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殿明:让全球先进企业为华泰“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9:26  新浪汽车
图为王殿明
图为王殿明

  2009广州国际车展将在11月24日开幕,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邀请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老总、媒体主编等业界人士做客新浪广州车展直播间,就企业战略、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的解读。以下为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先生的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新浪汽车视频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先生。

  王殿明:大家好。

  新浪汽车:华泰汽车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首先请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广州车展的开展情况。

  王殿明:广州车展是2009年众多大型车展的收官之站,所以这一次我们华泰汽车带来了市场上销售的全系列的产品,都有全新的亮相,同时我们新品特拉卡T9上市活动也在此次车展正式启动。

  新浪汽车:为什么大众期待已久的华泰轿车新品没有参加此次广州车展呢?此新品目前处于什么阶段?何时正式上市?

  王殿明:是的,我们确实有一款B级车的产品。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这款产品正在积极谋划当中,样车也已经试制出来了。在明年的适当时候,各位朋友将一睹它的真容。

  新浪汽车:据悉,华泰汽车的自主创新从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开始,而不是从车身和整车开始的发展模式被国务院领导称为“第六套发展模式”,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下,华泰汽车是如何布局未来的?

  王殿明: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请允许我多说几句。在华泰创立之初我们发现,中国并不缺乏自主品牌,但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走“组装—品牌—技术”的路子。那华泰怎么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最终我们决定“自主创新从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开始,而不是从车身和整车开始的新模式”。

  这种模式的关键在于“全球技术为我所用”,虽然是整合全球的先进技术,但是“主角”是华泰,“主动权”也在华泰,让全球的先进技术为华泰服务,让全球的先进企业为华泰“打工”。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这就彻底解决自主品牌企业的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缺失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创造了很多第一。比如华泰汽车是第一个掌握并生产欧ⅳ欧ⅴ清洁柴油发动机的企业,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华泰汽车是第一个全面突破国外自动变速箱技术垄断的中国企业;华泰汽车是中国柴油SUV的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最高、生产的SUV最节能环保;秉承国际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趋势的自主研发柴油轿车的第一企业。

  当然,这个模式本身也在发展中发展。但是我认为,至少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种方式,我们为实现汽车工业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浪汽车:待明年轿车上市后,华泰汽车集团将形成SUV 和轿车两大产品体系,那么请问王总,华泰对于这两大产品体系的发展目标或者说行业定位分别是什么?

  王殿明:华泰是通过SUV起家的,前面也说过,是通过整合全球供应链发展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第六种发展模式”。大家看到,华泰SUV的热销表明这个模式有生命力。那么我们在发展轿车的途径上,走的也是这条路子。

  我们发展轿车项目,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最终目的肯定是为了满足车主多元化的需要。如果要说道目标或者定位,我以为SUV很清楚,要成为中国专业SUV第一品牌。那么对于轿车,华泰是一个新兵,对于“新兵”而言就是打基础,从“技术、产品、销售、服务”各个环节都梳理好解决好。在“第六种发展模式”的带动下,我对我们的轿车项目充满信心。

  新浪汽车:据了解,前不久成都车展上市的圣达菲C9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这是否证明华泰倡导的环保理念初步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王殿明:是的,众所周知,全新的华泰圣达菲C9,不仅仅是一次成功的变脸,而是自主品牌造车理念的全新质的飞跃。”顾名思义,“C”表示碳元素,而“9”则对应9%。这暗含着“2009年华泰汽车集团的目标是企业产品的碳排放要降低9%”。

  华泰汽车以“低碳”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华泰将以“清洁型乘用柴油机技术为减少碳排放的现实路线,以预研和追踪柴油混合动力技术为中长期的解决方案,优先发展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动力总成”。

  通过上述努力,从根本上减少汽车的碳排放,并最终通过集成全球技术、整合产业链条,打造出面向全球市场、满足全球需要的低碳汽车产品,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相处,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很显然,在华泰整个庞大而宏伟的“低碳战略”中,C9的出现仅仅是第一步,节能减排事关全社会民众福祉,需要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从点滴小事做起。华泰只是顺应国家号召而尽绵薄之力。”

  新浪汽车:目前,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刺激政策尚不明确,王总,您认为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如何?您预计增幅将达到多少?为什么?

