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时代 微客还要揪“芯”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10:11  济南日报

  国内专业能源信息提供商息旺能源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以7月27日为基准期,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为9.01%,远远高于发改委规定的4%涨价门槛,坊间关于“国内成品油价将于8月26日起上调0.3元/升”的消息随之不胫而走。而此时距离发改委上一次下调油价,还不到一个月时间。“油价上涨,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这些个体运输户了。”山东潍坊一位运输业者说。为了降低油耗成本,私家车主可以选择减少出行,物流企业则可以通过规模效应来抵消油价上涨增加的成本,而个体运输户就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抵消成本上升的压力,微客用户运营中超载、超速的行为就越来越多,加剧了运输安全隐患。“前七个月微客卖了90多万台,是市场上最火的产品,大家几乎都忙着扩大产能。但是企业不能只顾做大市场,应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提升中去,否则这把火早晚要灭。”国内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据了解,2006年国家便出台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KW)研发的支持力度。然而除了上汽通用五菱的B系列发动机能满足这一要求外,大部分微客企业都没有相应的产品推出。“除了五菱鸿途、五菱荣光外,面向主流用户的五菱之光也有部分产品安装了B系列发动机。”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说,今年前七个月五菱荣光平均月销量近2万台,在不少地方都卖断了货。“核心竞争力就在于B发动机。这是一款典型的大功率、低油耗发动机。”杨杰认为。以1.2L的五菱荣光6407B-标准型为例,它的最大升功率达到52.2KW,在载重0.7吨时油耗为9.18L,比相同排量的产品节油10%以上。
    从6月中旬起,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是你吗?节油王——— 五菱B系列发动机节油挑战赛”。杨杰坦言,举办这场节油赛,就是让更多的用户来感受五菱产品的经济性。比赛的结果也让杨杰感到满意,“成都有个用户开出了百公里2.15L的油耗,临沂有个用户也开出了百公里2.6L的油耗。虽然这是比赛状态下的成绩,但也说明我们产品的经济性确实比较好。”除了上汽通用五菱之外,微客领域的其他厂商也纷纷开始有所动作。长安刚刚在重庆奠基的新基地,将主要用于C系列发动机的生产,以及H系列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奇瑞优派、海马福仕达等微客新军也加大了发动机的研发力度。“大家都动起来,共同来推动微客行业的升级,这样微客用户才能不再揪‘芯’。”杨杰笑言。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