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决定成败--北京汽车销售市场全体验(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0:50  新浪汽车综合

  在日系中高级车的三强产品中,凯美瑞的销售顾问准确地把握了小H的需求,介绍了新凯美瑞在舒适豪华配置上的优势,演示了G-BOOK车型强大的“e”时代用车概念,然后着重讲解了新凯美瑞均衡大方,家用商用完美兼顾的特点。在充分说明了这两个特点后,对新凯美瑞的安全性做了着重讲解,甚至连婴儿座椅的问题都做了相关介绍,在谈到价格问题时,销售顾问除了谈到优惠和超长的3年10万公里保修政策,还主动推荐了正在店内执行的购车贷款免息活动,并且认真的给小H计算了新凯美瑞因油耗较低节省的钱能够占到月还款的多少。

  小H并未表露过他正在为要操办婚礼和旅行,所以一次付清车款压力较大而担心,也并没有过多询问过油耗的问题,新凯美瑞的销售顾问在不太多的交流过程中了解了他的需求。把产品的特点和他的实际情况结合的非常好,令他大为心动。

  相对新凯美瑞工作的敏锐与到位,另两款日系车型的推荐工作稍逊一筹,一个与凯美瑞争夺最激烈的日系产品,原先在小H的心目中占的比重也较大,但在实际的咨询过程中,他发现销售顾问大力推荐的是舒适,但对于商务用途则没有表示,在讲到外观时,销售顾问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讲解霸气和运动感,小H则认为他之所以要选购一辆中高级车,完全是要满足家用和商用的需要,而“运动”和“霸气”对于他的最终需要和踏实低调的性格来说,则没有完全必要,所以,这个车型在心里的偏好程度开始打了折扣。

  另一款日系三强车型,在符合小H的深层需求上表现不如前两者好,小H了解产品特点时,得到的信息比较模糊,销售顾问强调的是一个豪华、享受的概念,举出的例子也是比较特殊的用户活动,而这些活动,在小H眼里,不属于他这一类人要追求的,他是个朴实低调但努力工作、踏实生活的人,他相信“什么人开什么车”这一观念,所以,尽管这个车型在舒适豪华程度上有自己的一些长处,但这个车型的用户群特征不是他所期许的,自然这个车型也就最终从备选名单里被拿掉了

  销售工作的各个细节均是产品和品牌力量的重要展现

  由于选择范围逐步缩小的缘故,小H又分别去了还在备选名单上的两款日系车型北京4S店,数次到访的结果,让小H通过细节的感受下了最后的决心。

  两家4S店的洁净程度相差无几,但小H注意到,在新凯美瑞4S店顾客休息室里等候的顾客,作保养的用户所占比例要比另一个产品顾客休息室里大,小H认为,这说明新凯美瑞产品品质较好,故障率比另一产品要低一些。

  在新凯美瑞的顾客休息室,可以通过玻璃窗看到正在工位上工作的4S店技师,小H认为从细节来说,新凯美瑞4S店的技师从工作流程上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标准化痕迹,显然,技师的工作从流程到技术动作是有严格的要求的。这是非常职业的表现,这个职业表现结合新凯美瑞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购买新车后的维保,小H认为是大可以放心了。

  根据小H的观察,这种非常用心的细节表现在新凯美瑞北京4S店还有很多,例如:新凯美瑞的4S店和另一竞争车型的4S店均为进店的顾客提供茶水饮料,但新凯美瑞北京4S店提供的品种更丰富些,而且添加由专人负责,巡回的时间也恰到好处,可以看得出,即便是这个小小的巡回时间也是非常用心地斟酌过的。

  由于小H的工作规律,小H总是在接近中午才有时间去看车,在他去过的所有5家4S店里,只有新凯美瑞北京4S店很自然很热情地为他提供了午餐,虽然说不上多么丰盛,但是洁净精致,这让完全可能不买新凯美瑞,不是新凯美瑞客户的小H完全没想到,他感觉新凯美瑞北京4S店这样的待遇,已经部分脱离了买卖关系,把他作为了朋友。

  在最后终极“PK”的这两个日系车北京4S店里,小H只在新凯美瑞的店里见到了专门负责试车的顾问,试车顾问除了负责试车的安全,同时通过实际驾驶过程,把新凯美瑞的特点更直观地展现出来,而且,在交流过程中,销售顾问更专注于介绍新凯美瑞的突出特点,探讨这款车型能够满足小H的哪些要求,并未说起其它竞争产品有什么缺点和不足,这是与其它产品的销售顾问非常不同的一点,小H认为这是个“大方”的表现。而他也愿意相信一个做事很“大方”的品牌和产品。

  基于以上细节的比较,小H最终决定以“零利率”贷款方式,购买了一台新凯美瑞。

  注重细节,是成功品牌的突出特点,注重细节的品牌最终将赢得用户的信任和市场

  也许有人会认为,小H这样的顾客非常少见,但工作与生活的历练,把小H锻炼成这样一个成熟到有些“挑剔”的顾客,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与消费群体的日渐成熟,这样懂车又仔细的顾客一定会越来越多。汽车厂商和销售商,一定会面对越来越多这样认真“挑剔”的眼光。

  对于这样的市场未来,强大的品牌未雨绸缪,早早走在了前面,通过对产品与服务的各个细节的认真打造展现品牌的强大力量,而这些细节的威力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也使得品牌的形象更加丰满,所以,完美的细节表现,是成功品牌的突出特点,一个从产品到销售与维保环节各个细节都很重视的品牌,是负责而且有生命力的,这样的品牌最终会赢得用户的信任;赢得市场。

  类似小H这样,从竞争最为激烈的北京中高级别车市场最终选择新凯美瑞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