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三点式安全带辉煌跨越五十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8:22  新浪汽车综合
原理解读

  1959年8月13日,世界上第一辆装备有三点式安全带的汽车——沃尔沃PV544交付使用。在之后的50年里,由沃尔沃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挽救了超过一百万人的生命。沃尔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三点式安全带纳入标准配置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无私地将这项技术无偿开放,任何汽车制造商都可以免费采用这项设计。直至今天,三点式安全带仍然是汽车中最重要的独立安全装置。 在120多年的汽车发展史上,三点式安全带是应用最为广泛,最有深远意义的安全创新技术。

三点式安全带

  拽出、拉长、入扣、调紧 — 经过这一简单的手工操作安全带即可就位,使碰撞导致的死亡和严重受伤的风险降低了50%以上。安全带是人与汽车之间的纽带,在碰撞中限制车中乘员的移动。同时,乘员固定在适当的位置上,不会在车厢中挤作一团或在复杂的交通事故中被抛出车外。

  安全带的发明者-尼尔斯·博林

  源于现实的发明

  人们常说最简单的往往最好。但是直到1950年代末,由于沃尔沃工程师尼尔斯·博林的努力,汽车安全带才发展成今天我们熟知的模样。发明三点式安全带之前曾经有多种不同类型的安全带。早在1930年代,美国的医生们就开始要求汽车应当配备安全带。尼尔斯·博林在加入沃尔沃公司前是一名研发弹射座椅和航空安全装置的航空工程师。他对碰撞中产生的力很早就有了认识,运用其专业知识,他最终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

  沿用至今的原理

  安全带应当在适当的区域吸收撞击力。这一区域必须覆盖盆骨和胸腔,因为它们是人体最结实的部位。同时安全带还须方便使用、利于调整。尼尔斯·博林设计的安全带最重要的特性是包含一条横向腰带和一条斜跨胸带。两条带子交汇并固定在座椅旁低处的接合点上,构成了端点指向地面的“V”字几何形,这样在负载之下安全带也不会位移。

  沃尔沃的调查结果说服了世界

  1963年,沃尔沃开始在美国和其他市场上推广三点式安全带。上市前沃尔沃对当时市面上配备了各种类型安全带的汽车做了一系列测试。测试结果一目了然,沃尔沃的三点式安全带对车内乘员的保护能力最佳。 几年后,沃尔沃于1967年在美国召开的一次交通安全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具有开创性的《28000起交通事故报告》。这份报告参考了一年间瑞典道路上沃尔沃汽车碰撞事故的数据。结果不言自明,全世界终于投来了关注的目光。这份报告清楚地表明,安全带不但能挽救生命,还降低了50-60%的受伤几率。

  挽救一百多万人的生命

  当今所有的汽车都装备了三点式安全带。早在1967年,沃尔沃就率先将此装置作为前后排座椅的标准配置。设计成熟的安全带是汽车内部安全系统的基础,此外还有诸如安全气囊、安全带预紧器和限力器这样的附加装置配合工作。要给出安全带挽救生命的具体数目是很困难的,因为还没有全球协作的交通安全统计数据。但是据估算安全带挽救了一百多万人的生命,保护人们免于严重伤害更是不计其数。

  沃尔沃汽车——安全研发的杰出代表

  沃尔沃一直是汽车安全技术的开拓者,发明了一系列影响了汽车安全历史进程的技术。而2000年,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2000多次碰撞测试,全方位增强了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水平。沃尔沃汽车交通事故研究中心也在过去的35年中调查了36,000多起事故,从真实的交通事故中总结经验,用于安全技术研发。近年来,沃尔沃汽车的安全研究重点已经从保护式安全转向预防式安全,推出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技术,例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带自动刹车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盲点信息系统(BLI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W)和驾驶员警示系统(DA)等等。近日,沃尔沃汽车再次在汽车安全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经过10年的不断研究,推出了新一代预防式安全技术:带全力自动刹车和行人探测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和带排队辅助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这些创新技术犹如给汽车装上了“眼睛”和“大脑”,可帮助沃尔沃朝着设计不会碰撞的汽车的远景目标大步迈进。沃尔沃到2020年的目标是,沃尔沃汽车可以完全避免车内人员伤亡。

  ###

  关于沃尔沃汽车公司

  安全、品质和环保——沃尔沃汽车的核心价值

  正如沃尔沃(Volvo)这个名字的拉丁语意思:“滚滚向前”一样,80余年来,安全、环保、品质作为品牌的核心价值,始终贯穿在沃尔沃汽车发展的历程之中,成为沃尔沃不懈追求的目标。自1927年第一辆沃尔沃汽车下线以来,“沃尔沃”这个品牌已响彻全球八十余年。如今,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拥有2,400多个销售点。自始至终,安全、环保和品质都是沃尔沃所恪守的品牌核心价值,是沃尔沃对每一个消费者永恒的承诺。

  领先的安全性

  在沃尔沃汽车公司,安全永远是一套综合性的、完整的解决方案。这种全局性的观点,是沃尔沃安全理念的基石。自1970年始,沃尔沃汽车公司事故研究组历时35年,对36,000多起事故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第一手的调查数据转化成为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到车型的开发和改进中,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性能得以不断提升。2000年,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心之一——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成立,该中心几乎可以真实地再现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各种类型的车辆碰撞事故,代表着安全研究领域的真正突破。最近,沃尔沃汽车公司还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的预防式安全技术,诸如带全力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等等。沃尔沃在汽车安全方面的研究和开发早已经超越了简单的碰撞试验和评级,而是对人、生命与福祉的真诚呵护。

  绿色环保

  身为豪华品牌意味着也要对环境负责任。沃尔沃汽车早在1972年就将环保视为品牌的核心价值之一。我们争取实现一个能源多样化的交通,通过几种高能效方案的相互作用来解决复杂的气候问题。我们努力提高能耗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从30年前发明带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到现在,沃尔沃在环保技术上的创新不断涌现。现在沃尔沃汽车的整车回收率高达85%,独有的空气质量系统(AQS)能为车内的每位乘员提供清洁健康的车内环境。第62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沃尔沃汽车公司展示了沃尔沃充电概念车;在2008年的巴黎车展上又推出了DRIVe系列车型,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20克。并且在今后的五年里,沃尔沃计划投资10亿欧元来研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技术。

  卓越的品质

  我们的产品一直以坚固耐久著称,但是卓越的品质更为重要,并且与我们所有工作的息息相关。这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的制造和外观上,还体现在我们对于材料的选择和制造汽车的方式上。同时,我们在安全性方面的领先地位也直接提升了我们的品质水平。为了让顾客在整个拥有沃尔沃汽车期间都能享受到豪华车的高品质,沃尔沃汽车公司采取了一整套的质量保障计划。该计划涵盖了从制造、销售到售后服务的整个价值链。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