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跑车能“起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合时宜的中国跑车文化

  如果你只是追求与众不同,那么不妨买辆本土品牌的跑车来满足自己;

  如果你不追求性能和设计,建议可以买辆本土品牌的跑车来过过瘾;

  如果你有太多余钱,钱多得不知道用来干吗,那么买辆本土品牌的跑车来解解闷,我们更无话可说。

 每逢车展,平时在路上难得一见的跑车总能吸引大批观众。当本土品牌集体发力跑车,你会考虑买一辆吗? 杨勤摄
     每逢车展,平时在路上难得一见的跑车总能吸引大批观众。当本土品牌集体发力跑车,你会考虑买一辆吗? 杨勤摄

  笔者在此并不是有意要针对本土品牌的跑车进行讽刺和攻击,只是本人实在对本土品牌的跑车技术含量和品质有所保留。笔者相信,吉利、比亚迪、华晨等本土品牌推出跑车的初衷无疑都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具备生产高端车型——跑车的能力,不要小看我们!”实际上,这些国产跑车的技术和质量都让人汗颜。也许你花几十万元买来的,不过是顶着“跑车”名头的一辆轿车。本土品牌争相推出跑车的初衷大多不过是为了抢个头彩——譬如比亚迪S8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非要冠个国产“首款硬敞篷跑车”的头衔。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理性购买跑车的群体圈远远未形成。香港明星黄子华在广州“栋笃笑”演出里,有句很到位的话用来形容那些开靓跑车的人的心态:“遇到塞车,在蜗牛一般的车队之中,起码他们有资格向周围的人‘晒下命’(炫耀一下)。”是的,也许对于中国大部分买跑车的人来说,开跑车大多是为了炫耀和显富。在拥挤、经常塞车的城市道路中,他们可以一手倚在车门上,一手扶着方向盘,仰头45度,状似轻松地藐视旁边那些开着几万元“小破车”的人。但如果开的是本土品牌的廉价跑车,还能这样“晒”吗?

  有调查显示,在中国开跑车的人群当中,相当多的一部分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交通安全意识不仅薄弱,而且道德缺失,往往三更半夜还在马路上飙车。要让中国真正进入跑车社会,培养一种健康的跑车文化,理性消费、理性使用是绝对关键的一环。不过在形成理性消费氛围之前,中国大部分的汽车消费群体还远没有值得“晒”(炫耀)资本的时候——就连最根本的城市道路状况等客观条件也不允许跑车肆意“开跑”,非要在城市道路横行的后果就是各种惨剧的发生——例如前一段时间发生的杭州“70码”飙车惨案。是的,跑车市场的理性消费观念,最重要的是将中国普罗大众对跑车的观念从“飙车”转变为“享受开车”。

  也许我们还是得感谢本土品牌,以“廉价跑车”搅混一池春水,让跑车不再令人觉得望尘莫及。只是这种离高端跑车技术甚远的国产跑车,妄图想引领中国的跑车文化,现时来说仍然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邓莉)

    相关新闻:

    中国跑车:亲爱的 你慢慢跑

    时机错过不再来 平民跑车挺住!

    现在还不适合买本土跑车

    本土跑车 小众可以变大众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