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新奥拓被二次购车者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5:3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吴迎秋

  最近,关于长安铃木新奥拓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不少新奥拓的购车者都是第二次购车或者是为家庭购买第二辆车。

  长安铃木的不少销售人员也发现了这一端倪,北京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对媒体说,本以为这款车更多是青年人第一辆车的首选,想不到不少来店咨询的人是二次购车。

  这是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它向我们提示了新奥拓这款车的新潜质,也反映了二次购车选择的新变化。

  传统印象中,二次购车是高档车的天下。搜狐和深圳特区报不久前的调查显示,二次购车的消费者在购车档次上有了明显提升,预算在15万元以上者占了50.39%,超过了被调查人数的一半。但新奥拓的市场动向显然在颠覆这种传统印象。

  这是为何?

  在我看来新奥拓开启了一个尚处潜伏期的细分市场。目前,中国的私家车保有量接近2400万辆,随着新一轮市场火热期的来到,二次购车将逐渐迎来新的高峰并有望维持较高水平。这是一个大市场,而随着汽车消费更加成熟、理性和个性化,这个大市场又会细分出高品质微车这一细分市场。

  而新奥拓显然具备开拓这一细分市场的能力。

  一般而言,二次购车会更理性和挑剔。在经过第一辆车的体验之后,大部分消费者都对汽车消费的方方面面有了更深入和成熟看法,在选择第二辆车的时候往往会摆脱外观印象、价格优惠等外在因素的干扰,他们对品牌、品质、技术水平以及服务质量这些核心要素更为关注。微车领域,新奥拓在这些指标上的优势使它具备了成为首选的素质。

  二次购车的另一个特点是个性化需求提升。有俗语说,第一辆车解决代步问题,第二辆车体现品味,说的也是这个意思。这一点并不难解释,如果把汽车消费的需求也划分成一个金字塔,代步显然是底层的需求,这个需求满足之后自然有了更高级的需求,而体现消费者个人的情趣、审美、个性则无疑是汽车消费市场逐步成熟之后顺理成章的新需要。根据这个金字塔理论,新奥拓之所以受到二次购车者的青睐也就不难理解了:国内市场上的微型轿车,虽然也有不少外形创新、品质提升的车型,但从品牌影响力、设计成熟度、技术领先性和造型的风格化上来讲,新奥拓都有独到的地方。

  近来,二次购车又显现了追求节能环保的新趋势,而新奥拓也契合了这个趋势。借助仅0.3的风阻系数新奥拓每加仑汽油能跑64.2英里,(1加仑约合3.7升,1英里约合1.6公里)而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却仅有103克。即使在环保要求更高的英国市场,这一数据也是数一数二的。随着国内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二次购车考虑环保的人逐渐增多,要品质、要个性也要环保正在变成前沿潮流。

  我注意到,长安铃木市场总监汤青日前曾对媒体表示:“新奥拓能够受到眼光更加挑剔、要求标准更高的二次购车消费者的钟情与认可,我们在感到欣喜和鼓舞的同时,也在积极分析这其中的需求动因与变化趋势,以期在进一步提升产品力的过程中,能够及时满足并力争超越消费者的需求期望。”

  看来,长安铃木已经察觉到了这股有趣的新动向。我想,正如汤青所说,一款刚面世不久的微车能得到二次购车者的青睐值得企业感到欢欣鼓舞,但如何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开拓出一个前景诱人的细分市场也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