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如何同菲亚特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1:37  汽车商业评论

  菲亚特6款产品将在克莱斯勒北美工厂生产,其中甚至包括著名的菲亚特500,它们将以克莱斯勒的品牌在美国销售。这意味着什么?

  ABR记者  陈雄亮

  8月10日,破产2个月后,克莱斯勒宣布在全美国140个区域发展新经销商。第一位重生者是芝加哥一位被通用抛弃的凯迪拉克经销商,从9月1日起,他开始销售克莱斯勒-道奇-吉普。

  此举激怒了此前被砍掉的789家经销商,但克莱斯勒不得不这么做,因为取消经销商后,许多城镇失去了销售网点,随着菲亚特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日益临近,克莱斯勒急于要弥补这些空白点。

  根据此前克莱斯勒提交给美国财政部的存活计划,6款基于菲亚特平台的车型将贴牌克莱斯勒、道奇或吉普,从2011年开始进入美国,而大部分将在2012年上市。

  6款车型中的4款车将进入小型轿车(small-car)市场,这一市场多年前已被克莱斯勒放弃。另外两款车将直接取代克莱斯勒现有的两款车型。

  在成功收购克莱斯勒后,菲亚特正发动其小型节油车型来拯救克莱斯勒。如果汽油价格再次超过每加仑4美元,小型车市场的销量会迅速增长,菲亚特车型的销量会随之增长,当然还可能带来销售收入甚至利润的提升。但反过来高油价会冲击克莱斯勒传统上占优势的轻卡车型的销量,包括SUV、MPV及皮卡。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Global Insight市场分析师特里希·汉得勒(Tracy Handler)表示,小型轿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相对较小,当然,到2011年菲亚特小型车在美国投产时会有所增长,不过,“克莱斯勒要生存需要达到较大的批量,而未来能否达到,我表示怀疑。”

  四处寻找

  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的2年半内,克莱斯勒联合总裁汤姆·拉索达(Tom LaSorda)曾四处兜售克莱斯勒。

  2006年秋天,拉索达开始探讨与日产-雷诺合作的可能。双方2007年春开始谈判。但后来私募基金赛伯瑞斯(Cerberus)收购了克莱斯勒。不过,双方达成了产品合作协议:日产为克莱斯勒提供Cube车型并挂牌Hornet在北美及欧洲销售;而克莱斯勒为日产提供道奇Ram皮卡,挂牌Titan在北美及南美销售。

  在东家赛伯瑞斯的同意下,克莱斯勒扩大了谈判目标范围。2008年早些时候,拉索达任命克莱斯勒负责供应商质量的副总裁斯科特·加伯丁(Scott Garberding)主持“全球联盟运营(Global Alliance Operations)”工作,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寻找合适的业务合作伙伴。

  2008年2月,克莱斯勒与日产成立团队共同探讨合作的可能,合谈被命名为“进军全球计划(Project Go Global)”。双方共成立10个团队,大多由7至16名高管及运营层面的负责人组成。他们探讨如何在采购、产品、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先进技术及绿色技术、消费信贷、销售及市场、物流、售后服务及零部件、产品互换等领域合作。他们还探寻克莱斯勒利用日产南美分销网络的可能性。

  2008年5月,这些团队宣称,未来8年,克莱斯勒与日产-雷诺的全球联盟产生的成本节省将为克莱斯勒单方带来超过118亿美元的现金流,而为双方带来超过180亿美元的现金流。

  加伯丁在向破产法庭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我对双方合作所带来的利益感到非常乐观。”合谈随之深入,并涉及到具体细节。2008年7月,双方甚至交换了合作特别条款的清单。

  2008年9月10日,拉索达、加伯丁及其他来自克莱斯勒与赛伯瑞斯的高层,与日产负责合作与产品计划的执行副总裁卡罗斯·塔沃瑞斯(Carlos Tavares)及其他日产-雷诺高管在巴黎进行面对面会谈,但没有达成有效结果。后来双方努力多次,但在2008年10月底及11月初,合谈再次破裂。拉索达称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日产金融公司无力为新车开发及经销商库存信贷提供资金支持。”

  2008年6月,拉索达与通用负责产品计划与商务发展的高级副总裁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取得联系,提出双方合作的潜在前景。8月初,拉索达和其主要团队与当时通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及其他高管展开谈判,这一会谈被称为Denali计划(Project Denali)或美国计划(Project America)。Denali是北美的最高峰。

