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回暖大趋势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6:08  新浪汽车
国内汽车回暖大趋势不会改变

资深汽车评论家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

    国内汽车回暖大趋势不会改变

  主持人李安定:当时中国工业协会会长张小虞说,全社会的汽车工业大同小异,卖车各有不同。刚才四位发言就表现出这一点,各有各的高招,这也确确实实使我们大家能从中学到很多销售上的诀窍。

  讲完经验,现在大家的日子看来过得都不错。大家也关心明年的汽车市场会怎么样,会不会被今年汽车市场盛夏般的火爆给透支了,或者明年的优惠政策到底会不会变,如果没有这个优惠政策,市场会出现一个什么情况。我不请大家高谈阔论。大家简单用几句话介绍一下自己对明年汽车市场的预测和观望。

  于洪江(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到轿车的普及期,20%的增速将会维持5—8年,今年乃至明年5—8年之内都会呈现这种增速。导致这种增速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的积累,并不是国家政策导致的,国家政策只是调整经济结构。我认为国家政策会变,会变得更加科学,但整体发展方向不会变。

  主持人李安定:于总整个判断是非常正确的,今年政策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把当时消沉的市场突然点燃了,推动力推了第一把这个作用很大,但大家确实不要把今年的增长就看作是政策的增长,主要是经济的发展,同时是消费结构的调整,现在到了这个时期了。就像一开始是少数人买电脑,后来家家户户都买。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也要买个电视看。像于总说的,5—8年或者更长时期,这个趋势不会改变。王总。

  王自亮(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我对明年的市场比较看好,有三点不会改变:一是整个宏观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像刚才樊纲老师讲的,只是快一点和慢一点的问题,但整个企稳、回暖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二是产业政策大方面来讲,扶持政策不会改变,因为国家还要考虑稳定,经济发展要把它(汽车产业)托上去;三是不管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或者洋品牌,品牌提升不会改变,这会决定明年市场向好。尤其中国进入汽车消费时代,改变生活质量的冲动任何力量都不会改变的。所以,我对明年的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

  熊伟(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对于明年的市场预期我也同意两位老总讲的,明年开始,市场千人保有量已经超过20辆(乘用车)。千人保有量达到100辆,日本和韩国走了十年时间,中国因为差异性,走的时间可能更长。今年开始我们叫做普及元年,整个汽车市场未来十年左右可能是向上的,当然某个年度或者季度会有波动,这是很正常的表现。

  明年的情况有不确定因素,不知道是延续,还是取消,还是下大力度?

  第一,如果取消,可能阶段性两到三个季度会有一个下滑。

  第二,我比较关注的一个因素是油价,目前油价是稳中有升的态度,如果突破100美元/桶,可能中国标准汽油的油价会有一个大的突破,这个突破可能会对消费,尤其经济型车的客户产生一定的观望影响,这也是阶段性的影响。

  第三,还看不太清楚的是汽车消费贷款融资政策国家是什么样的方向。如果是利好的话,我想会大大地拓展汽车销量,因为毕竟根据统计中国汽车消费贷款比例还不足10%,国外是40%以上,这个潜力非常大。如果这时候来个利好政策,明年可能达到15%甚至更高。不利因素没有定下来之前,总的感觉是向上。

  刚才这些利好因素都能向好的话,我认为更好。当然,这个事儿还得李老师来定论。

  主持人李安定:刚才熊总不但谈到了信心,谈到了发展的必然性,也谈到了如果政策、外因有波动,比如油价,中国两大垄断石油企业和政府税收的需要,没有必要油价是会往上涨的。尤其北京这样的城市和其它的城市,短视的限制和“少开一天车”的限制对汽车企业产生不公平,这种限制反而促使大家去买车。路堵不堵,全世界来讲没有永远畅通的道路,也没有永远堵塞的道路。如果道路太堵,大家会做别的交通工具,如果交通通常,大家会买车。如果北京50%的车不在路上跑了,有通常的道路,很多人会去买车。现在北京每月以1万辆车的速度增长,现在也赌得不亦乐乎了。所以,明年北京道路拥堵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交通委不会来道歉,说我当初的决策做错了,更不会说侵犯消费者的利益,以后造成的负面或者不可改变的错误他们也不会道歉,但倒霉的是汽车行业,倒霉的是买了车的消费者。下面请吴刚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吴刚(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做这么大的研究来讲,我们不够权威。两点我们认为很清晰的:第一,谈了多年,中国的汽车刚性需求是存在的,而且是相当长时间。第二,我们重视的是国家政策对行业的引导作用是巨大的。汽车无论作为龙头企业还是对下游行业的带动,包括对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就业,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对国家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国家政策会进行支持,力度我们是不能判断的。

  作为厂商来讲,我们应该重视两个问题:第一,中国太大了,区域市场来讲,每个市场的需求和增长的幅度,应该引起我们自身的研究,第二,消费者在一个阶段以后,对于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慢慢的随着轿车进入家庭化,轿车对于消费者来讲,除了一种个性的张扬以外,实用性的作用应该越来越突出,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主持人李安定:现在的时间也基本上到了,各位老总都讲得非常好,非常精采,而且有理论深度,也有切身的体会。就是说我们今天的增长第一个是政策好,第二是整个国民经济从一开始的滑坡到现在开始回升使得老百姓兜里多少有点钱了,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消费结构到了目前这一步了,现在钱多或者钱少大家都想买车,或者是为了跑运输挣钱。包括刚才讲到的五菱卖到月销10万辆车,很多人兜里面钱少了,但是他拿着去投资,去挣钱,去致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是要买车的。第四个大家看到,中国汽车从一开始少量家庭拥有到普及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甚至是十年或者八年,这个过程可能是因为政策的冲击或者外在因素的冲击会有所阻碍,但是这个大的方向和潮流不可改变。所以中国的汽车还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从现在千人保有汽车量40辆到世界平均水平120辆,所以说前途还是非常光明的,今年的盛夏态势还会在中国的汽车业继续保持若干年,所以中国的汽车有希望,因为中国汽车有两大特点,50年中国老百姓没有使用轿车的权利,在新世纪这个权利被获得了,这个权利被耽误了50年,所以老百姓私人买车的效益推动了中国汽车的发展。另一个是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成了全球化的一部分,中国汽车行业是最市场化的一个行业,不像股市、楼市那样让中央那么头疼,出台了那么多政策,收效甚微。

  恰恰是靠市场化的运作,使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了一个最健康的产业。虽然它也可能成为人们的众矢之的,但是再有人去批评它,会有很多副作用,这些作用也会在发展中解决,它在国民经济8%里面占到2.2%的贡献度,不但是汽车行业本身赚了钱,而且国家大量的税收可以去帮助贫困人口,可以发展教育,发展社会保障,国家需要这笔钱,我们每一个买车的人都是给修路、城市建设、支持贫困人口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所以我们的汽车业并不是一个夕阳工业或者是一个造成危害的工业,我们汽车工业在中国汽车行业上是一个最健康,对国民经济产生最大推动价值的好产业。新浪汽车做了这么一个论坛,我觉得是做了一件好事,他看到了这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我希望这个论坛能继续办下去,希望诸位老总们在明年会带着他们更好的业绩在这个讲台上讲讲他们更生动、更可爱的经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