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牌轿车业务出售给华晨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1:01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中华 (配置 口碑) 轿车”卖给“妈妈”了

  买主是母公司华晨汽车,销售、维修暂不受影响

  本报高级记者 白昕 11月1日,记者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以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自主汽车品牌中华牌轿车业务出售给母公司华晨汽车,双方已签订了业务转让协议。受此次转让的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周三、周四停牌两天。

  华晨汽车集团是华晨中国的大股东,目前持有华晨中国55.38%权益。这宗看似左手换右手的交易,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玄机?

  原因:“中华”5个财年4年亏损

  华晨中国透露,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之前曾在中华业务上投放大量资源,大量的前期开发成本加上中华牌轿车过去较低的销量,使得中华业务在过去五个财政年中产生四年亏损。尽管此项业务仍具长远盈利潜力,但华晨中国认为,进一步发展此项业务将需追加巨额投资,因而于中短期将对本公司造成相当财务负担。

  华晨中国认为,出售中华业务可使本集团迅速提高盈利,提升公司形象及展示集团真正的内在价值。记者了解到,将连年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至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之后,华晨中国的财务状况将大为好转,为华晨中国回归A股创造条件。

  受益:“华晨宝马”有望扩产

  根据华晨中国的考虑,出售中华轿车业务可让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现在能盈利的业务,及更具潜力的新业务,比如轻型客车及宝马合营企业业务,以及发展其他与下游服务有关的汽车售后市场新业务。

  记者了解到,华晨中国正在与宝马商定合营企业新扩展计划的细节,其中包括增加合营企业之产能、推出新产品、出口,以及以其他方式增加该合营企业的销售及市场份额。另外,华晨中国还正与丰田汽车加强合作,以巩固其在中国轻型客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影响:销售、维修即将分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已与华晨汽车集团签订了这份业务转让协议。但能否最终完成交割还需要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辽宁省人民政府等多方批准。

  中华品牌被转让后,市民购车与维修是否会受到影响?“我们的服务只会变得更好!”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销售还是维修都不会因此次交易受到影响,市民们大可放心。

  据披露,中华品牌从华晨中国剥离后,暂时不会进入另外两个同样隶属于华晨系的上市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申华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或将成立新公司来独立运营中华品牌。金杯与中华的销售网络也可能面临分家。

  “分是肯定要分,但沈阳估计会等到明年,有些外地城市已经完成了中华、金杯的销售分家。”辽宁海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称。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