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调查之微客:刺激明显见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1:0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为汽车下乡政策的补充,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这项政策在北京市的实施效果究竟如何?本报针对轻卡、微客、轿车三部分市场做了实地调查。──编  者

  实习记者  王猛

  微型客车主要的消费者是来自于城郊乡镇的低收入人口,这部分消费者对于购车费用的敏感度非常高。

  在他们眼中,往往价格是第一考虑因素。《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以后,很大程度上调动了这部分人的积极性,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销量大幅攀升

  大兴区某物流中心车水马龙,而最活跃的莫过于像松花江、五菱之光、长安之星等这样的微型客车。因为它们不但价格低廉,而且有着空间大、灵活性强的特点,无论是乘坐还是拉货,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李师傅就是附近的村民,近几年一直在这里搞出租营运,最近刚刚换了辆五菱之光。看得出来,李师傅格外在意自己的新车,虽然这里处处尘土飞扬,他还是把车擦得很干净。

  “听别人说最近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的政策,我让孩子查了查,说能补几千块钱。我正想换车呢,反正那辆破昌河车也值不了几个钱。就是手续有点麻烦,到现在我都还没去领钱呢。”李师傅笑着说。

  记者在向大兴区西红门东风小康4S店的人咨询时,他们也表示,自从国家决定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以来,店里的生意明显好多了。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北京中物博汽车解体中心的负责人,他说:“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以后,虽然生意有些许好转,但是并不是很明显。前来解体的车型大多都是松花江、昌河这些微型客车,而稍微好一点还能开的车大都卖给二手车市场了。”

  二手车潜规则

  石景山区永乐西小区的门口停着各种各样的所谓的出租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黑出租”。

  大部分都是廉价车型,以夏利最为常见,而且看起来也都有些年头了。通过跟车主的交谈,发现他们对《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并不感兴趣。

  夏利车主:“虽然我这辆车开了也有八九年了,但是如果我现在拿到二手车市场上去卖,最少还能卖上个1万块钱。现在国家最多补贴6000块,像我这样的小车也就补贴个3000块钱,你说我去哪更划算?”长安之星车主:“虽然你看我这车破点,但是到二手车市场少说还能卖两万块钱,我再开两年再说吧。”

  为什么大家都倾向于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利润空间?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一位业主透露,《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以后,并没有感觉到对他们有什么影响,而且他们也相应有许多对策。

  “我们现在也可以以旧换新,你把车开来,看看你的车值多少钱,你可以随便挑这里的任意一款车型,补个差价就可以了。”

  对于现在某些4S店推出的以旧换新的服务,该业主表示,与其在4S店以旧换新,还不如直接来二手车交易市场,因为这些4S店最终还是把旧车卖到这里来。“我们跟他们都是合作伙伴,就像我们现在跟四五家4S店合作,都是有合同的。”该业主说。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出台以来,的确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消费,但是各地的实施效果也各有不同。据了解,郑州、芜湖、台州等地就出现了“门庭冷落”的情况,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有多方面的原因。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广大车主普遍反映补贴太少,与其领补贴,不如卖给二手车市场。

  对此,北京中物博汽车解体中心的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应该加强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对于一些到达报废年限的车辆,国家应该对其进行强制报废,以免经过改装后又流向市场。”

  最近有些地方政府为了配合《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的实施,在国家补贴的同时,地方政府也给予一定的补贴。还有一些汽车企业也纷纷自掏腰包以额外的补贴来吸引车主购买自己品牌的新车型。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国家补贴数额小的尴尬。

  另外,领取补贴手续的繁琐也让一部分车主止步而走向了二手车市场。同时宣传力度的不够也使《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的实施大打折扣。

  尤其在一些网络不发达的偏远乡村地区,很多人仅仅知道有这么一件事,但是具体情况根本不了解。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大多数人不知道“黄标车”是怎么一回事。汽车解体中心及各大4S店的人纷纷表示,应该加强《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宣传的力度。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