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权交易获国资委通过 广汽长丰变身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09:40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600991)29%股权上月底正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审批通过,广汽长丰离正式成立更近一步。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双方正抓紧办理股权过户手续,预期在下月中旬召开广汽长丰第一届董事会,选出新的人事班子,确定今后发展方向。

  按照广汽集团的时间表,尽管进度稍有迟滞,但毕竟朝着预想方向又顺利地进了一步。目前,长丰集团内部已在进行部分车型生产及广告投放等事宜,以迎接广汽长丰的诞生。

  但尘埃并未落定,并不满足于29%股权的广汽集团,仍将在接下来的增资扩股过程中面临挑战。

  广汽下一步

  9月29日,国庆长假前夕,本报独家获悉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正式获国资委审批通过。

  长丰汽车一位高层告诉本报,长丰汽车是在9月28日收到相关审批文件的,文件签发日期为9月25日。他表示,这标志着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的收购正式完成。

  长丰汽车董秘蒋建国对本报表示,正式获批之后,双方还须向证监会备案,并在上交所登记,目前还在走程序。

  本月21日,长丰汽车证券事务代表王天君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目前相关人员正在北京办理相关手续,随后,长丰汽车29%的股份将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由长丰集团过户给广汽集团。

  另据介绍,在今年5月双方签订协议后,广汽已向一个共管账户支付了30%的股权转让款。在股权正式过户过程中,广汽将支付另外70%余款。

  “钱进账之后,预计下月中旬就可以召开新一届董事会。会上将确定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人选,同时公布广汽长丰的今后发展战略。”上述长丰汽车高层表示。

  事实上,在今年5月双方签订相关协议后的6月12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付守杰即已率领一个四人工作组进驻长丰。除付守杰之外,该工作组其他三人分别是原广本采购部部长李进、原广本财务部部长刘为胜以及原广汽商贸副总经理黄志雄。

  工作组虽以 “调研”名义开展工作,但在进驻后多次召集销售等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制定新的工作方案。

  尽管一再声称,长丰年初制定的全年计划不变,但变化已经悄悄发生。就在相关股权转让正式获批前后,部分媒体接到长丰汽车通知,11月广告投放暂停,理由是资金安排不足。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实际上是为即将成型的广汽长丰让路。

  此外,长丰此前亮相的09款猎豹飞腾原定今年上市,但上市时间一再推后。据长丰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旧款飞腾已减产,今后主打是CS7,而09款新飞腾仍未确定何时上市。

  据透露,广汽工作组认为,今后广汽长丰“越野车还是要做,轿车方面也要开展合作”。

  显然,广汽正在为掌握在长丰汽车的主动权努力。上述长丰汽车高层表示,“新一届董事会之后,新官上任三把火,广汽要做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增资扩股。”

  三菱难题

  广汽长丰的未来日渐清晰之时,三菱在广汽长丰的未来却越来越模糊。

  目前,三菱仍持有长丰汽车股份14.59%股份,是除广汽、长丰之外的第三大股东。广汽要在广汽长丰增资扩股,绕不开三菱。

  在广汽入主长丰之后,与三菱的关系曾引起外界诸多遐想。在国内,广汽连番出击,接触长丰与东南汽车,这两家都是与三菱有合资合作关系的国内车企。以与日资汽车企业合作闻名的广汽集团,能否牵手三菱再创辉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东南汽车,三菱持有25%股份,并在近年来不断投放新车型。最近东南汽车刚刚推出新蓝瑟翼神,而在长丰汽车,三菱已多年未有新动作。

  广汽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正式与长丰签订协议之前,广汽已暂停与东南汽车的谈判。在与长丰签约后,广汽希望尽快完成收购。广汽方面曾希望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股权划拨,为此,上述广汽人士也曾私下对长丰汽车的办事效率抱有微辞。

  在三菱问题上,广汽显然也不希望拖延。据悉,广汽工作组已与三菱展开多次讨论,并提出三菱增资并增加新车型,否则就请退出的强硬主张。

  对此,日前,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给本报发来采访回函表示,三菱将在国家汽车产业重组的相关政策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在华事业。

  三菱并且表示,广汽是国内一家非常著名的成功企业,三菱汽车将朝着继续保持合作关系的方向,与合作伙伴进行讨论。

  但对于在长丰的未来,三菱至今没有明确表态。上述长丰高层表示,有一种说法是,国家发改委表态,三菱如果退出长丰,该合资合作指标将作废,也即除了现有的东南汽车之外,三菱将不能再和其他中国车企展开合资合作。

  三菱汽车发给本报的回函称,无论是潜在性增长趋势,还是市场规模,中国都是三菱重要的战略市场。一旦失去宝贵的合资指标,三菱在中国的机会将越来越少,这显然让三菱颇费踌躇。

(编辑:王霏)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