  最终双方团队宣布,未来6年内,合作将带来263亿美元到378亿美元现金流节省。但双方没能达成最终协议。2008年11月,由于经济环境恶化,通用中止与克莱斯勒谈判。

  2009年1月初,克莱斯勒前CEO纳德利(Bob Nardelli)向通用前CEO瓦格纳(Rick Wagoner)建议双方恢复谈判,但瓦格纳表示没有兴趣。

  而与日产、通用及菲亚特谈判的同时,克莱斯勒也在与其他汽车厂商接触。

  2008年一季度,拉索达一直与大众谈判。1月,与大众美国公司CEO斯蒂芬·雅各布(Stefan Jacoby)会谈;3月日内瓦车展上,与大众总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会谈。但大众除希望克莱斯勒为自己生产MPV外,对其他合作毫无兴趣。

  克莱斯勒同时与塔塔接触,谈判持续3个月,包括将旗下的吉普及其他车型提供给这家印度汽车厂商。在2008年3月到5月期间,拉索达到日内瓦与塔塔总裁拉丹(Ratan Tata)会谈,然后带团队到印度与塔塔CEO会面。但塔塔2008年3月已成功收购捷豹与路虎,同时正考虑推出自己的小型车Nano,无暇顾及与克莱斯勒的合作。

  2008年春,克莱斯勒与现代-起亚展开谈判,最紧迫的问题是解决密歇根一家合资发动机工厂的遗留矛盾。这家工厂生产由现代、克莱斯勒及三菱联合开发的发动机,但产能严重放空,因为合作协议不允许克莱斯勒将发动机提供给其他汽车厂商。克莱斯勒希望中止协议,并将自己的股份出售给现代。2008年11月,现代拒绝了这一要求。

  2008年7月及8月,加伯丁到首尔与起亚负责全球战略的高级副总裁Kim Seung-tack会面,寻求紧凑型车及小型轿车领域的合作,克莱斯勒希望利用起亚Rio平台生产三厢轿车及掀背式轿车。谈判从6月持续到9月,加伯丁甚至谈到了克莱斯勒版Rio的定价。但起亚最终以制造兼容性问题而放弃合作。

  2008年上半年,克莱斯勒与加拿大最大的零部件厂商麦格纳及俄罗斯汽车厂商GAZ展开谈判。三方探讨在俄罗斯成立一家新轿车公司,克莱斯勒希望获得授权生产GAZ小型轿车,并利用其网络在俄罗斯销售自己的产品。GAZ为俄罗斯第二大汽车厂商,以生产“伏尔加”牌轿车而闻名。2008年8月,双方签署备忘录,但最终因全球经济危机冲击而导致合作流产。

  2008年11月,麦格纳还单独向克莱斯勒提交协议,希望收购克莱斯勒电动车部、克莱斯勒在俄罗斯的部分销售网络,以及吉普爱国者(Patriot)及道奇酷搏(Caliber)的知识产权,并在俄罗斯生产和销售。麦格纳还建议与克莱斯勒在俄罗斯及东欧的销售网络合作。双方试图在2008年底达成协议,但同样因为俄罗斯经济的恶化而导致合作夭折。

  2008年10月,拉索达开始与三菱展开谈判。克莱斯勒曾拥有三菱股份,双方在技术上相互合作与支持。克莱斯勒希望获得三菱的小型轿车及三菱i MiEV公司的电动车,电动车由克莱斯勒设计。但协议因克莱斯勒面临破产而悬而未决,最终不了了之。

  2008年12月10日,拉索达与本田总裁会面,寻求获得本田小型及中级轿车平台,以及使用本田供应体系的可能。但仅一天后本田的回答是“不”。

  2009年1月,克莱斯勒还致函中国的公司,希望他们收购部分克莱斯勒资产,在接下来的2个月,北汽、华泰、奇瑞等公司均对克莱斯勒的车型、动力总成及知识产权、分销渠道及品牌表示兴趣。

  在克莱斯勒总部,拉索达花5天多时间接待了这些有兴趣的中国买家,希望出售发动机及变速箱工厂、喷涂车间及不同车型,包括克莱斯勒PT漫步者、铂锐(Sebring)及300,吉普大切诺基,吉普指挥官(Commander)、道奇Durango及克莱斯勒Aspen。但买卖最终没能达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