  王殿明: 今年在政府积极的政策刺激下,中国汽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也证明政府的支持力度对明年车市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目前各界对于明年国家政策的猜测非常之多。当然,大多是呼吁政府延续并扩大优惠政策的范围。

  对于明年车市走向,我总结为四个字“谨慎乐观”。也就是说,明年车市还会增长,但不会出现今年这样的爆发性增长态势。我认为明年将会是一个“调整年”,我估计明年汽车销量增长在15%左右。

  金融危机冲击之初,宏观调控主要是“保增长”,而后危机时代宏观调控是三大目标,一是促进经济的持续均衡增长;二是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增长更有质量和效益;三是管理好通胀预期,关注潜在的通胀风险。

  现在来看,汽车产业保增长的目标远远超过了预期。今年1-9月,国内汽车产销双超960万辆,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水平。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速超过40%,这已经与所谓井喷的2002年相差无几。9月汽车生产136.21万辆,同比增长78.85%,乘用车生产同比增长84.71%,已经是超高速增长。中国汽车产业在超预期的完成“保增长”的目标后,也需要谨慎面对增长背后存在的问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猛增带来的环保问题、企业盲目投资扩大产能、产业发展是否健康、资源配置是否合理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冷静思考,政府已经清楚的意识到这些问题。

  我个人认为,自今年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以来,“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等目标都已经达到,而“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和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等规划目标还未见很大改观,相信这些将是明年的政策重点。

  也就是说,车市的振兴正从“量”转向“质”。国家未来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转移到“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路上来,从单纯的促消费到进行致力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将是汽车工业发展下一步的主攻方向,这直接影响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健康发展。

  除次之外,还有油价的不稳定因素。我们看到日前国家第五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部分地区如上海成品油价创历史新高。使用成本的提高会不会对车市产生阻击作用?我认为影响还是有的,特别是对油价非常敏感的普通家庭,他们对于购车的冲动必定与油价密切相关。

  在能源制约和低碳减排政策下,车市也受涨跌不明的油价所左右。虽然这次调价并不能将车市之火熄灭,但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上扬,国内车市前景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

  新浪汽车:您认为2010年SUV的竞争格局将会有何变化?

  王殿明:毋庸置疑,这个行业的进入者会越来越多,产品也会越来越丰富。而相应地,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我们有一个观点,就是SUV的竞争将越来越“主流化”。

  以往SUV产品是作为一个陪衬,非主流的。那么从这一两年的市场变化来看,SUV开始主流化了,最直观表现为,购买SUV产品的家庭越来越多。

  所以,未来SUV竞争格局,也就是它的主战场将是“家庭用车”的市场。各个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策略都将指向“家用”,这是一个大趋势。

  那么随着这个趋势的确立和发展,国内的SUV厂商也在新的平台上开展较量,也就是“怎么为家庭用车提供合适的SUV产品。”华泰的产品,特别是1.8T的产品正是按照这个思路去研发的。

  新浪汽车:您认为2010年SUV行业将有何新的发展趋势?

  王殿明:我们认为,“小型化、增压化、环保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SUV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所谓“小型化”就是适应了普通家庭的购车需要,因为SUV不再是男人的专利,不再是纯粹的城市用车,而逐渐成为能够满足家庭多元化用车需求的首选;“增压化”则在满足车主动力和操控需求的同时,还能体验比传统轿车更为出色的通过性和操控感;“环保化”则表现为低碳、低耗,相对较低的油耗和废气排放量,不仅为车主省钱,更为环境做出贡献。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SUV进入家庭购车的目录,甚至成为家用车的一股新兴力量。诚然,三厢轿车曾经是家用车的“老大哥”,因其经济易用颇受广大车主的喜爱。然而,随着汽车消费的深入,审美品味的改变、家庭用车正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更值得注意的是,曾经“非主流”的小排量SUV车型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并渐渐蚕食传统家用轿车的市场份额,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

  新浪汽车:在2009年大好的市场环境下,请问除了销量大增外,华泰还收获了什么?

