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第三工厂25日奠基 新工厂或改变合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1:5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重庆) “大概再过个4、5天,长安汽车新的合资合作项目将对外公布”,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透露,长安未来针对合资合作方面将会有一系列动作出台。

  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25日开工

  早在今年6月份,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主动向媒体透露旗下合资企业将有变动的消息,“我们一直在因时而变,应对市场形势的更迭,目前正在对合资板块进行一系列调整,以促长安汽车进一步发展”。

  那么长安汽车新的合资合作项目是否如早前长安汽车内部人士所透露的“长安将调整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关系,成立新合资公司呢?”。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就此予以澄清,“新的合资合作项目是指9月2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在重庆的开工建设”。

  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初期产能为15万辆/年,项目初期完成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年总产能将达到60万台。该项目将主要用于生产福特品牌乘用车,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特福克斯,该款产品将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

  从去年起,产能“瓶颈”一直困扰着长安福特马自达,尽管其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今年总产能达到了41万辆,同时其今年销量计划仅为31万辆左右,但是产能为25万辆的重庆工厂却承担着除马自达2以外的所有车型生产,包括福克斯、蒙迪欧致胜、沃尔沃S40、S-MAX和马自达3.今年马自达2的产销计划为5.5万辆,这意味着重庆工厂要承担26万辆的生产任务,显然已经超出了其生产能力。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第三工厂生产的产品包括SUV、交叉型车等产品,另外将投产新款福克斯和加长蒙迪欧等产品,在车型的投放上,新厂将遵循福特和马自达新车交替投产的均分节奏。

  第三工厂投产或改变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关系

  徐留平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虽然没有向上次那么明确表示要对合资板块进行一系列调整,但他表示“长安在合资合作方面,接下来会有一系列的动作”却显得意味深长。

  笔者了解到,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属三方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共同拥有重庆、南京两个整车工厂以及发动机工厂,销售网络完全分开,但随着国际上福特、马自达股权关系的变动(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由33.4%减持为约13%),以及中国市场的变化,尤其是关系到两个品牌产品混线生产所面临的一系列管理问题,三方合资关系已经到了必须变革的节点。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早前曾对外透露,长安对合资板块进行一系列调整有三套方案正在论证中,一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由目前的三方合作,变为长安分别与福特、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届时将由一个合资公司变为两个;二是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分别剥离,即马自达退出重庆的生产工厂,福特退出南京工厂;三是维持目前合资关系,生产和销售关系不变,但马自达或福特方面需要拿出更多车型使目前利用率不高的南京工厂有效运转。

  如今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开工建设在即,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年底新工厂就可建成投产,新工厂建成投产非常有利于后两套方案的实现。

  笔者认为,第一种方案提到长安与福特、马自达分开合资,这几乎不可行,合资公司牵涉到双方需加大投资,这对于“不差钱”的长安来说可能不成问题,但对于到处寻找“沃尔沃”买者的福特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如果采取第二套方案,即生产独立,仅需要解决马自达是否有能力导入更多适合中国的车型,提高南京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问题。

  一旦采取第三套方案,就需要解决福特和马自达进一步引进车型产能的有效利用问题,以及两个品牌未来产品越来越不能共用平台的问题。

  相比较而言,第二套方案显得要简单些。

  笔者了解到,与重庆现工厂产能紧缺相反,南京工厂的产能正在严重放空,该工厂设计产能16万辆,目前仅生产马自达2和福特新嘉年华,今年上半年南京工厂一共仅生产了2.79万辆马自达2,3月份上市新嘉年华截至到7月底累计销量18224辆,如果按此推算,年产能利用不到二分之一。

  位于重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明年底建成投产后,初期产能为15万辆/年,加上现重庆工厂产能25万辆/年,未来光重庆一地产能就达40万辆/年,即使新嘉年华放在重庆生产,也完全可满足长安福特现有车型的生产。

  未来,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无论采取何种方案,都亟待解决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两地“饱饿不均”的现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