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车点评:新一代普力马新车完成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0:31  新浪汽车综合

  在广州车展现场,众多新车亮相、上市应接不暇。但是如新一代普力马、逍客、风云2、G5等先于车展上市的参展车型,也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目光。笔者在海马汽车展台就发现现场有许多顾客驻足询问新一代普力马的情况。当一位顾客得知这款新车型8.68万起售时,评价道:“过去老款卖十几万,现在新款卖8万,还是挺值的。”

  实际上,这句话代表了许多消费者和媒体的观点。记得在新一代普力马的上市发布会现场,新车价格公布之后,笔者与现场的一些记者朋友对上市价格及前景预测进行交流,多数媒体表示新一代普力马的定价还是很合理的,符合当前车市的走向。遥想老普力马的售价还是高高在上的10.98万,相比之下新一代普力马8.68万的售价,价格调整2万多,这样的最低售价着实极具诱惑力。然而,这种“诱惑力”只是单纯的价格策略使然么?

  从10万到8万,并非单纯价格策略

  说到普力马,就不得不提海马另一款功勋车型——福美来,这款与普力马同称为“海马双子星”的经典家轿。回想06年福美来的全新换代产品——福美来2代上市之时,产品全面升级,同时售价从10万拉低到8万,市场迅速聚焦,消费者的热情也被点燃。07年,福美来月销量连续突破万辆,并最终取得年度车市销量前十、年度自主销量前三、自主品牌中级车销量冠军等成绩。直到现在整体销量突破了50万辆,成为中级车市的经典车型。至今,福美来也一直是中级车的标杆。

  冷静下来审视海马在福美来身上的成功策略,可以说是通过产品升级及价格下压赢得了市场,取得了良好成绩。

  福美来的成功案例可以借鉴。但是当前,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消费需求呈多元化发展的情况下,照搬照抄过往成功经验显然不明智,如何针对性的创新和突破,这是海马需要斟酌的。

  与福美来延续中级车设计思想不同,海马以全新的轿车进化思想和Cross设计理念,将新一代普力马打造成为“全能家轿”。同时,考虑到新一代普力马有着老普力马无法比拟的激烈竞争环境,只有有冲击力的定价才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家轿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老款车型接近11万元售价拉低到现在的8万元,新一代普力马整体所具备的超值吸引力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都很有“杀伤力”。

  以上可以看出,海马并不是运用简单的价格策略,而是更高明的“超值”策略,即超出预期、全新定位的良好产品与低于预期、树立标杆的价格组合策略。

  是否“超值”,市场竞争力决定

  然而,这款海马“全能家轿”是否真的“超值”?还要看其市场竞争力的高低。

  在价格方面,悦动、凯越、赛拉图等主流家轿的终端最低售价都逼近9万元。另一款“全能家轿”骊威实际销售主力也集中9万元上下。相比而言,新一代普力马的1.6L车型售价8.68万元,以低于9万的售价入市极,具杀伤力。

  产品方面,新一代普力马在家轿中的内部空间位于前列,2670mm的轴距也长于悦动、福美来等三厢传统家轿,更长于直接竞争对手骊威70mm,具备承载优势;拥有7座的座椅布局,相比之下,骊威的车厢仅能安排5座;2055L的最大载物空间,比骊威大了近500L。低排量的1.6L车型中,新一代普力马入门级车型搭载了HA-VVT-1.6海马自主引擎,采用vvt技术,最大功率可达到88.2 kw /6000 rpm,最大扭矩达到了158 Nm /4500rpm,动力性能远超过骊威和大部分家轿。

  可以说,新一代普力马的产品竞争力是比较强的,称为“大一号的骊威”并不为过。但是,在品牌层面,新一代普力马和骊威相比,尚有一定劣势。所以,新一代普力马走全能家轿中的“超值”路线是上上策,这一点从新一代普力马的市场表现中已经得到印证。在上市后的一周内,新一代普力马全国订单累积突破5000,江苏、广东等重点区域单省订单突破1000台。而在珠海、南京、青岛等地,已出现订车用户加价提车的现象。看来,海马的营销策略已初见成效。但新一代普力马是否会成就福美来式的辉煌,还尚需时间与市场的检验。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普力马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