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面向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5:09  汽车商业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刘宝华 邓羊格

  环保经营战略是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全球推进的重要战略,作为全球第5大汽车企业,现代致力于为保护地球环境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将自己发展成为环保型企业

  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距天安门直线距离80公里。

  触目惊心的数字,冰冷的现实。中国的荒漠化进程令人担忧,其发展速度与中国的GDP增幅形成尴尬对比。如何治理荒漠化,是21世纪摆在中国政府和全社会面前的一大课题。

  2008年4月23日,韩国现代、现代中国以及北京现代联合韩国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环境运动联合”与内蒙古阿巴嘎旗人民政府就有关“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生态治理项目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

  现代汽车查干诺尔干湖盆治理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分5个年度(2008-2012)实施,2008年种植碱蓬5000亩的计划已经完成,2009年将加大治沙力度,至2012年,将完成播种7.5万亩,加上碱蓬、芨芨草等地自然生长,预计用5年时间,将有效的压制盐碱粉尘,恢复查干诺尔12万亩干湖盆的草原植被。

  查干诺尔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和浑善达克沙地的交界处、北京市北方600公里,总面积110平方公里,由两个湖组成,西边大的是咸水,东边小的是淡水。

  2002年春季,面积80万平方公里的查干诺尔咸水湖干涸,湖盆积蓄了大量的盐碱和黏土粉尘。春季大风来临,盐碱粉尘被卷起形成尘暴,危害人民生活和生产:人和牲畜浑身是白色的盐碱粉末,盐碱粉尘吸进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难,咳嗽,打喷嚏,红眼睛,极为痛苦。盐碱粉末还形成了长几十公里的扇形污染带。降雨以后,盐碱物质进入土壤,几百平方公里的草场严重退化,并出现了大面积沙化趋势;盐碱物质还污染良田,造成粮食减产。

  锡林郭勒草原和浑善达克沙地处于京津、华北大气环流的上风方、北线沙尘暴进京的路径上,盐碱尘暴对下风方的生态环境有重大影响。特别是尘暴中含有盐碱物质的污染、腐蚀和毒性的危害不可估量。

  可以说,对查干诺尔湖的生态治理,不啻于一场北京保卫战。

  为帮助查干诺尔湖地区尽快恢复草原生态系统,“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项目从2008年开始,现代汽车组织志愿者到该地区撒播草种,首先完成100万平方米草地种植,2009年再完成350万平方米,至2012年完成1500万平方米的湖区植草,化荒漠为草原。

  查干诺尔湖治理项目是现代作为中国企业公民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如此长周期、大难度、环境艰苦、没有任何产出与回报的项目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扛得起。而该项目也只是现代在中国环保经营战略的一部分。

  环保经营战略是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全球推进的重要战略,作为全球第5大汽车企业,现代致力于为保护地球环境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将自己发展成为环保型企业,迎接未来竞争。

  现代是最早成立环境技术研究所的韩国汽车公司,于2003年通过“ECO2010全球环保经营宣言”,为国内外有关组织和人员指明了推进环保经营的方向和原则。

  现在,现代着力于在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维修、废车处理等所有过程中,融入环保性和经济性,并进行系统的经营管理,为了彻底地履行汽车企业对社会环境的应尽责任而不懈努力着。

  全球环境经营战略坚定执行,让现代和全球消费者都受益其中。在美国环保局发公布的2007年美国境内销售车型的燃油经济型数据排行中,现代起亚汽车再次蝉联榜首。环保经营正在成为现代起亚汽车最核心的品牌竞争力之一。

  在中国市场,包括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家整车公司在内的15家核心企业全面通过国际标准质量体系——ISO14001认证,实现了从配件供应、整车生产到售后维修服务的一条龙式环境经营。

  在环保车开发方面,现代汽车重点开发燃料电池汽车。现代汽车于2000年开发出狮跑燃料电池车,2001年开发出圣达菲,2004年又开发出了途胜燃料电池车。尤其是途胜燃料电池车在美国被美国能源部主管的节能环保型示范运行项目选为示范车辆,充分显示出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

  此外,2007年9月在德国法兰克福汽车展上,现代推出了第三代燃料电池概念车i-blue,受到了世界汽车业界极大的关注,2007年的北京环保汽车展上也向中国介绍了这款第三代燃料电池概念车i-blue。现代汽车将参加2009年的鸟巢环保车展,届时还能看到集团的新一代环保车型。

  另一方面,现代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混合动力车,预计到2010年基本实现量产体系。现在现代汽车已经向韩国政府机关示范供应雅绅特、锐欧等小型混合动力车,计划到2010年以后将混合动力车生产线扩大到中型车以上级别。在此基础上,现代汽车会在今后适当的时候进入中国节能环保型汽车市场。

  2009年7月3日,现代汽车大厦。现代汽车(中国)整车销售本部的总经理金善发准时出现在会场,不声不响、温文儒雅地向前来参加专访的记者颔首致意;从上海赶来的起亚汽车(中国)总经理郑畅镐迟到了,他一边脱下西装,露出色彩明艳的领带,一边用“韩国式”中文大声致歉:对不起,来晚了!

  不经意间,两种企业文化——现代汽车的典雅庄重,起亚汽车的动感活力,通过这样两个细节的映衬,有趣地展现出来。

  虽然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双方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创造现代速度,成为车市经典传奇,索纳塔和伊兰特一度跃居同类车型的销售排行榜冠军。随后第二家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凭借千里马和RIO的销售创造A0级车型的销售奇迹。

  2008年底和2009年初,现代、起亚汽车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销售量有所回落。但中国政府发布有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大刺激了汽车销售,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现代汽车中国公司金英满理事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十分感谢政府及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政策,我们会以这次的发展为契机,加大对中国地区CSR的投入,以更大的付出回报中国社会。”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