  王殿明:最直观的,在销量的带动下,我们的市场份额等各个方面都出现可喜人的增长。其实最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我们几乎用了9个月的时候做了一系列“节油挑战赛”。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收获很多,首先是跟车主的沟通更进一步,在每个城市通过与车主面对面的直接接触,彼此之间信息的流动畅快有效。第二就是对华泰技术的“真实检验”,不再是通过一系列所谓的“试驾报告”,而是亲身体验感受华泰的油耗。最后就是品牌的建立,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车主了解到华泰的技术,感受极致油耗,从而建立华泰的品牌口碑。所以,2009年除了销量之外,我认为“也是华泰的品牌年”。

  新浪汽车:到目前为止,1.8T车型仍然只有圣达菲才有,而据了解,1.8T的销量在09年带领圣达菲全系产品冲入前十的销量榜单,那么1.8T的发展是否符合您当时的预期?

  王殿明:是的,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圣达菲产品已经连续10个月位列SUV销量榜的前十,这其中1.8T产品确实功不可没。这与我们的产品规划也密切相关。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华泰已经开始朝着小型化的方向开展SUV产品的研发。“在04年我们就意识到SUV的高油耗阻碍了市场的快速发展。为此我们进行了多项技术革新,确立了汽油产品以‘T’涡轮增压为技术方向,

  汽车业的“T”字时代正渐行渐近。例如华泰圣达菲跃1.8T配备的高性能全铝合金中冷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革新性的HONEYWELL超高压TCL-Tech涡轮增压技术,解决了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滞后问题,实现了与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同的动力响应灵敏度。1.8的排量就实现了2.4L的动力感受,让车主感受到澎湃激昂的动力。1.8T发动机由于兼顾了动力和油耗的双重家庭需求,所以在2009年的销量上大放异彩,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圣达菲1.8T大有成为SUV黄金排量的趋势。

  新浪汽车:请问此次上市的特拉卡T9有何特点,为消费者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

  王殿明:T9是一款定位硬派的纯正SUV,外形和内饰相信各位记者刚刚已经亲身感受过了。我现在主要说说T9的“内在美”。

  动力方面,特拉卡的核心技术缘自三菱,是在三菱经典越野车Pajero(V33、V35)的基础上重新加以调校并设计出来的。作为一款拥有高性能发动机的SUV,它的优势在坑洼的颠簸路面上能够得到淋漓尽极的发挥。这款特拉卡的驱动为分时四驱,在变速器挡把下方有调节按钮。特拉卡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20毫米,接近角为30度,离去角为25度,这些保证了它良好的越野能力,255的宽胎抓地效果也非常出色。

  特拉卡的底盘是纵向钢梁配前后整体车桥结构,非独立悬挂式的钢桥坚固耐用,另一方面,T9前后门配备的钢结构加强板,具有特殊高拉伸强度,可以有效地吸收侧面撞击力,保证了车内人员在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性。使它在欧洲获得了NCAP碰撞试验的五星级评定。

  新浪汽车据说圣达菲2.0T柴油车热销,在今年下半年甚至出现脱销现象,请问这是否和当初没有料想到今年市场如此火爆有关,华泰是否会因此而在明年有扩大产能的计划?

  王殿明:我想绝大多数汽车厂商在年初的时候都没有料想到今年车市会如此火爆。那么华泰对于产能的安排比较有经验的,在2.0T产品出现热销局面之后,我们马上调整了生产安排,开足生产线,比较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由于我们对明年车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对于“扩产”并不着急。我们也看到,国家发改委前几天特别提到“汽车业也要警惕产能过剩”的问题,其实是给各大车厂敲了下警钟。盲目的扩产不仅对企业本身有危害,而且还浪费社会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也是未来车市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在现有资源框架内,华泰将合理安排生产工序、提高劳动效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新浪汽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到这里结束,希望有机会我们下来进行深入的沟通,也希望二位老总到我们新浪汽车来做客。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