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1350万辆的思考:离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9: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昨天,笔者收到汽车工业协会员工的邮件回复,中国汽车在2009年的最终产销数字迈进了1350万辆。

  如果不是作为一个业内人,很难想象这1350万辆意味着什么。2009年,美国汽车产销量约为1000万辆,日本不足500万辆,而就连这个欧洲大陆汽车市场加起来估计也没有中国市场销量大。在这一点上,中国无愧是汽车消费大国。

  几乎所有的汽车跨国企业都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各大品牌纷纷把最产销的车型、最先进的技术引入到中国市场。自主品牌从萌芽到做大做强,几年之内就在以微 型、小型车为主的细分市场上立稳了脚跟,而且吉利、北汽、腾中纷纷开始收购海外汽车资产,其中不乏VOLVO、萨博这样的顶级豪华品牌。

  成绩是有的,消费大国也确实名副其实,但中国汽车行业所拥有的这些成就并不能说明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强国。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说,虽然销量上去了,但与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相比较,中国汽车行业目前在资源利用、产品水平、科技含量、车型品种、海外营销和用户服务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比如汽车整车出口,2006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首次大于进口。到了2007年中国整车出口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但出口量只有61.4万辆,载货车、轿车 和小客车(9座以下)占出口整车总数的80%;出口大多在亚非国家,出口欧美国家几乎为零。而韩国仅现代一家汽车厂所出口的整车就是中国全年汽车整车出口 的三倍还多,更不要说日本、美国、德国这些汽车出口主要国家。

  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张小虞曾说过,除了出口,中国汽车的品牌还没有发达国家的影响力大,没有能够在全球站稳脚跟的过硬产品,而且中国汽车企业售后服务还不行。更大的差距差在中高档轿车上,中高档车配备的汽车零部件的电子化、信息化的核心技术同外国还有很大差距。

  而今年1350万辆汽车产量中的55%——约740万辆汽车并非“中国创造”,而仅仅是在中国制造而已,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主要还是在给国外品牌打工。即便是剩下的45%仍然处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中下层。

  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而美国、日本、欧洲各国已经是相当成熟的汽车社会。从汽车研发能力、企业管理、市场规模、市场服务、汽车文化等许多方面,中国都 还有很大的差距。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汽车普及率是78.7%,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6000多万辆,扣除农用车还不到 5000万辆,普及率不到5%。中国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沈欣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