进建设吉利兰州汽车生产基地,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全方位支持和吉利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兰州吉利汽车基地轿车产量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已成为甘肃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新的亮点和兰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秦王川地区的综合开发、带动地方就业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次兰州市与吉利集团公司再度合作,使兰州吉利基地产能扩大到12万辆,并形成年产20万台套零部件的配套能力,既是甘肃和兰州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吉利战略发展和产业布局调整的重大决策。对于带动上游有色、钢铁、化工、下游机械、电子轻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吉利开拓西部与中亚东欧出口市场,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甘肃、兰州和吉利集团公司都高度重视,特别是省政府成立了甘肃省促进兰州吉利汽车发展领导小组,把吉利汽车项目作为全省和全市关系工业发展大局的一个重大项目来抓,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和对吉利在甘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兰州市制定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为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在政府扶持企业经营发展、加强项目建设协调方面承诺给予最优质和高效的服务,和吉利集团联手,精诚合作,促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快建成发挥效益。

  西部大开发竖起吉利大旗

  2005年,吉利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并融入到整个集团发展规划和战略中去,作为唯一在西北投资建厂的汽车企业,吉利集团公司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了12个月建成、投产,由此创造了国内外汽车整车厂的建设奇迹,黄土高坡上矗立起第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吉利集团兰州生产基地,兰州基地的建成和投产对吉利集团发展战略的实施,对甘肃、兰州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吉利集团投资兰州基地的决策正确。

  省、市领导挂帅,现场办公,下基层、到车间,为吉利汽车兰州基地解决生产、发展、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吉利兰州基地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沃土中茁壮成长。2009年,吉利兰州生产基地生产整车1.8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上缴利税2800万元,吉利兰州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一个初步的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以循环经济发展为契机打造西部百亿汽车

  2009年,甘肃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作为全国首个地方性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兰州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也已经全面实施,将从企业、园区、社会三个层面全面贯穿和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转变甘肃和兰州经济发展方式,汽车产业链长,上溯能源原材料基础工业、下延轻工机械和服务业,汽车产业成为区域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中心节点,兰州吉利汽车产业基地,落户兰州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园,此次实施扩能改造,将全面贯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项目建成后,吉利兰州生产基地将成为辐射整个西北的汽车产业中心,成为产业链超百亿的汽车产业基地。将为当地创造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1万个,同时,该项目的启动和建成还将带动兰州产业升级和产业换代,以吉利汽车兰州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成为西北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

  2009年,是吉利发展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吉利集团果断实施了“突破,开创新吉利”的战略转型,全年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税近24亿元,同比增长35%,资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64%;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行业十强地位。随着兰州生产基地扩能增产项目的实施,吉利“9+3”国内外基地布局更加合理,各基地功能设置与产业调整也初显成效,一个涵盖全国、辐射全球的新吉利呼之欲出。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