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雪天驾驶的车事(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1:44  新浪汽车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新浪汽车上同步播出,梁洪、林贺、阿东和COCO,欢迎大家和我们继续畅谈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在这个大雪天我们所看到的车事,事是事情的事。

  刚才我们已经聊了很多,针对这些现状,我们现在来做一些分析,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大雪天能够给今后我们在开车的这些司机朋友,在买车的未来准车主们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咱们先来分析分析第一种情况,也是本周议论最多的,为什么B字头、A字头传统印象当中绝对意义上的好车在这样的冰雪天路面上全都不灵了,刚才我分析,后驱车、大马力、车身重,这三点都是它们在冰雪路上行车打滑的一个根本的原因。除此之外很多人又问了,说这些豪车、好车上不都有什么ESP、ASR,什么WC,诸如此类一堆这个那个,那个这个,说买车的时候说着好的呢,一大堆,怎么关键的时候全不灵了?怎么回事这个?上当了?

  林贺:我曾经也问过专家,原来可能化油器的车上一块电脑都没有,但是现在据说奥迪A8上可能有40、50块电脑,这些电脑可能控制着你所有的行进的过程,包括记录你所有做的事情。但是专家提到了,所有的这些电脑包括刚才梁洪提到的像ESP,包括我们现在所熟知的ADS等等,包括安全带预警,包括气囊爆燃等等,在关键的时候可能能救你一命,但绝对不会在平常的时候帮助你,说我这个人比较笨,再装80块电脑,能够使你变成舒马赫和哈密尔顿,不可能的。它只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比如防侧滑,看电视里用的博世16.0的,博世这个那个,博士后。他们使这个东西只是在极极端的情况下才可能帮你去稍微控制一下这个车,而不会说是在平常的时候,它可以让你变得更聪明。很多人太依赖和太相信这些东西,觉得有了这些,那我就是十八般武艺什么都会,什么都懂,放心走吧。但是这次大雪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梁洪:阿东对于我们平时所讲的所谓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的配制,包括这些电子辅助的车身稳定系统,在这个大雪天让很多人觉得失望了,这个事你怎么看?

  王延东:确实很多高档车都装这些电子设备,但是这些电子设备可能对于雪天或者冰雪路面,起的作用并不像它真的在平时的路面起的作用那么大。因为它毕竟是轮胎和冰面或者是和摩擦系数非常小的地面接触,想起作用,但是起的作用非常小。因为所谓的豪华车也好,价格特别高的车也好,其实主打的都是性能牌,比如后驱或者是大扭矩、大马力,动力特别强,这样就容易造成打滑。一般来说这种豪华车还有一个装置,叫雪地模式,这个雪地模式控制变速箱,让这个车二档或者三档起步,这样可能会稍稍的能够改善这种打滑的现象。但是问题是很多司机不知道有这个功能,而且还不去用。所以,可能造成了有一些豪华车在路上趴窝,或者左摆右摆比较丑恶的现象。

  梁洪:其实这是今天我特别想说的一点,我发现很多人虽然把车买回家了,但是你对你的车到底有多少了解,真的是要打一个问号。就在这两天,就在我身边,林贺也认识的一个人,咱们台的同事,我不说是谁。他就开着某牌子的车,我当时就跟他说,你这个车今天没法开吧,他说连坡都上不去,后来就放弃了。他说我怎么就不明白为什么,我说你这个车是后驱的。“啥是后驱,后驱是啥意思?”他不明白。

  林贺:我还有一个哥们家住亦庄,也算是早富起来的人,他住一个小别墅,他们家专门自己的地库,但是地库很陡,为了容积率。他天给我打电话,说这个坡死活上不去,我说你真笨,倒上呗。

  COCO:我还以为你要跟人说,再出点钱改一个电梯吧。

  梁洪:关于前驱车和后驱车,曾经有一个专家进行过一个生动的比喻,在这里给大家讲一讲,你把车想成一个手推车,把它的驱动方式想成一个人。什么是后驱车呢?就是从后边有一个人推这个小推车,前驱车就是前边有一个人拉着这个小推车。你想在一个布满冰雪的路上,你是从前面推这个车好控制还是从前面拉好控制?非常简单、非常通俗、非常形象,你就能想到为什么这些大马力的后驱车在冰面上不灵了,就是很简单的道理。因此,我们希望大家在买车的时候要对你这个车,比如它最核心的东西你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别像我的同事似的,啊,后驱,啥意思啊?妈呀,不知道。

