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客跑客运期待政策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4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郑满宁

  近日,在深圳工作的唐先生回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探亲时发现了一个可喜变化,巴马汽车总站整合了之前的“黑”微客,在合法营运的微客车身贴上“巴马汽车总站农村客运”的标识。唐先生坐上一辆微客,基本上没有耽误,顺利回到位于巴盘屯的家中。

  “以前到村里的车只有破破烂烂的中巴车,发车时间不好掌握,还到不了家门口,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唐先生说。

  需求增 形象没变

  这种变化不仅出现在巴马县。8月2日,山东枣庄顺通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一次性采购36辆微客用于公共交通运输。

  “微客3万多元就能买到,又机动灵活,对农村窄路、弯道等适应性强。相比大中型客车,微客停车方便,燃油消耗少,使用费用低,维修也更方便。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每月大概有300辆左右这样的订单,并且还有逐步增长的趋势。”上汽通用五菱公共关系科相关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微客确实瓜分了我们一部分‘村村通’市场,但主要集中在经济不发达的区域。”一位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话,也从侧面证实了微客在农村客运中的地位隐有上升。

  微客在农村客运领域发挥作用并非这几年才开始,这次变化在于,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选择微客作为“村村通”营运客车,相关管理部门给予了微客合法的身分。但在许多地方,围绕着安全性、舒适性等问题,微客受到的质疑并没有减弱。

  “受成本限制,微客车身的抗冲击能力和舒适性确实比不上轻客和中客。”上述客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唐先生也坦承:“坐小‘面包车’在山路上走,心里确实很忐忑。”

  “以前大部分从事客运的微客都以黑车的形式存在,大部分是家庭用车,闲时才出来跑客运,而且客货两用,座椅脏,超载严重,司机素质也不高,所以交通事故多了一些。因此,微客跑客运给大家留下更多的是负面印象,相关部门在选择农村客运车辆时,可能因此放弃微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跑农村客运 适应性更重要

  “什么是安全?只要在规定的速度下规范行驶,不超员超载,微客跑客运一样没问题。如果不规范行驶,什么车都不能确保绝对安全。”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对于大家对微客安全性不高的误解表示遗憾,“安全事故大多是由不规范驾驶引起的,把责任归结到微客身上很不负责。”

  事实上,微客也有不少运营优势。20世纪八九十年代,“面的”曾经是中国主流的营运车辆,甚至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微客。后来,出于各方面考虑,微客逐步被轿车所替换,逐渐远离营运舞台。“北京有微换轿的经济实力,但村、乡、县或许没有。在农村,就算作为出租车也很难有人舍得坐。微客跑中长距离客运不现实,但在短途和极短途客运领域,它是合适的车型。”杨大勇说。

  除此之外,较之其他车型,微客也更机动灵活。“乡与乡之间,道路弯多路窄,大客车会车不易。公交车收班之后,微客可以成为农村客运的有益补充。” 哈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因为以上特点,微客跑客运受到农村居民的欢迎。“我们在外工作的人对微客有一些担心,但不超员时还是会乘坐的。像我父母那一辈人,驴车、农用车、摩托车都坐过,这些车的安全性都不及微客高。因此,在农村,微客的安全性不会成为用户的心结。”唐先生直言。

  有优点,得到市场认可,仍改变不了目前大多数地区微客从事营运受到的“小鞋”待遇。“现在接受微客营运的除了重庆、广西这样有微客生产企业的地区,剩下的就是西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这对微客来说并不公平。”上汽通用五菱公共关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是管不好 而是无政策可依

  “汽车下乡”中微客获得补贴,国家也是一直鼓励农村客运,为什么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微客从事农村客运还遭受非议?

  “上牌属于县镇车管所负责,而每个地区的营运客车名额都有限制,大部分资质已经分给了轿车或者轻客,微客自然就被挡在门外。现在黑龙江还有一些微客从事合法的经营性客运,都是早前办的手续,很多地方旧车报废了才能有新牌,新增的营运微客大部分是黑车或者到边远城市上牌。”哈飞汽车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缘由。

  但在杨大勇看来,微客投身农村客运进展不顺另有原因。“现在没有国家政策明确说明是否允许微客进行经营性客运。因此,车主去交通局备案办理相关证件时,不少地方政府以没有相关政策为由不予办理,这样微客跑客运自然就不合法。未来微客要在农村继续发展,创造政策空间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国家尽快就此出台一些指导性意见。”杨大勇说。

  杨大勇还打了个比方:“如果当年没有凤阳的农民分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出台和落实要晚很久。我们希望政府给微客定个调,明确微客从事经营性客运的合法性,也希望相关部门能把一团散沙的微客客运聚合起来管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政策可依”的实情:“微客机动性好,车主又分散,非法拉客不易发现,各种费用也可以躲掉,对于运管部门来说,微客是个烫手山芋,收不了多少管理费,还麻烦,所以不是管不好,而是没有管理积极性。”

  “中国做生意的人都求平安,谁愿意提心吊胆过日子。再说,把车主聚起来还有聚合优势,客运站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在维修保养、保险方面帮助车主争取一些优惠,之外再收点管理费,车主也是能够接受的。”上述业内人士建议。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