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贵SUV决战中的较量 XC60 vs. Q5 vs. GL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8:54  新浪汽车综合

  如果是两三年前,中级豪华SUV的阵营中,我们能拿来作谈资的也不过宝马X3和路虎神行者2寥寥。如今不同了,在入门级豪华SUV市场中(X1、Q3、XC30尚未抛头露面前先这样定位),越来越多新贵的加入让这一细分市场变得炙手可热。处于此级别的SUV市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究竟它们动了谁的奶酪?恐怕只有买这个级别SUV的消费者更有发言权罢,而我们这次则把重点放在它们自己的较量上。

  在波涛汹涌的金融危机后,GLK、XC60、Q5陆续地被推到了中国这块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如何评价它们呢?豪华、时尚、高科技、有激情,似乎这些溢美之辞都不曾为过,而我则把诸如的林林总总汇聚为精粹二字。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又比一山高,新贵们总免不了一番水深火热的较量。那么谁是执牛耳者?谁将傲视群雄?谁又会低下高傲的头颅呢?后面我们将一步步揭晓。

  外观及内饰

  三款中有两款来自以作风硬朗的德国,其中奔驰GLK造型上继承了集团越野鼻祖G级的特有气质。与GL和ML不同,GLK的车身线条更加豪放,凌厉的腰线,钻石边缘状的头灯再搭配三叉星徽的标识一一刻画出它纯粹日耳曼SUV的明显特征。但与其生动造型相比,GLK的内饰显得略逊一筹,黑色的方向盘与中控台略显呆板,虽然一眼人们便知这是辆奔驰,但关键是它没有展现出自身的特点。关于奥迪Q5我们应该怎么形容呢?小号的奥迪Q7?也许这是奥迪设计师所不愿听到的。圆润的造型十分和谐,LED的头灯在白天也很有特色,内饰的做工十分精细,但侧面看上去它怎么都像是一辆轿车。下面轮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XC60了,这款全新的沃尔沃中级SUV外表看上去比以往任何车型都更加时尚,无论是引擎盖、保险杠还是车身腰线,看上去都更有张力,高大的车轮和健硕的尾部清晰彰显出SUV的本质。相较于动感的外形XC60的内饰氛围则显得优雅许多,以驾驶员为中心的操作台面更是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宗旨。不难看出,这一回合的较量中三位都是一表人才,但无疑XC60占到了一些“时尚”的先机。

  价值与配置

  提到豪华SUV,价格与配置无疑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奔驰GLK 350 4MATIC厂房指导价为69.8万元,在三个当中当属最贵。其特点是配备了智能照明系统、膝部安全气囊和腰部支撑调节等功能,但像GPS导航、无钥匙启动、折叠后视镜都不在标配当中。最贵的价格,较低的配置除了三叉星徽的标识我们很难给予积极的评价。对于奥迪Q5 3.2运动版,65.8万的价格应该说奥迪在中国一贯的和谐理念。MMI多媒体交互系统、6碟连放CD以及B&O高级音响,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也仅仅是这些了,如果你想要自适应头灯、奥迪驾驶模式选项你的整体购车预算将再加上大概4万元人民币,这种略显刁难的选装配置多少让人感觉不太厚道。最后出场的是沃尔沃XC60智尊版,应该说瑞典人是慷慨的。64.8万元的3.0 T6顶级款当中,我们不仅得到了电折叠后视镜、无钥匙启动、6碟CD和丹麦高档音响,很多高科技含量的安全配置也被消费者揽入怀中。城市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带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和LDW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都成为标配纳入车中,可以说你将被沃尔沃80年来的安全技术储备保护的万无一失,安全理念贯彻地淋漓尽致。不得不说,在价值与配置方面XC60又往前走了一部,领先优势愈发显现,但动力与操控三者孰优孰劣呢?决战中的较量还没结束……

  动力与操控

  奔驰GLK 350 4MATIC搭载了一台3.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峰值功率和扭矩分别为200千瓦和350牛米。在越野路面上GLK充分地显示了源自G级的强硬,车身刚性十分优秀,颇有在岩石上飞檐走壁的气势。但较低的排气筒和木讷的转向感受让“飞檐走壁”这四个字打了折扣。关于奥迪Q5 3.2运动款,199千瓦、330牛米的数据就像它的哥哥Q7一样,公路性能仿佛更是它的侧重点,开着它你似乎更愿意在城市的街道中奔跑而并非郊外。为什么不买越野款?因为购车预算将进而增加2万,而且off-road性能也未必有所体现。那么沃尔沃XC60呢?21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400牛米的最大扭矩都是当中数据最好的,不仅如此230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也是三个中的最优。在未铺装路面上你很难遇到磕磕绊绊的困难。这样你就能将豪华、时尚、科技、激情一股脑儿地拍在自己的脸上。对了,最后再加上一条“优雅”,这就算是完美了。

  最后的胜者

  虽然硝烟仍在弥漫,虽然火光仍然四溅,但到这里也许胜负已经露出端倪。时尚的设计、丰富的配置、优异的性能再加上超高的性价比,无疑最后的胜者来自北欧——沃尔沃XC60。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Volvo XC6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