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睿翼均衡:鱼和熊掌兼得的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17:55  新浪汽车综合

  新浪汽车讯 2009年,相对于狂飙突进的1.6L以下排量车市而言,中国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然而,随着中高级轿车消费人群的日益年轻化和个性化,以及中国汽车消费的日益成熟及多元化,由此,中高级轿车的2009年以轰轰烈烈的方式实现了运动转向,运动车型成为中高级轿车阵营中的新焦点:随着号称某款只卖前排空间的动感私人座驾、另一款定位高端运动型轿车等运动型轿车的热闹登场,坚守中国运动型轿车市场的经典车型马自达6一下子多了不少知音,而承继了马自达运动基因、运动感超群的马自达睿翼也被不少媒体认为是运动阵营的核心主力。一时之间, “运动转向”成为中高级轿车的第一亮点。

  某款号称高级运动车型在上市之后,“与A级车相类的内部空间、假运动、运动概念带来的高价”等负面评价此起彼伏,甚至出现了大量退订的情况。

  由此,看上去很美的运动转向并非一帆风顺——运动概念就可以成为价格高高在上的理由吗?驾驭和运动的乐趣一定要以空间和舒适性为代价吗?是否有空间与舒适兼备、乐趣与舒适俱佳的选择呢?换而言之,如果说,运动性为核心诉求之一的中高级轿车驾驭时代的到来已经不可逆转的话,那么新运动世代的中高级轿车的核心价值应该如何定位?

  最近席卷全国的睿翼热度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方向,睿翼覆盖全国的深度试驾会以国内首创的面对大众消费者的专业深度试驾席卷全国,核心城市甚至创造了活动期间平均十分钟销售一台睿翼的惊人记录,值得玩味的是,除了睿翼的操控和驾驶乐趣之外,睿翼的后排空间、乘坐舒适性成为车主心目中的核心加分项,一位车主对记者表示,“有驾驶乐趣,又有空间和舒适的才是真正的好车,谁都愿意兼得兼具,这样买车才真的值。”

  睿翼体现了中高级轿车价值的黄金分割点

  自第一代马自达6开创中国运动型轿车市场之后,今年来,中高级轿车运动成风,不断有新车型加入。由此,中高级车市场形成了两个阵营——运动型轿车阵营和舒适型轿车阵营。

  然而,这两个阵营里的车各有利弊。强调运动感的车,无论是否有出色操控性,但无一例外的牺牲了空间,牺牲了舒适性,比如目前风头正健的两款所谓运动型轿车。而强调舒适的车,则几乎没有驾驶乐趣可言,比如凯美瑞和天籁。

  但消费者需要的车型却是鱼和熊掌兼得的车型,也就是既有驾驶乐趣,也要有舒适性。这就要求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必须是均衡的车型——运动和舒适同时具备。

  换而言之,中高级轿车消费的运动转向本身需要的是更加均衡的新运动世代产品,而不是执其一端的翘翘板价值。市场现状再一次表明,运动转型趋势中,真正撬动市场格局、实现市场格局的运动型转向,仍需要以运动为基础的均衡价值实现者。

  在这个市场上,能够同时满足具备这两个条件的中高级车,只有一汽马自达的旗舰车型睿翼。睿翼自上市以来,一直坚持中高级轿车新主流的貌似“中庸”的定位,近期睿翼在市场和终端的全面发力印证了睿翼的定位战略——以超越运动型轿车的运动性以及与传统中高级轿车比肩的舒适性与空间,双管齐下,实现均衡价值上的优势,占据运动转型时期中高级轿车消费价值的黄金价值分割点。

  睿翼成就的新运动世代

  在与记者谈及睿翼的主流定位时,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认为,“睿翼实现了运动性和舒适性的双跨越,是均衡成熟的中高级轿车新势力。不仅体现了中高级向运动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也符合运动型轿车卡位中高级主流消费需求的发展方向。在运动性方面,睿翼完全体现了马自达的经典血统和世家风范,操控性、便利性、运动感方面都全面超越了运动型轿车,与此同时,睿翼在内部空间及舒适性方面更是达到了传统中高级轿车的水平,睿翼之所以定位为新主流,其根据正在于此。”

  以“Best of CD Class”为设计目标和理念的睿翼一方面承继了马自达品牌一贯的运动激情和操控实力,另一方面,刻意着力于舒适性和内部空间的打造。睿翼从内部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上全面超越了标榜为运动型的轿车,在运动性和舒适性上实现了平衡,均衡的价值显然既符合年轻化和个性化的驾驭体验需求,也满足了中国中高级轿车特有的多用途公私兼顾、全家兼用的使用模式。更为重要的是,睿翼在运动性能的同时兼顾了便利性,进一步拓展了均衡价值的界限,实现了不同驾驶经验人群的全面覆盖。

  国内首创的专业级深度试驾活动将睿翼的运动性能体现的淋漓尽致,然而,睿翼的专业级试驾也同时提倡全家参与,不同驾驶经验的人群都可以参与,提倡全家一起全方位感受和体验睿翼的运动实力和舒适价值。

  被媒体视作中高级运动型轿车代表车型的睿翼开辟了一条既不同于目前的运动型轿车,也不同于那些传统中高级轿车的新路径,运动性能全面超越之余,追求成熟和均衡的消费价值与产品实力。正如于洪江所说,“这是睿翼定义的新运动世代价值标准。”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