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汽车厂:工业界“黄埔”60年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辆由一汽集团全手工打造的“国家元首级”红旗 (配置 口碑) 轿车的谍照正在网络流传,这辆代表轿车最高水准的6升V12发动机的红旗HQE,正是国庆60周年阅兵的检阅车。

  红旗故事的背后,一汽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奠定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础,而在后来经济发展中,一汽也为汽车产业乃至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输出了众多人才,其中包括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岚清,汽车行业的领导饶斌、李刚、陈祖涛、吕福源等。

  留苏学员攻坚“红旗”

  1953年6月9日,毛泽东签发《中共中央关于三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指示》,这天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日。

  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1953年7月把第一锨黑土抛向了毛泽东亲自题词的一汽建设奠基石。一年后的7月14日,一汽总装线上开出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

  “一汽在1955年提出了两个建设宗旨:出产品、出人才,号召所有人,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当年一汽分管机构建立、人事教育工作的副厂长宋敏之曾经回忆。

  “从1953年开始,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学生逐渐集中到长春,开始建设一汽的工作。但是干汽车在当时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事业,大家都没有搞过汽车,没有生产汽车的经验,基本上什么都不懂,所以必须实际操作中学习。”

  “解放”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造车的历史,同时国家也开始要求一汽着手轿车和越野车开发。当时一汽聚集了一批来自全国和海外的汽车技术专家和精英。

  1958年在三面红旗的感召下,一辆美国进口的林肯轿车被拆卸成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并工整的摆放在一汽的厂房内,一汽发动全厂的技术能手每人选一项部件回去模仿试制,三个月后组装新中国的第一辆轿车。

  这是中国汽车业永远绕不过去的一个画面——“1958年5月21日,毛泽东主席从小轿车中跨出来,高兴地向在场的人不停赞许,脸上的喜悦多少带有一点惊讶。”这款红旗轿车的前身东风牌轿车,在中南海大草坪上连续摆放了十天,供参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和委员们观看。

  把东风轿车改进成红旗轿车前,一汽领导出于长远发展考虑,决定建立技工学校,选派干部去苏联学习。一些有知识的年轻干部,被选派到苏联学习一年。这一时期,一汽选派了500多名各类人员先后到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实习,委托国内工厂代培了近4000名各类工种岗位的新工人,不断的学习成就了新中国的第一批汽车人。

  在通过不断的亲身试验和手工测绘之后,1958年8月3日,一辆装有一汽自制的V8发动机的“红旗”牌CA72型高级轿车终于问世。当年任一汽总经理助理的荣惠康这样回忆,“从现在来看,红旗轿车这车型依旧不简单,它的发动机就是V8的—V型的8缸发动机,而当时我们也是刚生产了载重车,技术都还在掌握之中,所以这种发动机的技术是抄来的,当然在那种情况下能抄成功也是不简单的。”

  1959年9月28日红旗轿车调试完毕,第一批“红旗”牌CA72型轿车参加了天安门前的国庆10周年阅兵和盛大游行。以红旗为代表的第一代汽车,造就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代领导人和建设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