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汽车:汽车自动驾驶十年内将变为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09:28  新浪汽车综合

  让我们来设想一下,清晨你从家里出发驶上了高速公路,加入到彼此相距不过数英寸的汽车长龙中。几分钟后,你的双手就可以离开方向盘,看看晨报、打个电话或者看会儿电视。与此同时,你的汽车正在安全省油地自动行进!这是汽车王国的乌托邦吗? 不,沃尔沃(Volvo)汽车认为,这样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里才能见到的场景将在10年内变成现实。

  沃尔沃主动安全技术负责人认为:“许多人觉得这听上去像痴人说梦。但是这种自主驾驶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故弄玄虚的技术,也不需要对现有基础设施再投入。相反,它实质上是对现有技术的开发和调整。此外我们还必须开展全面测试,确保符合我们严格的安全要求。”

驾驶员坐在自动驾驶的车中
驾驶员坐在自动驾驶的车中

  SARTRE “环保的安全公路列车队”

  欧盟发起的一个名为SARTRE的研究项目已经启动。SARTRE是“环保的安全公路列车队”(Safe Road Trains for the Environment)的英文缩写。SARTRE项目部分资金由欧盟委员会提供,由里卡多(Ricardo)英国公司主导,多家联手配合。参与的机构和公司有:Idiada、西班牙Robotiker-Tecnalia、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研究所(IKA)、瑞典SP技术研究所、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和沃尔沃技术公司。

  该项目旨在开发和测试车辆在高速公路汽车列队中的自动驾驶技术。这项技术有望改善交通流量、缩减行驶时间、解放驾驶者、减少交通事故、节省燃油消耗进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长期以来,汽车行业一直在努力开发能够采取预防措施的主动安全系统,例如牵引力控制和制动辅助。但汽车制造商们走得更远,想要实现无需驾驶者干预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这种自主驾驶技术意味着汽车能够自己控制加速、制动和转向操作,能与有相似控制功能的车辆形成公路列车(Road Train)。装备了这种技术的首批试验车到2011年就可投入测试了。试验车上将装配导航系统,以及与头车沟通用的通讯装置。由于整套系统装配在车上,所以无须对现有公路网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车辆列队自动驾驶
车辆列队自动驾驶

  领头车辆

  目前的技术设想是需要每一支公路列车队都有一辆正常驾驶、能完全控制所有功能的领头车。领头车辆应当由一名经验丰富、熟悉路线的司机驾驶。例如,领头车辆可以是一辆出租车、一辆大巴车或者一辆卡车。每一队公路列车包括六到八辆汽车。如果要改道驶向各自的目的地,司机就自己驾驶汽车,离队开到一旁后再向自己的目的地进发。公路列车里的其他车辆跟进填补空缺并继续前进,直到车队解散。

抵达目的地,离开车队,改为人工驾驶
抵达目的地,离开车队,改为人工驾驶

  优点众多

  公路列车队的优点是除领头车外,队列里其他车辆的驾驶者在行驶路上(例如上下班途中)可以做别的事情。公路列车队行驶时提高了安全性,而且与各自单独驾驶的汽车相比耗油更少,因此对环境的污染也更少。耗油少是因为队列中的车彼此靠近,利用到了较小的空气阻力,预计节能达20%左右。道路容量也将因队列行驶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SARTRE项目把欧洲汽车行业和学术机构的技术能力、经验技巧独特地结合起来,旨在推动安全环保的高效公路行车列队技术研发。SARTRE项目希望通过在汽车上开发和实施这种技术,在不增加现有道路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实现公路列车巨大的安全效益和环保效益。

  在研究人员看来,公路列车队技术的主要受益者是每天需要往返于高速路的长途驾驶者。但是卡车、客车、长途汽车、货车和其他商用车辆都有可能从中受益。

  当车辆汇合到一起时就会调用每辆车上的导航系统来加入车队,然后自主驾驶程序就会接管汽车。当公路列车到达终点时,队列中的每一辆车都可以断开与车队的联系,随后就像平时一样由驾驶者自己开往各自的目的地。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