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之后 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6:08  新浪汽车
危机之后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提升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自亮

  危机之后 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提升

  主持人李安定:洪江太谦虚了,洪江作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商确实有可圈可点之处,当时的马6到现在的睿翼凸显了洪江想把马自达睿翼做成宝马,轿车当中的乘用车,乘用车运动感、舒适感并存的产品,洪江往往用非常精准的定位来把他的车进行推广,按说难度很大,当年马6出来的时候,竞争对手很少,现在应该说高手林立,洪江不信邪,一直把他的车往前推。下面请王自亮王总谈一下吉利。我这里特别希望谈一下吉利,我们年轻朋友并非对吉利有更深的了解,我觉得我非常非常地钦佩吉利的李书福先生,因为他不是职业经理人,却真正做到了汽车行业的一个企业家。他的眼光是非常独道的,在2001年一次论坛上,他就曾经说过,汽车行业的资产重组会变化很大,有一天通用会垮台,有一天丰田会垮台,这个话当时谁听了都是没谱的事儿,但他的话在不到十年之间就变成了真实的情况。

  我们在讲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它的很多做法也是非常有特色的,虽然宣传起来不如其它别的品牌众人皆知,它很低调,真正该说的话他没有说,比如他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的生产厂家锰铜公司,比如他收购澳大利亚的DSI(世界第二大独立自动变速箱厂),最近高盛集团出资0.6亿作为长期战略投资加入吉利,比如2002年起开始动念头,真正靠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投行、咨询公司组成强大的国际队伍考虑收购沃尔沃的举措,这些举措做得都是很惊人的,而且到现在为止,他并没有发生当年上海收购双龙出现的这些问题,他都回避了,证明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是完全可能的。所以,大家不要小看李书福,而且我跟吉利打交道的时候,对书福这种做法是肃然起敬的。资料上没有授权我说,但我愿意把这些知道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下面有请自亮讲讲他们的品牌战略,再讲讲吉利除了原来的吉利品牌,现在还有帝豪和A+。

  王自亮(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感谢新浪提供这么一次机会,非常感谢安定老师对我们吉利的长期观察和关心,安定老师长期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关切令我们非常感动,我想不仅是我,这也是我们汽车自主品牌共同的心愿。吉利从07年5月18日提出了战略转型的说法,很快得到业界的认同。战略转型最确切的含义是抛弃价格战,走向技术、品牌、质量,使吉利走向更新的变化,我们这个团队越来越强大,包括赵福全,我们整个团队的管理架构、内部治理。更主要的是我们走向了健康的国际化道路,大家好奇吉利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我觉得更多是战略性、方向性的变化。以前吉利很难进入汽车行业,几乎是不能出生的企业。

  我们第一辆车下线的时候,李老师是见证者。07年的时候,李书福总裁感觉到有一些问题,吉利怎么办?最后他力排众议,董事会讨论的时候,董事会也有很多争议的,说吉利竞争就是靠便宜,现在提出战略转型,要向中高档,要把经济型轿车做精,同时要向中高端发展,抛弃价格战,迎来品牌质量的重生。这在我们内部也是很有争议的,包括销售人员,认为汽车降价,中高端是很难走的一条路。

  最后总的来看,我们走得还算比较顺利的。刚才李老师已经把我们吉利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但是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或者思考的问题。我总觉得这几年的自主品牌确实发展很快,厚积薄发,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到了喷发的时期,无论技术还是品牌、质量。2000年我们发展解决的是发动机问题,之后我们解决了自动变速箱问题。刚才专家们谈的都非常精辟,如果不解决中国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问题,就不可能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取得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车市比较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之间形成了完全竞争的态势。

  金融危机之后,我认为老百姓的消费回归理性,金融危机对大家也是个考验,对消费者的选择能力,消费思维也是一个调整,大的环境对我们自主品牌发展是很有利的,加上吉利内部发生的这些变化,包括我们战略思维的调整,团队和研发力量的扩充,品牌意识的崛起。自主品牌,现在自主是自主了,但品牌还是很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所以,我们下决心在自主品牌上做个提升。当然,品牌提升不是那么容易的,尽管不容易我们还要继续做,及早地做,而且要做得细。我认为,品牌这个事情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但也不是无所作为的。

  我们这几年,在吉利某品牌下面搞了三个子品牌,第一个就是以吉利熊猫为代表的全球鹰,灵动的,活跃的,时尚的,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品牌,还有D7718,在宁波生产,这辆车在10.28—8万左右,各方面的配置达到了新的水平。第二个品牌叫帝豪,第三个品牌我们和英国锰铜公司合作之后生产出经典出租车,现在我们是小批量生产,但现在形势非常好,订单也很多,包括最近荷兰也准备跟我们谈比较大的订单。北京车展上,北京市民也看到了吉利和锰铜生产的出租车。第三个品牌叫上海英伦,是档次最高的,我们在上海车展展出的叫吉利卓越,有人叫它“小劳斯莱斯”。所有这些,我们都觉得吉利跟大家一样,都在思考在非常激烈的环境当中怎么样发展,现在我们终于慢慢摸索出一条路子来,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政策环境和消费者人群的成熟,更离不开我们吉利汽车领头人李书福董事长的战略方向和安排。

  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