  COCO:现在不光是买车的人在买车的时候对这个东西不了解,包括像刚才阿东说的,电脑等等这些东西可能实际发挥作用没有那么大。但是有一部分原因是消费者自己,他自己首先对这个东西就有一定的误导,他接收的这些信息是这些东西是非常非常之管用的,但是平时他接触不到这种极端的驾驶情况。像咱们这回大雪多少年赶上这么一次,平时也没有感受一下我在某某路面上,比如冰雪路面,我驾驶了,驾驶之后所说的这些高端配置发挥作用的时候是什么样,大家不知道,所以有可能这个车已经发挥作用了,但是消费者其实什么感觉都没有,他自己觉得这怎么不像广告上说的,广告上绕着树枝子来一个大飘移,我这个怎么不行。

  林贺:这得赖广告商,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像A字打头和B字打头的两款车,他们实际上是拿四驱车做这个试验,包括爬著名的大坡。但是实际上老百姓买的更多的,90%全都是两驱车。所以,消费者觉得这个车确实去过北国风光、千里冰峰、万里雪飘的地方。但是这个责任不能光赖经销商,也不能光赖消费者。

  梁洪:双方的。

  林贺:第三方驾校也应该有这方面知识的普及。

  梁洪:啊,你推给驾校去了?

  林贺:我希望他能够有这样的意识。

  梁洪:我本来想说你买车的时候要学会问,比如说我看那个广告了,A字头去哪儿哪儿都行,比如我买A4,难道您就不能问一句,我这个能挎吗?他就告诉你,您这个车跨不了,您得问一句,跨只有Q上面才有,您的A4没有挎,您心里不就有谱了吗?所以,第一,经销商要有责任、有义务想你买车的这个人来真实的反映车的情况。第二,咱还是要对你买的这个车有一个最基本、最初步的了解,你要学会问一些问题。

  COCO:而且最好是切合实际一点,别老被广告上那种画面所忽悠,要实际的去问一下。

  林贺:比如下回再下雪的时候很多宝马都不出来了,可能不出来,选择我放弃,我坐公交。

  COCO:人家家里有别的车。

  梁洪:有宝来、千里马。

  林贺:还有很多车雪覆盖完之后不除雪,整个后风挡非常厚,10多公分厚的雪,就这样带到路上了,不知道后窗除雾的扭在哪儿,这也影响视线,对您的安全造成影响,对别人的安全影响更大。

  COCO:现在是不是人都有一个通病,不看说明书。包括我自己,包括我身边所有的朋友,无论买大小的东西,这东西哪怕是手机,大件到车,有说明书,有光盘等等这些东西,一概不看,这东西买完之后,拿手上就用,不会用了就开始问别人,要不然就上网上查,你说你手头把着说明书,大家都不看,实在是问明白了,就开始埋怨这东西,什么破玩意。搞得我特无奈。

  林贺:这一点我不同意。

  梁洪:你说得真对,但是好多男的爱看,我觉得你说的是女的,反正我就这样。

  林贺:比如说你娶一个媳妇。

  梁洪:她娶一个媳妇?

  COCO:乱了,乱了,这事乱了。

  梁洪:阿东,阿东娶一媳妇。

  林贺:你这是属于二婚,假如你娶一个媳妇。

  梁洪:你又娶一个媳妇。

  林贺:你能问她你喜欢吃什么东西,就问,你得摸索着来,摸索着印象才深刻。

  王延东:扯远了,别说我又娶一媳妇的事。说明书其实我以前还特别认真的看过,不管是比如奥迪A8的也好还是……

  林贺:你都买奥迪A8了?

  王延东:我以前做过奥迪服务的一些……

  梁洪:他以前卖过车。

  COCO:没见过猪跑还不能吃猪肉吗?

  王延东:说明书非常好用,上面写的很多东西要负法律责任,每一个字都推敲,怕以后万一索赔什么的。所以一本说明书大概有200—300页,从拿到车,哪个钮怎么使,平时怎么养护,哪些功能起什么作用,都在上面,一一列得非常清楚。

  林贺:包括在雪地的时候应该怎么起步,可能会用到什么键。

  梁洪:把这个诀窍告诉大家,就是后驱车,如果你陷在那儿怎么办。

  林贺:跑呗。

  梁洪:特别想知道吗?

  COCO:推出来。

  林贺:倒出来。

  梁洪:真没劲,我本来想说广告以后再告诉大家,太烦人了。

  COCO:这就是最洮安的那种人,看电影先跟你说结局。

  林贺:导演把这一段给掐了。

  梁洪:挂倒档。哎,真没劲,广告之后请听《车事千斤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