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沃尔沃博物馆:去一个遥远国度看他们造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20:30  《汽车导报》杂志
博物馆门口
博物馆门口

  文/图:徐茜、强子

  据说,大部分看地理杂志的人并不是要按图索骥,而是过一把眼瘾,真要如此,我们的“汽车地理之汽车博物馆”岂不更是画饼充饥?事实上,以我们这么因工作高频率周游世界的见识,现在地球上几乎任何角落都看得见国人,只是大家刚刚开始走出去,加上天下导游都一般啥啥,人们被忽悠着坐车、吃饭、照相、购物之余,未必想得起要去当地的汽车博物馆看看倒是真的。而《汽车导报》毕竟不是地理(旅游)杂志,所以,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想请热爱汽车的读者看过之后心里存个念想,没准哪天真去了呢?

瑞典街景
瑞典街景

  瑞典,我去了三趟。一次BOSCH做ESP冰面测试,一次SAAB试车,一次VOLVO安全论坛。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显然,我喜欢这里。理由很多,文章也写了不少,简约、冰旅馆、音乐、维京船¡­¡­但说到底,最震撼我的还是瑞典人教育了我:“什么叫慢生活?”每次从瑞典回来,我上下的士的节奏像放慢镜头。

  扯了半天还没跟博物馆扯上关系?!别急,慢慢来。

  VOLVO博物馆位于哥德堡VOLVO厂区附近一栋的不起眼的建筑物的。

  等接下来将近2小时的走马观花结束,我想,下次一定要好好看看。

  看这个博物馆的角度有很多:

  最简单的莫过于你是VOLVO车主,到这里来寻根;

  其次,你可以来这里研究瑞典最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的发展史;

  再次,你也可以来这里考察轮子上的瑞典人的生活观;

  而这一切,最好把你在瑞典看到、感受到的其他东西都融在一起去品味,就像奶酪最好配着红酒慢慢嚼咽,否则,味道会差很多。

 

顶着VOLVO商标的还有些不太为人所知的产品,比如游艇发动机、航空设备和建筑工程机械
顶着VOLVO商标的还有些不太为人所知的产品,比如游艇发动机、航空设备和建筑工程机械

  提起沃尔沃(VOLVO)这个名字,不同的人脑海里也许会幻­出不同的印象:港口随处可见的大卡车、城市里的大客车和各种小轿车。其实,顶着VOLVO商标的还有些不太为人所知的产品,尤其是对普通中国老百姓来说,比如游艇发动机、航空设备和建筑工程机械。

 

沃尔沃为鹰狮战斗机提供的发动机
沃尔沃为鹰狮战斗机提供的发动机

  耳熟能详的应该是沃尔沃轿车了。提起沃尔沃的车,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安全”。的确,沃尔沃在这方面的宣传已¾­深入人心了。可是除了安全,国人对于沃尔沃汽车的了解还有多少呢?长期以来,这个来自遥远北欧小国的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地位一直处于游离状态,销量、品牌知名度也不及其竞争对手。随着2006年S40开始国产,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逐渐开始增长。但仍然还会听到类似让人哭笑不得的话:“嗯,沃尔沃啊,不错,德国车就是结实,够安全!”

  估计沃尔沃自身也认识到这些问题,于是近几年来,宣传力度明显加大,除了安全,设计显然是另一个重点。

  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沃尔沃汽车,方方正正的外型曾被传为笑柄,沃尔沃的经典车型760就曾­被冠以“鞋盒子”的称号。而现在的S80、S40、C30等车型则纷纷以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概念出现在国人眼前,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沃尔沃的传统印象。可究竟什么是斯堪的纳维亚?沃尔沃的基因里到底有什么?

 

沃尔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个滚珠轴承
沃尔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个滚珠轴承

  参观沃尔沃博物馆时,我们有幸遇见了馆长。听说是来自中国的客人,热情可爱的瑞典老头儿先把大家À­到角落两位公司创始人的Í­像跟前,便转身回到办公室,神秘地拿出一个破旧的纸盒子,说是“镇馆之宝”——一个滚珠轴承。

  沃尔沃的两位创始人都是瑞典另外一家世界级企业SKF轴承厂的员工,一天,二人在酒馆吃着龙虾探讨了生产汽车的想法,这就是VOLVO的来历。

  随后,“轴承”这种坚固、结实的形象也被用于VOLVO汽车安全性的宣传上。记得在试车场,一位VOLVO安全方面的负责人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汽车的作用是把人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但前提是把人活着运过去。”当然,如今其安全研究早已超越“结实”的概念。而50年前,沃尔沃的第一次碰撞测试只不过是把一辆汽车滚下山坡撞到一堵水泥墙那么简单。

  的确,北欧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人就成了最宝贵的。

  大概是因为沃尔沃一直太过于注重汽车安全性研究,而忽略了外观的重要性。公司成立后的几十年里,沃尔沃笔直的车身线条一直被应用到了90年代末。当然,其间也不乏经典的设计,例如著名的沃尔沃P1800,其流线形的跑车形象在60到70年代风靡一时。

  直到第一代S80出现,沃尔沃的设计形象才得到了彻底的改变。随后的S40、C70、C30,一直到刚刚亮相的XC60,沃尔沃的设计变得时尚甚至是超前起来。

  特别要提到的是VOLVO的“豪华观”,瑞典人认为:恬静的美胜过浮华的张扬,同时,实用性也很重要。的确,豪华历来代表的是稀少和珍贵,但在西方富足社会,消费品是充裕的,于是,没有价格标签的东西,如朴素的体验、宁静、时间、关心与信任就成了新的豪华奢侈品。这些价值观深深植根于瑞典的传统:恬静的风光、对环境的呵护与对功能细节的关注等。所以,看VOLVO的豪华要看宁静、朴素的细节与智能化功能,而不是其它。

  和许多大品牌的博物馆相比,VOLVO博物馆不大也不豪华,但它作为对一个80年老字号的阐释,从历史到科技、从理念到系列产品,从品牌到市场营销,把很多线索用细节融会贯通起来,很多互动的设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体会VOLVO的精神,可谓用心良苦。馆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走走玩玩,喝喝咖啡,买买礼物,大半天时间很有意思就打发了。

  其实,在哥德堡市区的公路上,你能体验到VOLVO的“主场”概念——在北京大街上看到奥迪的几率,跟在这里见到沃尔沃的几率差不多。从最新一代的XC70,到沃尔沃的第一款涡轮增压车型——1980年上市的沃尔沃240,很多在国内难得一见的车型,在这里可以并肩行驶,整个城市大街就是一个VOLVO博物馆。

  顺便提一句,这里80%的家用车都是旅行车或房车(Estate Car、Station Wagon),国内很多常见的车型,在这里都有相对应的旅行车版本,300C、福克斯等等。沃尔沃在中国没有引进的V系列,在瑞典也是绝对的主力车型,包括V50和V70。欧洲和中国家庭用车消费习惯的差别可见一斑。

  另外,很多家用车的后面都拖钩了一辆平板车,用来装载各种货物和器具。而不少宝马5系、沃尔沃S80挂的平板车上,装载的竟是些园艺工具和农具,煞是有趣。

  1:不起眼的门脸,里面却有无数珍品。

  2:VOLVO不止是一个汽车生产企业,还为游艇提供动力。

  3:VOLVO的产品全面进入瑞典的海陆空领域。

  4:瑞典著名的鹰狮战斗机也是VOLVO提供的发动机。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