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旅游客车市场重启 需求总量达2000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7:45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李玲

  王哲是宇通客车驻海南办事处主任,在海南从事客车销售长达6年的他,经历了海南旅游客车市场的大起大落。

  日前,王哲得知一个好消息:随着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开始对海南省市县际定线旅游客运经营权招标投标预报名,蛰伏4年的海南旅游客车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增长期。

  1864辆订单争夺战

  在海南从事旅游客运,没有人不知道旅游牌照。按照海南省相关部门的规定,要在海南省获得旅游客运资格,每辆车必须先拿到8年期的旅游牌照。2005年之前,旅游牌照每年发放一次,由于运力过剩,海南省相关部门在随后4年内停止发放牌照。这4年,各客车企业驻海南办事处的旅游客车销售业绩惨淡。

  王哲透露:“海南省共有1864辆旅游客车,基本上都是2004年以前的车,2005年初的也有一小部分。按照8年旅游牌照使用期,这些车在2013年之前将全部到达使用年限。因此,从今年开始,在未来3~5年内,这批在用车辆将进行更新,今年计划更新400辆左右。我们由此上调了销售预期,从2008年的6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尽管旅游客车通常占销售总量的1/4~1/3。”

  几年内1864辆的更新计划,吸引了多家客车企业的目光。

  苏州金龙海南地区市场部经理卢扬说:“今年,我们已经完成3000万元的销售任务,预计全年销售额能达到1亿元。旅游客车的招标开始后,预计旅游车销量将占到客车总销量的50%。”

  安凯客车在海南旅游客车市场的份额较小,但目前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用的18辆客车就是安凯客车,而该公司是目前海南省惟一“公车公营”的企业,这让安凯客车有了几分底气。

  首汽趁机进入

  有了需求,还得有资金。海南市场却从不乏资金大鳄的觊觎。

  6月23日,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调宣布进入海南旅游客运市场,计划斥资2亿元,打造400辆大、中、小型高档次旅游车队。这是继2006年金威国际集团公司、上海春秋旅行社、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等进入海南市场之后的又一次跨区域合作。

  据北京首汽副总经理梁海晨介绍:“北京首汽进入海南旅游客运市场,是与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海南首汽,而北京首汽和海南旅游控股都有一个共同的股东——北京首旅集团。海南旅游控股的规模相对较小,只有18辆车,北京首旅集团准备对它的业务进行整合,由我们接管,以进一步扩大规模。”

  梁海晨表示,将通过两种方式打造400辆的旅游车队,一是参与海南省相关部门的旅游客车招投标;二是向旅游牌照还没有到期的车主收购车辆。届时,车辆类型将包括针对高端VIP客户的9座以上小型车,针对团体客户的30多座中型车,针对会展活动、演出活动等项目的40~50座大型接待用车。

  在海南省交通厅5月初出台的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造方案中,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招投标方式进入海南旅游客运市场;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管理规范的班线客运企业组建班线客运与旅游客运一体化的道路客运企业。北京首汽选择此时进入海南,正是看准了海南省旅游客运公司化改革的良机。

  旅游客运市场变革无碍销量

  除了外地大型企业进入海南旅游客运市场,海南省交通厅还将对海南省内的12家旅游客运企业进行重组。负责旅游车事务的海南省交通厅水运处处长程世文曾表示:“对现有的12家旅游车公司或者通过整合重组后的公司,经道路运输机构审查,上年度公司质量信誉考核等级达到AAA级的,可对现有挂靠车辆进行收购,从而获得一定数量的市县际旅游车重新许可。此外,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旅行社等有实力的公司可以采取全资收购现有挂靠车辆的方式,组建大型旅游客运企业,实行公司化经营,经营期自取得线路经营权起8年。”

  愿景虽好,还要看未来的政策走向。北京首汽入驻海南能否成功,仍要取决于政策的执行情况。金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已有前车之鉴。

  2006年10月24日,金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海南省旅游局、海口市政府、临高县政府签订合约,共同参与海南省旅游开发。但是组建豪华旅游车队的计划却由于多种原因搁置了。北京首汽的进入是否也会面临同样结局,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是客车企业海南办事处的负责人普遍表示,虽然海南旅游客运公司化改革一波三折,但他们对未来的销售情况表示乐观。“虽然各旅游客运公司的中标数量还没有定,但是未来几年旅游客车市场有较大的购车需求是确定的,关键是如何争夺这块市场。”王哲表示。

  延伸阅读

  海南旅游客运市场的治与乱

  5月24日,海南统一旅游汽车服务中心宣布,自5月27日零时起,停止旅游车辆调派业务,改由12家旅游客运公司承揽旅游客运业务。这意味着旨在解决“零负团费”( 即旅行社在接外地组团社的游客团队时,分文不赚只收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收客)引发的旅游客运市场恶性竞争、产生于2005年10月的“滚动发班”制度,将结束其3年半的历史使命。

  上世纪90年代末,海南省旅游汽车经营业户达到600余家。为改变这种“多、散、小、弱”状况,海南省交通、旅游、工商等部门于2001年联合整顿全省旅游汽车客运市场,将省内旅游车集中到12家旅游汽车公司,加强行业管理。

  随后,各公司都开始了旅游车队的建设。新成立的海南省欧巴艾赫旅游租赁有限公司向相关部门申请了60个旅游汽车新批准的指标,并购置车辆投入公司化运作。但在“零负团费”的压力下,车费收入低,司机收受回扣严重,很多旅游客运公司把车承包给司机经营,每个月收取固定的租赁费。这也带来问题,司机一旦没挣到钱,就一拖了事,再后来无论有没有赚钱司机都不再交费。面对这种情况,客运公司将车队化整为零,处理给个体经营。到2009年,海南省的12家旅游汽车运输公司虽然号称有1600多辆旅游汽车,但真正属于旅游汽车公司经营的车辆却很少,最多的也仅有18辆旅游客车。

  2005年10月8日,12家旅游汽车公司联合成立“海南省统一旅游汽车服务中心”, 将全省1850辆旅游汽车按座位数分为7个系列,同一系列车辆实行电脑滚动调派,循环接团。旺季出现运力紧缺时,启动应急预案,征调班线车或自驾租赁车满足旅行社用车需求。同时,旅行社可自行选择营业网点办理租车手续。

  但是这种经营模式又受到旅行社的质疑。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季东疆表示:“统一调度中心是旅游客运公司的垄断行为,旅行社用车都要通过调度中心,调度中心派什么车我们就用什么车,有时我们要10几座的车,发过来的是20几座的,车费还是按20几座的收。另外,这么多车统一进行‘滚动发班’,不管好车坏车都同样待遇,没有竞争。我们经常收到有关车辆服务的投诉,但我们跟旅游车并没有直接关系,这给旅行社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旅行社的抵制下,“海南省统一旅游汽车服务中心”于5月27日解散,但新的管理模式并没有随之出现,海南旅游客运市场再次陷入零管制状态。

  据知情人士透露,海南省旅游客运企业公司化改革的方向,是将现有12家客运企业整合为3~5家,外地企业进入海南市场可通过兼并重组海南本地企业的方式。而具体方案何时公布仍然未知。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