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市场走向仍不明朗 行业专家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05  客车联盟网

  作者:刘思岳

  2009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从金融危机的爆发,到国家出台的一些拉动内需振兴经济的政策,再到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中国客车企业在这半年所经历的一切也是与以往不一样的。09年上半年,客车销量十分不乐观与去年上半年火热的客车市场相比,今年就异常冷清。但,有人称今年的客车淡季已经过去,在下半年的客车市场表现将会有所回升。但,到底行内人士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呢?我们看一看他们的说法。

  观点一:下半年有所回升,但仍不乐观

  “对于客车整个今年下半年的情况并不看好。但是,由于去年下半年的客车销量十分低迷。所以预测今年下半年客车市场情况应该相比去年下半年有所好转。但整个今年的客车销量是比去年是下降的。”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市场分析专家佘振清如是说。

  佘振清还介绍到“目前,整个上半年的客车市场产销量统计整体下降了33.9%。在上半年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中,并没有提到有关客车的部分。而且出台的汽车下乡,从某个程度上讲反而影响了一部门农村客运市场的份额。所以,国家政策并未对客车市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下半年随着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减少,应该出口额度会有所增长。这也是带动销量增长的一个点。下半年的十一黄金周,又将引爆一次旅游高潮,所以在旅游客车的需求上会有所增加。总的来说,下半年产销量会回升一些,但是整体情况仍是不会很好。”

  在谈到铁路对公路客运所造成的影响时,佘振清提到铁路主要承担的是大城市之间的交通运输,然而公路运输相对来说就灵活很多。可以开辟小城市,以及城乡之间的一些市场。所以说,铁路是无法取代公路运输。而且,铁路成为主导运输工具的这个过程还很漫长。所以从现在来看,公路运输扮演的角色还是十分重要的。

  观点二:整年销量下滑,但出口仍保持增长

  业内许多人士分析,上半年客车市场情况之所以如此低迷,主要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客车出口订单大幅下降,所以导致一部分市场丢失。对这样的说法,记者找到了对海外市场十分熟悉的王健教授,希望从他那得到更加确切的答复。

  对于以上观点,王健教授表示,他并不认同。他觉得,虽然金融危机影响了许多国际,但是中国的出口量相比去年来说应该是有所增长的。随后,他拿出了一份上个月刚出来了一份有关去年全球客车行业状态统计数据。该数据报告中指出,去年全球客车产销总量达70万辆,其中中国占63.6%。随后,王教授又告诉记者,去年全球客车市场整体式增长了19.7%。按几大洲分开来看的话,亚太地区的增长率为25%,然后中国增长率为30%,欧洲为7.8%,美洲为2.3%,非洲为39%。

  而根据这些数据的分析,则可推断出今年我国客车市场的一个整体的出口情况。王教授解释道“今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都人们都认为国内客车出口量会下降,但是仔细观察,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欧洲和美洲,然而我国客车出口主要针对市场是亚洲和非洲,所以结合去年的数据和今年上半年客车出口市场的一些动向,以及金融危机所造成影响的一些区域来看,王教授认为今年整体出口量的影响并不明显。而且,出口量还是在增长的。但是由于国内的一些政策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今年我国客车的整体产销量相比去年是下降的,但有趣的是在整体产销下降时,客车出口是在增长的。”

  观点三:按行业规律 下半年销量理应回升

  对于下半年国内客车市场的一个整体发展趋势,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了另一业内资深人士。然而他告诉记者,看待这一问题应该更加理性客观一些。“就我看来,按照客车行业每年正常的发展情况来看,下半年才是市场对客车需求的一个旺季。所以,并不存在由于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今年下半年客车销量的一个回升。”

  该资深人士十分详细的讲叙了在无特殊因素的影响下,客车行业一整年的生产,销售规律。他说“行业内,对整年客车状态的评价中常有 “金九银十”的说法。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于客运企业来说春运以及黄金周是其利润最大增长点。不过,随着黄金周被分解为小黄金周后,最大的利润点就集中在春运上。那可以计算一下,每年1-2月份是春运时期,也是客运企业最赚钱的时期。在春运过后企业开始结算,若有盈余就会计划更新车辆。因为,使用时间过长后的车辆的车辆维护费用也是不容小觑的。所以,大概在4-5月份会开始去企业下订单,交付一部分定金。然后,接受到订单的客车企业根据车型的要求不同会花费半个月到3个月不等的时间来生产车辆。一般来说6到8月是客车企业生产的高峰期。到了9,10月份客户就开始提车,然后付完全款。最后,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的磨合期,然后在年末投入春运的使用中。总的来说,这就是一个整年的客车企业销售的常规循环过程。”

  他还告诉记者“之所以,相比去年来说今年上半年客车销量下降了30%多,是因为在去年上半年正是国家颁布相关汽车排放法规欧二转欧三的一个时期,而且规定在7.1日后客车企业严禁销售欧二排放的客车,所以许多客车企业开始在上半年加紧卖车。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也导致了去年上半年客车销量异常之好,反之去年下半年的情况就十分不乐观。但,客车行业的常规发展一般都是下半年情况要比上半年情况好一些。所以,今年下半年客车销量上升也并不是一个意外,而是十分正常的一件事情。”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