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牵手”征兆?广汽不再要求三菱汽车增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11:24  经济观察报

  广汽能否与三菱在长丰项目上继续“牵手”,或许很快就会有结果。

  日前,广汽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广汽方面仍然希望与三菱继续合作,但鉴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会要求三菱在长丰增资。“目前这种情况,要求日本企业拿钱出来,似乎不太可能。”上述人士说。

  在广汽收购长丰股权正式获批之后,三菱的去留成为关键。此前本报了解到,广汽曾与三菱商谈,要求其增资并增加新的车型,否则就请退出。

  在广汽入主长丰之后,三菱一直未对其去留表态。10月中旬,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西正秀曾对媒体表示:究竟是退出还是增资,相信三菱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有结论。

  放弃增资要求

  “我们还是希望能跟三菱合作,毕竟三菱车的技术还是不错的。”日前,上述广汽股份人士向本报透露。

  今年9月初,长丰汽车一位高管曾对本报表示,广汽方面正在与三菱商谈,希望三菱在长丰增资并增加新车型,否则就请退出,但三菱一直未对此表态。

  现在,随着广汽方面态度的率先变化,双方可能在长丰合作的前景一下子变得明朗。“现在金融危机,要求日本企业拿钱出来,似乎不太可能,所以我们也不要求它增资。”上述广汽人士说。

  今年9月初,张广宁率队赴日本,相继考察了日本的丰田、日产和本田公司。当时,广汽集团张房有也率队参加了考察团。虽然没有公开报道称广汽方面其间曾与三菱接触,但广汽的态度或许从那次日本之行后有所转变。

  尽管放弃增资要求,但广汽仍然希望三菱“增加车型,拿出新的产品来”。

  据悉,广汽方面要求三菱拿出的新产品仍然属于越野车。广汽认为,“毕竟长丰也是做越野车起家的,在这方面有积累。”过往多年,三菱与长丰一直在越野车方面进行合作。

  这与长丰汽车上述高管的说法相互印证。该高管表示,以付守杰为首的广汽“四人工作组”进驻长丰之后,目前已基本拟定了一个关于长丰今后发展的规划。在这个规划中,“越野车还是要做”。

  与此同时,这位高管介绍说,今年3、4月间,三菱还曾与长丰接触,表示有新的三菱SUV车型,希望长丰能出资购买。但当时长丰忙于与广汽洽谈重组事宜,此事遂告搁置。

  暂缓增资扩股

  虽然三菱至今未对广汽的建议表态,但上述广汽人士介绍说,三菱方面确实曾经提出退出长丰,但那是在广汽重组长丰之前。“在广汽进来之后,他们就没再提了。”

  截至今年6月30日,三菱与长丰汽车签订的5份技术转让合同中,有3份合同已到期或即将到期,而双方也未再签约续期。这一度令外界对三菱是否从长丰退出充满遐想。

  上述长丰汽车高管曾对本报表示,广汽重组长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增资扩股。因此,外界一直有猜想认为,广汽可能要求三菱退出长丰。但上述广汽股份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广汽暂时还没有在长丰增资扩股的打算。

  随着广汽方面计划的调整,三菱的态度显然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在此前发给本报的邮件中,三菱(中国)表示尊重广汽长丰重组,并认为该项合作将为长丰的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恭维”“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业界内是一家非常著名的成功企业”之后,三菱(中国)表示,“三菱汽车将朝着继续保持合作关系的方向,与合作伙伴进行讨论。”

  从眼下广汽明显和缓的口气推测,或许此番合作伙伴之间的“讨论”已经接近尾声。(魏黎明)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