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首家获得欧盟整车认证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7:37  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汽车行业传来喜报,我国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旗下四款车同时通过欧盟认证,引起业界普遍震惊。这是同时获得认证车型最多的自主品牌,而且还是标准非常高且严格的欧盟认证,这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历程中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自主品牌汽车不仅要在国内与国际大品牌分庭抗礼,也要在竞争最激烈的海外市场与其一较长短。让我们不得不去探究自主品牌的成功之路,这带给我们的启示远比震惊要大的多,意义要深远的多。

  过硬的产品 是进军海外市场的基础

  中国的自主品牌正在崛起,想要进军欧盟如果没有过硬的品质,单纯为了获得认证而认证,只能是通过小批量、特种车辆等规避正常整车型式认证的方式实现,这必然会因不能适应不断调高的门槛标准而陷入窘境。在此之前,我国不少自主品牌有过深刻的教训,影响了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形象。

  长城汽车苦练内功,一贯坚持品质为先,不走低质低价路线,一直以进口车的标准来要求产品质量。该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曾多次对外宣布,长城要做有创新技术的高起点、全球版产品。近几年,该公司不断创新技术,与意大利、日本等数十家国际设计公司开展密切合作,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具备了轿车、SUV、皮卡及MPV三大品类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在发动机、变速器、整车造型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自主的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此次长城四款车同时通过欧盟认证,代表着长城的轿车、皮卡、SUV的生产和设计能力都达到了国际最高的标准要求,基于这些高标准所生产的产品,拿到欧盟“通行证”也是势在必得。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 要有新的举措

  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严重影响了我国各个行业的出口业绩,自主品牌车企也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09年上半年全国出口企业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同比大幅下降,在这种背景下,长城汽车尽管在自主品牌中保持了出口数量第一,但上半年出口与去年相比也出现下降。

  在这种形势下,长城汽车没有消极等待,而是开疆拓土,主动出击,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弱的地区积极拓展市场,保证海外基础建设的同时,重点发展政府采购业务。根据不同市场制定不同力度的支持政策,保证合作伙伴的基本利润空间;联合外商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增强外商的推广积极性。维护网络的稳定,增强外商的信心。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拿下4500台出口古巴、今年上半年3300辆出口利比亚的“大单”。针对一些国家的贸易壁垒,如俄罗斯的高关税政策,委内瑞拉对进口汽车配额的不确定,长城及时调整战略,将俄罗斯CKD组装厂改建为SKD组装厂,在委内瑞拉筹建KD组装厂。 这些举措使得长城有效减弱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09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数量接近2万台,在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方面均居前列。

  积极慎重 海外战略稳扎稳打

  在全球汽车行业处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车市却热火朝天。自主品牌车企不能仅仅稳固在本土与外来车企拼杀,还应该放马到国际市场开辟新的疆域。然而,海外市场险象环生,中国车企进军海外还要迎接一系列关于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挑战,尤其欧盟、北美这样的高标准市场,还要面对环保及安全性能的苛刻门槛。由此看来,进军海外必须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战略战术。出口不是一锤子买卖,中国汽车想要摆脱在国外低端车的印象,就必须保障质量与售后同步前行,这样才能将品牌深入人心。做到这点,要求企业将出口看做一个长期战略,从产品开发到营销网络以及服务体系的建立均要按照海外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

  对此,长城的做法是,“根据产品的特点,精准选择出口市场,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做起,进入一个市场,巩固一个市场,留下良好的口碑后,再占领一个市场。”纵观长城近年来海外市场开拓进程,可以看出“稳”是其一大特征。在做好中东、非洲、中南美、俄罗斯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逐步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区域,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稳固住这些市场之后,再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开始瞄准欧盟市场。

  目前长城已经将系统地做海外市场、强化海外售后服务作为发展战略,从过去的单传的整车贸易转为系统的做海外市场,将销售、服务网络拓展、技术输出、建立配件中心库、海外建厂等全方位展开。通过多种模式发展自己,从而将自己品牌,全面地对海外市场进行渗透,是长城汽车带给自主品牌海外生存并长久发展的制胜法宝。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