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家族重要车型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21:06  《汽车导报》杂志

  滚滚向前,这是VOLVO在拉丁文中的意义,车如其名,VOLVO的历史,就是一部滚动的历史……

  文:吴佩

  ROLLING HISTORY

  1927-1929

OV4
OV4

  I Roll,滚动的开始

  代表车型:OV4

  OV4是VOLVO的第一款车型,1927年4月14日这款命名为“Jakob”雅各布的OV4敞篷车并未获得太多关注——冰天雪地的北欧,谁会爱上一款敞篷车?OV4生产了297辆,后由PV4接替。值得一提的是,OV4研发阶段进行了碰撞试验,这在当年是罕见的。

  1930-1937

PV36
PV36

  PV36,VOLVO的新来者

  代表车型:PV36

  30年代,一批在美国的瑞典工程师回到VOLVO,将美国汽车的最新科技运用在VOLVO上,典型的车型就是PV36,这款车型与克莱斯勒Airstream有着类似的空气动力学理念,这也是VOLVO科技的见证。

  1940-1949

PV444
PV444

  PV444,人民的选择

  代表车型:PV444

  PV444奠定了VOLVO的设计传统,PV444也是VOLVO大举进军美国的“先头部队”,这为后来VOLVO“沦落”北美埋下了伏笔。

  PV444是VOLVO历史上最旺销的车型之一,进入了很多瑞典人的生活。同时PV444也是VOLVO在赛坛获得荣誉的开始——据称当年PV444参赛时,有选手以拒绝参赛以示抗议。

  1950-1959

P1900
P1900

  摩登时代

  代表车型:P1900 Sport

  P1900是失败的,却是VOLVO向运动化方向迈出的第一步。VOLVO创始人Assar Gabrielsson在美国旅行时,对雪佛兰Corvette非常感兴趣,于是委托美国Glasspar设计了一款玻璃纤维车身。为了实现P1900Sport的跑车愿望,VOLVO甚至为之开发了一套底盘系统,可惜,以安全著称的VOLVO未能吸引运动化人群,P1900Sport在生产67辆(也有68辆之说)后推出历史舞台。

  不过,VOLVO的摩登时代里还有122等车型,旺销北美。

  1960-1969

P1800
P1800

  进取!P1800到来

  代表车型P1800

  P1900Sport的失败并没有挫伤VOLVO,紧接着P1800出现了。

  意大利Pietro Frua设计公司设计造型,VOLVO将P1800的Prototype开往西德Karman——一家非常有实力的代工企业要求代工,不过在Karman的最大客户大众的要挟之下,P1800最终交给苏格兰Pressed Steel公司生产,并经铁路运往Jensen公司完成最后的装配。

  P1800是VOLVO真正展示运动基因的开始。

  1970-1979

145
145

  110%VOLVO

  代表车型:145

  VOLVO推出替代Amazon的车型145,这是1967年的事情了,145也是VOLVO历史上第一款以数字命名的车型,1为系列号,4为四缸机,5为5门。145奠定了旅行轿车的地位,145产量约为27万。

  1980-1989

700
700

  更强,更快,更安全

  代表车型:700

  1982年代的VOLVO 700轿车是VOLVO走向豪华的最重要一款车型,方盒子造型更多的是为安全服务,在1980年代,VOLVO已经将前后缓冲+安全框架的理论大量地运用到产品中。

  1990-1999

S80
S80

  动荡岁月

  代表车型S80

  1990年代的VOLVO虽然有不少产品面试,850、740、940等产品都在VOLVO产品谱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1990年代对于VOLVO来说是个动荡的年代。竞争日趋加剧,迫使小厂相互整合,1990年代的VOLVO经历和雷诺的变故,也有与三菱、斯巴鲁等企业的尝试性合作,最终1990年被福特兼并。

  2000-至今

XC60
XC60

  新千年

  代表车型 XC60

  从独立自主,到“寄人篱下”,VOLVO接受了福特的“渗透”。如果说S40还只是在平台上进行“技术渗透”的话,2008年日内瓦车展亮相的XC60无疑表明了VOLVO在设计上的改变。或者说,这是VOLVO新千年的开始吧。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