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欧低价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新赛欧低价从何而来

  唐柳杨 黄胜焰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出乎预料的定价,再次深深刺激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资汽车公司进入5万元~7万元的轿车市场,合资公司必然要填补庞大的市场空白。”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管理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但新赛欧最低5.68万元的价格从何而来?

  通常认为,合资公司由于工厂设备多为引进,生产规格较高,且需要支付技术转让费和品牌许可费,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是其难以进入低端车市场的原因。

  “根据我们得到的信息,我们认为新赛欧价格能做到如此之低,有两个至关重要的法宝:泛亚技术中心和生产平台全球统一。”国内一家合资公司战略部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泛亚技术中心主导的研发,使新赛欧的研发支出大幅度降低,而且,新赛欧使用的成熟的平台,也使得新赛欧拥有不亚于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

  上海通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证实:“上海通用和泛亚拥有对新赛欧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因此不存在技术转让费用。”此外,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决定联合在中国打造几个品牌,因此不存在国际上常见的品牌许可费。据悉,国内合资汽车公司须向外方支付技术转让费和品牌使用费,通常占整车成本的5%~8%左右,没有这部分支出的赛欧自然会拥有不小的成本优势。

  整车成本通常包括生产物料与设备投入、研发成本、人力成本。国内一款车的研发周期通常为4年,耗资8亿元左右。一个平台的研发时间更长,耗资通常高达10多亿元。

  新赛欧的生产平台即是源自于通用汽车和菲亚特2006年在欧洲联合研发的Gamma小型车平台,该平台诞生了菲亚特经典小车Punto和欧宝Corsa。上述两款车目前年销量约为20多万辆。

  此外,新赛欧在前期开发时就进行了大量降成本的优化设计。“传统的汽车仪表盘有四个指针,而新赛欧的仪表盘只有一个指针,其他都是用液晶显示。它的成本减少了,功能性和质量却并没有降低。其他偏向实用的设计有四个电动窗开关集中在中央控制台上,对使用者没有区别,但可以减少两个开关的成本。”上海通用雪佛兰回复本报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

  除了上述原因外,上海通用还有一项部分公司不具备的优势——零部件采购议价能力。2009年,上海通用销量达70.84万辆,乘用车企中排名第二。庞大的采购量使其能够获得更低的价格,规模效应又使其生产成本更低。与此同时,上海通用还加大了中国本土零部件的采购量,以更好地降低成本。

  不过想要复制上海通用的降成本经验并不容易。一家合资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以该公司现有的能力很难将车价降低到新赛欧的水平。以欧洲的一个厂家为例,除了技术转让费这个包袱外,“欧洲车不像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在部分技术规格上与中国存在较大差异,包括外形。欧洲车引进到中国通常要做二次研发,这进一步提高了成本。”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