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为何在广州难卖之沃尔沃S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04  金羊网-新快报
沃尔沃S40

  新快报记者 李村 付花 实习生 金凤兰

  ★开篇语

  世界从来都是这样——纵使有成千上万个人喜欢你,也总会有一些人瞄都不瞄你一眼!即使你在大多场合娇艳如花、众星拱月,也难免会在某些场合被人冷落、独立寒秋!

  在汽车市场同样如此。一些在全球车市、中国车市都一样受到热捧的车型,有可能在挑剔的某一市场被打入冷宫;为北方大汉视若珍宝的一些车型,有可能被精明实用的广州人不屑一顾。

  从本期开始,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为您寻找那些在广州车市折戟沉沙、沦为边缘的车型,是为“老广眼中的鸡肋车型”。

  沃尔沃作为享誉世界的知名豪华车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被译为“富豪”的沃尔沃就凭其独特的品牌个性而为人熟知。

  不过,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加剧,沃尔沃在中国国产的第一款车型S4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也在宝马3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的围追堵截下沉沦下去,渐趋边缘,被广州人所冷落。

  卿本佳人 S40原是一款好车

  毋庸置疑,无论从哪方面来说,S40都属于世人眼中的好车。

  新款沃尔沃S40轿车是在上一代S40的平台上重新设计开发出来的全新车型。与老款相比,新款S40的车身宽度增加了54毫米,高度增加了30毫米,前轮距增加了63毫米,后轮距增加了57毫米,轴距增加了78毫米,这使得内部空间更加宽敞,同时也满足了国人大而全的要求。

  新款S40包括配备5缸直列发动机,排量为2.5升涡轮增压的全新沃尔沃S40T5和排量为2.4升的全新沃尔沃S402.4两款车型,今年上半年又追加了2.0排量搭载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前两款都采用了五速手/自一体geartronic变速箱。

  沃尔沃最大的强项就是它的安全性能。为了达到与S60和S8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平起平坐的水平,S40安装了8个双级安全气囊、降低来自后方撞击的颈部保护系统(whips)、车侧碰撞防护系统(sips)以及坚固的车身结构。

  此外,S4023.8万~37.8万元的售价,无论是和宝马3系、奔驰C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迪A4相比还是和新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相比,这个价格都绝对称得上厚道。用“物美价廉”价廉来形容S40再恰当不过。然而,遗憾的是,沃尔沃S40并未如愿在广州市场掀起热捧。

  惨淡经营 上半年广州仅售23辆

  实际上,自2006年国产以来,S40就一直未能实现在入门级豪华车市场与宝马3系、奥迪A4同台竞技的实力。在全国市场,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S40去年销量仅为5666辆,与2007年销量猛增48%相比,去年销量反而下滑了11%多,而其竞争对手宝马3系和奥迪A4去年的销量分别是13975辆和19728辆。从数据看,S40的销量还不足竞争对手的一半。

  根据记者手中掌握的权威数据,今年上半年该车在全国上牌量为3142辆,相对去年增幅明显。但在广东市场上半年上牌量仅有141辆,占全国总数的比例仅为4.49%,最惨的是广州市场,上半年上牌量仅23辆,这个比例是0.73%。广州仅有的两家经销商平均月销不足2辆,可谓惨淡经营。而2008年S40的广州上牌量总计也仅93辆。因此,也可以说沃尔沃S40在老广眼中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鸡肋车型。

  把脉问诊 沃尔沃S40为何卖不动?

  正如哲人常言: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往往也是其最大的缺点。

  沃尔沃首款产品S40国产化以后,相对于竞争对手奥迪A4和宝马3系每月平均销售1200-1500辆以上的业绩,S40仅仅是他们的40%还不到,这不得不说沃尔沃在中国的影响力,其实远远没有达到其应有的期望值。其实,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也注定了S40在广州的命运。

  那么,S40究竟为何不合老广的口味呢?

  从产品本身来说。首先,在配置上,S40国产化的产品质量一直被消费者所质疑。相对竞争对手的车型,S40除了价格优势外,其他方面并不明显。举例来说,今年初上市的2.0L,比宝马318i、奥迪A4L2.0T价格低3万~5万元,很有竞争力,并且在一些配置上优于对手,可以说很超值。按理说,应该很对实用主义的老广们的胃口。但由于该车的轴距、车长、车宽、整车重量、后备箱容积等又明显低于对手,这对贪大的广州人来说就有点不划算了。(见图表)

  在操控上,与以驾驶乐趣为核心竞争力的宝马3系比较,S40在操控上的距离还是明显的,毕竟S40更核心的是安全上的诉求;即使与奥迪A4、萨博93比较,S40在操控上也略有不如,因为这些车设计导向变以运动和操控为前提,操控上更加直接——但S40的操控性只是第二诉求。

  在经销商渠道上,沃尔沃目前在广州仅有2家4S店。而竞争对手宝马、奥迪、奔驰等则均已达到3家,店内所售车型也比沃尔沃目前要多,在渠道上的劣势势必会影响S40潜在客户的购买。

  最重要的是,S40的品牌形象已经陷入了悖论。由于沃尔沃S40传递出来的价值观比较单调,最终导致广州消费者的冷落。

  比如,沃尔沃标榜的“安全”,正如宝马的驾控、奔驰的舒适和奥迪的科技一样,是这几大豪华车品牌的血统和沿革,也是其品牌特有的DNA。但正是在安全性能上的过于执着的强调,也为沃尔沃带来了其他负面因素。要知道消费者在购买豪华车时,没有人会认为宝马、奔驰或者奥迪不安全,或者说沃尔沃比他们更加安全。而竞争对手的品牌DNA,是选择宝马的驾控或者奔驰的舒适,才是消费者在购买时首要考虑的,沃尔沃在过分强调安全属性的同时,势必也会淡化掉或丢失掉了一些其他因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正是由于沃尔沃在中国的品牌推广存在着一些偏差,我们对于沃尔沃的解读并没有体现出沃尔沃真正的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4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