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中国自主品牌不成熟 汽车强国就是奢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59   南方日报 字号:

  自主品牌是否成熟,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是否成熟。

  2009年,随着时针的转动已经成为过去的记忆,2010年在不知不觉中来临。对于汽车人来说,这新的一年充满着期待,也充满着悬念。不置可否,在现有政策的持续影响下,2010年汽车市场的数量增长是必然的。然而,数量增长的背后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经历09年的快速增长,市场必然开始走向成熟、完善。譬如一个处于发育期的孩子,从身体上的成长演变为心理上的成熟。

  经历09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市场领军者,有关机构预测,今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巨大的市场,让世界上任何一家车企都不能放弃这块战略要地,各种新车的蜂拥而至,也促使了消费者购买心理逐渐成熟。

  而这背后,是不断完善市场消费体系与各项刺激政策的落地。1月1日,工信部发布近6000款车型真实油耗,揭穿了各车企所谓的“理论值”,让消费者明白了什么是真正油耗。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推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为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打开渠道。此外,对于二手车市场,多部委连续推出“关于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等等。

  在产业格局上,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内热外冷的特殊环境,国内多家车企将触角伸向了全球,不断的收购、并购。或许,2010年,将会成为他们发力、收获的一年。

  目前,自主品牌在政策的扶持下,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各大自主品牌纷纷大幅调高增长幅度,在站稳各自底盘后,不断将触角伸向合资品牌垄断的市场。据了解,比亚迪计划2010年实现80万辆的产销计划,力争再次实现翻倍的跨越增长;江淮也宣布销售目标位50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目标为30万辆,增长幅度将达到150%。在推出新车型上,据不完全统计,自主品牌将推出30余款,首次超过合资品牌的18款新车。

  自主品牌是否成熟,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是否成熟。2010,不会再有2009如此疯狂的成长,但它必然会在高额增长基础上进行结构调整,向成熟的汽车市场迈进。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