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拓农村客运市场 适应性产品是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01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梦洁

  大中城市购买力下降怎么办?到农村去!

  受到金融危机和铁路客运的双重冲击,客运企业、客车企业都辛苦撑过了上半年。穷则思变,以往一直未被放弃的农村客运再次得到高度关注。在众客车企业、客运企业声称大力发展农村客运的今天,我们如何审视农村客运?农村客运的现状如何?客车企业又作出了怎样的努力?

  公铁竞争日益激烈,再加上国家对“三农”越来越关注,不少客车企业将目光投向农村市场。在广大农村地区,客车企业将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呢?

  企业呼吁政策支持 抵制低价竞争

  “同样的距离,公交车收费1~2元,农村客运就要收取4~5元,差距太大。农村客运票价比公交稍微贵一些,大家可以接受,但是贵得太多就难以承受了。”聊城中通轻型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囤金军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与客运公司打交道,我发现它们也看好这一块市场。很多客运公司,比如大型运输公司、交运集团原来经营跨区域线路,现在它们也想开拓农村线路。如果给它们政策,比如从地级市到县级市,或者从县到周围延长线路能享受公交补贴政策,而现在很多地级市到周边乡镇是按照农村班线来跑。其实完全可以采用公交运营模式,车辆班次加密,票价达到能让普通乘客接受的程度,这对它们进行公司化运营、对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管理规范性以及方便百姓出行方面都有好处。国家对‘三农’提得比较多,但在客车领域并没有具体的操作方式,也没有得到特别的重视。”

  对此,苏州金龙市场调研工程师胡建都表示认同,并补充道:“国家在农村客运市场的政策比较混乱,一些激励措施没有到位,所以说,这个领域还处在一个混战的阶段。”

  除了缺乏政策的支持,低价位竞争也是农村客车市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江淮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树生认为:“农民买车希望越便宜越好,如果企业一味地满足这种不理智的市场需求,就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比如粗制滥造的产品等。我们的理念是便宜绝不等于粗制滥造,至少要满足安全性、耐用性、经济性、便捷性的需求,企业应该承担起这方面的社会责任。”

  囤金军也认同这个观点:“作为制造企业,我感觉现在价格竞争太厉害,希望大家不要再进行低价位竞争,而是从整体考虑提升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可是用户在买车时对车的性能、管理没有很深入的认识,他们更侧重于价格,而价格压得过低,会降低厂家的盈利能力,从而导致技术研发投入慢、管理不规范、车辆安全性降低、售后服务投入不够等一系列问题,这样对车的性能、保养、安全都不利。”

  另外,农村客运市场还面临管理不规范的难题。囤金军透露:“农村轻型车挂靠的比较多,个体车在保养、使用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需求杂多 需综合考虑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农村的道路状况不尽相同,对客运车型的要求也是五花八门。 “农村客运需要的车型种类繁多,有5米多的大轻客,也有9米以下的公交车,而且很多地方还存在大量二手车。另外,车况也是参差不齐,企业不可能凭借2~3款产品就把农村客运市场覆盖。”胡建都告诉记者:“农村客运市场差异化比较大,受线路长短、道路状况、出行人员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车辆大小不一,以中低档客车为主。所以,我们在开拓每一个地方市场时,都会拿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走访不同的客户(特别是典型客户),尽管这些典型客户的需求也是各不相同。通过比较,我们发现6米和7.5米的车型比较受欢迎,最近两年又兴起了6.6米的车型。拿到调查结果后,我们要进行取舍、修改,比如对内饰进行调整。”

  许树生也认为,用户的潜在需求有很多。“不同的区域、客户对象、经济发展程度、组织结构,都会造成需求不同。比如在公交车刚起步的小县城,运营机构在选车时会在安全性、耐用性、经济性、便捷性等原则的基础上考虑车辆的品牌,因为公交也是一道风景。此外,第一轮换车和第二轮换车的需求也有变化,第一轮讲便宜,第二轮就要讲身份了。”

  “农村客运主要需要8米以下车型。”囤金军认为:“就价格来说,客运公司的要求也不一样,会根据线路情况、客运公司经营情况、客流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北方有些区域要求价格低,南方区域对价格就不是太敏感,而对质量方面要求高一些;规范化经营的客运企业则对品牌、售后服务要求比较高。”

  发挥自身优势 开发适应性产品

  在农村客运市场,有的企业凭借产品质量赢得口碑,有的依靠价格优势吸引眼球,可以说,需求杂多决定了企业各有各的空间。而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则是它们之间的共同点。

  “我们的产品分布在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广西以及东三省,今年销量大概能达到3000辆。这几年,中通把农村客运市场作为重点来做,我们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主要侧重于质量、价格,从产品方面适应市场要求。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做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毕竟农村客运的盈利水平不高,大家对价格非常敏感,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从长远考虑,把售后网点扎实做好。”囤金军表示。

  “今后就是要强力推进农村客运市场的发展。”许树生明确表态:“去年我们开发了不少产品,现在逐步开始销售,每个月大概销售100~200辆,已经进入安徽、江苏、山东、浙江、江西、河南等市场。我们以安徽为中心,围绕周边省市销售,这样服务的便捷性、产品通用性也是优势。至于今后的开拓措施,还要从市场的需求来看,包括产品需求、政府的支持方向、舆论的宣传导向等。”

  胡建都认为,苏州金龙的优势体现在产品品质、使用口碑、服务网络、配件供应渠道等方面。“对我们来说,目前能做的就是开发适应性强的产品,一般都是7.5米以下、发动机前置的车辆。今年上半年,6米~7.5米、发动机前置的车型共销售了1800多辆。”谈到今后的计划,胡建都表示:“一是,关注国家政策,国家对农村市场开始重视,会有一些规范措施,包括对城乡公交公司、客运公司的购车、报废都会有越来越明确的要求,我们会紧盯这方面的动向;二是,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做一些改进,之前有很多产品是在公路车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的,存在底盘高、内部布置不适应市场需求、成本高等问题。以后我们会专门针对某一些城乡公交或县域公交开发产品,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进行适应性的产品设计,并降低成本。”

  江苏友谊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顾平则表示:“我们做二线市场的时间比较长,从性价比等方面来讲是比较合理的,也是用户所能接受的。在农村市场的销量大约是每年2000多辆,主要是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农村。要想继续发展,主要还是关注性价比,减少用户的投入,控制好车辆成本;再就是提高产品质量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客车是拿来营运、赚钱的,在以上几方面下好功夫,是客车企业最起码的工作。”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