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MAN公司入股重汽 华沃面临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在停牌几天后,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重汽,3808.HK)7月16日宣布,公司将与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德国曼公司(简称“MAN”曼)在技术和资本层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包括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分析人士表示,在与曼合作后,被视为鸡肋的华沃汽车(重汽和沃尔沃卡车50:50的合资项目)可能真是要“黄”了。

  根据协议,MAN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并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和销售基于该技术的“技术提升型”卡车。

  据悉,中国重汽通过引进MAN在发动机和整车研发中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使核心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更重要的是,把欧Ⅲ、欧Ⅳ和欧Ⅴ发动机生产技术的使用权纳入了合作范围,一次性解决了中国重汽未来三代环保卡车生产技术的攻关问题。

  在与MAN合作后,外界对于华沃汽车项目更加担心。 华沃由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投资16亿元人民币共同组建而成,2004年开始投产。按照合资双方规划,华沃生产的车型包括沃尔沃FL6、FM9和FM12等,计划在2005年生产2500辆沃尔沃卡车,2008年达到10000辆。但实际上,由于价格居高不下,华沃2005年仅生产了200多辆,进入2006年后就进行全面停产。在华沃汽车停产后,沃尔沃一度想和东风商谈合作卡车事宜。

  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我们和沃尔沃的合作只是集团公司旗下的卡车公司,而且也只是一个组装厂,没有得到技术,而与MAN的合作则是集团层面的,级别更高,而合作也是全方位的。”该人士称,“甚至有人评论称,重汽和MAN的合作将开拓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

  沃尔沃(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蒋岚一直没有接记者的电话,分析人士表示,华沃实际上已经“歇菜”了,只不过重汽和沃尔沃都不愿拿出来说而已。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