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等政策促微客火爆 载货能否合法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8:19  华商网-华商报

  运管部门微客载货必须办理营运证

  西安市交警支队宣法处宣传科科长赵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微客载货的情况,不归公安交管部门管,是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的。但如果微客超载了,出现了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就会去管的。”

  国家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车辆管理处俞处长向记者表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微客车辆要载货必须办理营运证,而且营运证的范围也是有规定的,所载物品不能超出营运证上的范围。没有营运证的微客不能载货。”

  微客企业建议并帮助客户办营运证

  东风小康陕西启晖销售服务中心销售经理桂世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对微型面包车拉货是有限制的,客车不能拉货、货车不能进城。所以我们就经常推荐客户办营运证,按照自己经常拉的东西选择合适的营运种类,办理营运证。我们店每月销量多的时候达到160多台,80%的车主为农民,其中以干个体工商户的为主,除过个别家庭自用外,大多都是用来跑运输或者做小生意的。”

  陕西汽贸上汽通用五菱4S旗舰店市场部经理万亚洲表示,他们省汽贸的五菱微客每月销量能达到1200辆以上,平均一个单店的月销量就在300-400台。购买微型面包车的主要是一些小私营业主,做生意用,比如建材家居、水产、食品等行业,其中农民的比例达到了60%-70%,主要都是用来拉货、载客。如果是经常拉货的,他们就建议消费者办理营运证。而且他们五菱4S店还一直在帮助客户办理营运证。

  律师说法标准不一 但有权处罚

  北京智威律师事务所周涛律师:目前微客载货所出现的不合理处罚,主要是由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交通部标准不统一造成的。如《汽车和半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国家标准中对乘用车这样规定,“用于载运乘客和/或随身行李物品的汽车”从这个定义来看,乘用车既可以载人也可以载货,但公安部门规定在车辆上牌时要执行行业标准,上牌之后只能在载人和载货中选择一个。这就导致了载客不能载货,载货不能载客。如果载客的微型面包车拉了货,就有可能被罚。

  西安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海虹:微客载货,运管部门如果认为其涉嫌无营运证违法载货,对车主进行处罚,是完全合法的行政行为。如果当事人对处罚有异议,可以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按照我国目前的《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运管部门要承担大部分的举证责任,即运管部门必须拿出当时处罚的证据,比如现场照片等证据。就个案分析,只要运管部门处罚的程序合法,那么他们是完全有权利对微客车主进行处罚的。但被处罚者觉得不合理便可以向处罚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复议,或者直接向处罚机关所在地的基层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记者说话

  解禁之路尚待探索

  随着今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微客的销量已经有了明显的大幅度提升。许多消费者积极购买微客,看重的就是它便宜又实惠,既能拉人又能拉货的实用性。但遗憾的是,国家现行的法规禁止微客载货,使得许多消费者在享受到了国家在购车方面的优惠之后,却在用车方面屡屡遭罚。

  当然,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的确有的微车用户是因为不办营运证,而“黑跑”拉货、拉人被罚。这种情况的确是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微客载货,能否解禁,如何解禁,解禁后又能否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深入探讨和调研的问题。微客载货,解禁之路尚待探索。本报记者 贺鑫 实习记者樊远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